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鲜为世人知晓的土家罗氏碑屋

鲜为人知的土家罗氏碑屋


  家中不但竖着墓碑,还有真正的坟墓,这样的房子你见过吗?在鄂渝交界处的湖北省利川市谋道镇土家族聚居地,就有这样一处鲜为人知的罗氏碑屋,五代人守着屋内的坟墓居住了近80年。



  为何碑屋内的人不搬走?“人鬼同屋”的故事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
  坟墓上建房是土家族一种奇特的葬俗──和逝去的先人“住”在一起,将此作为对死者的一种孝敬,同时还能得到死者对生者的“保佑”。

  巨大墓碑竖立堂屋
  从万州汽车南站出发,坐客车前往70公里外的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到达后再转车到凤仪场,随后再乘摩托车到石坪村,在海拔1100多米的大山上步行2小时山路,再越过一条小河,就到了湖北省境内的利川市谋道镇寨坝村10组(又名茶园)的罗氏碑屋。这真是一个偏僻的地方。
  走进罗氏碑屋。这是一个小院子里的堂屋,四周分别晾着干玉米、堆放着柴禾等物。在堂屋正中,赫然立着一块石碑,让人觉得心里发寒。该墓碑高约4米、宽5米,上面刻满了密密麻麻的小字,经仔细辨认,是《罗氏运章墓志铭》。石碑上还有人物刻画和镂空的金钱图案,最醒目的是一副对联,上联是“死者可作言坊行表”,下联是“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横批“遗爱堂”。碑后另一块墓碑阴刻着“罗公运章、罗母杜君寿藏”字样,其后便是坟墓。墓志铭中的一段文字:“家园周围,松苍柏翠,有茶树数十株,香清可人……地亦幽静,公(罗运章)好之,常歌曰乐哉……则我欲葬焉。”道出了此墓的来由。
  在堂屋的后面,一个占地面积约40平方米的石墓,已经长满青草,显得沧桑。堂屋的两边则住着人家。

  五代人守着坟墓住
  今年45岁的罗贤才生于碑屋、长于碑屋。据他介绍,这碑屋中所葬之人罗运章是他的祖先。按辈份排列,运字辈下面依次是享、时、来、贤、嗣,如今,这碑屋里已繁衍了五代人。
  罗贤才的妻子杨胜慧说,她最开始嫁到罗家时,每天晚上经过堂屋,看到阴森森的墓碑,就感到十分害怕,甚至有时还做恶梦。每当她一个人在家时,晚上就不敢起来开门。但时间久了,也就习以为常了,觉得没有什么好害怕的。
  罗贤才说,他从小在碑屋里长大,现在已在此度过了45年春秋,从来没有觉得可怕。倒是院子里的小孩晚上不敢走近堂屋。据了解,这个院子里现有6户人家,约30人,全部为罗运章的后人。当记者问他们为何不搬迁时,他们均表示这里住着很舒服。

  死者是清朝秀才
  罗运章究竟是何许人,为何他的墓会在堂屋里呢?罗贤才也一无所知。
  最后找到了村中年龄最大,今年81岁的罗时俊老人,才略知一二。
  据老人介绍,罗运章生前爱好读书,30多岁时仍半耕半读,并写得一手好字,曾考取晚清秀才,民国时期任地方团首。
  罗运章生前请来当地最有名的吴宗清石匠修墓,历时一年才完工,碑文则是罗运章的亲戚,万州凤仪乡的文化名人方国颂题写的。墓修好5年后,也就是公元1929年,罗运章老人去世埋葬于该墓中,享年75岁。
  罗时俊老人还拿出《罗氏家谱》给记者看,上面记载着:“罗运章,字采臣,生于同治六年、乙丑正月三十日卯时,死于民国十八年、辛巳正月十六日未时,葬于茶园中堂。”除了罗时俊老人以外,村里再没有人知道关于碑屋的故事。

  坟墓上也曾有房屋
  “这种碑屋不是罗运章的奇思妙想,而是土家族一种奇特墓葬文化。”,土家族民俗专家、湖北省利川市文物管理所原所长谭宗派曾多次到过罗氏碑屋,对其进行过详细的考察。据他说,该碑屋的规模原来不仅限于此。“土家碑屋在‘文革’时期几乎毁光,可能全国仅存这一处了。”谭宗派分析,罗氏碑屋得以完好保存下来,是因为地处偏僻,交通十分闭塞,加之,后人合住看护得好。“罗运章的陵寝(墓冢)之上,原来也有房屋,后来被拆掉了,变成了现在的样子。”他分析称,罗家堂屋后柱梁上的穿斗,可以印证自己的说法。
  谭宗派称,堂屋中巨大的墓碑居于神龛的位置,在实际上代替了家神。据其介绍,罗氏碑屋距今约80年,是先有墓,后有房屋,即房屋是根据墓葬的位置而建的。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017
日期:2008/8/1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仪陇人大副主任罗忠寿和巨“德”石刻
下一篇:如今巴山少年英雄罗从林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