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抗震救灾英雄罗进举祥云

抗震救灾罗氏群英谱(四十五)

抗震救灾英雄罗进举祥云传递奥运精神

作者:综合http://www.luos.org

  罗进,女,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共党员、农工党员,从事预防医学专业25年。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她报名参加抗震救灾防疫小分队,担任辽宁省赴四川抗震救灾公共卫生工作队现场工作组副组长,专家组副组长,党总支副书记,洛水镇工作队副队长,党支部书记。
  作为全省第二批赴四川抗震救灾防疫小分队41名队员中的唯一女性,面对灾区防疫工作的艰苦繁重,罗进现场指挥沉着果断,处处身先士卒,灾区群众和并肩作战的其他团队都记住了这个防疫女先锋。
  5月20日,罗进和省防疫分队的全体成员连夜赶赴什邡市洛水镇,承担全镇4万人口的卫生防疫工作。震后,卫生防疫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她和省卫生厅的领导、省疾控中心的领导,仅用3天时间就编写了一本对灾区卫生防疫工作有指导意义的《辽宁省赴四川抗震救灾公共卫生工作队工作手册》,为积极有效地开展卫生防疫救援工作奠定了基础。记者与罗进通过电话连线沟通,得知队员们克服了天气炎热、语言不通、交通不便、住宿饮食条件差等重重困难,每天徒步行走近十公里山路,调查走访居民聚居点,了解灾区人民的卫生状况和疫情隐患,走遍了洛水镇的12个乡村,同时还要与当地的志愿者组织沟通,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利用最有效的人力资源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起传染病疫情报告体系。每天晚上队员休息后,罗进还要查阅大量的相关资料,制订灾区公共卫生方案,为领导的决策及控制疫情提供了科学的依据。由于工作紧张和过度操劳,她身体出现严重透支,但罗进却坚定地说,为了灾区人民的健康和平安,再苦都值得。5月26日,卫生部副部长高强看望了鞍山卫生防疫小分队全体成员,对大家这种不怕艰苦,不畏艰险的精神给予鼓励和肯定。
  疾控中心10名防疫小分队队员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参加了临时党支部组织召开的“为什么来灾区,为灾区人民能做什么”的大讨论,在抗震救灾第一线,鞍山防疫小分队10名队员中除5名党员外,其他5名青年团员都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抗震救灾卫生防疫小分队在罗进的带领下圆满地完成了阶段性任务。
  6月3日,鞍山市连日奋战一线的卫生防疫监督队员们圆满完成了阶段性任务,胜利返鞍。为了保证灾区防疫工作的连续有效开展,罗进选择了留下。5日,记者通过电话获知,由于罗进在此次救援中的突出表现,省卫生厅委派她到师古镇,负责指挥当地的公共卫生救援队开展工作,她将和包括大连、抚顺、营口、辽阳、朝阳五市救援分队的队员一起,继续为灾区人民服务。
  因为抗震工作突出,在奥运圣火即将在鞍山传递之际,经北京奥组委批准,罗进当选奥运火炬手。2008年7月18日,北京奥运圣火在辽宁省鞍山市传递,上图为罗进(左)与上一棒火炬手金春明交接后展示火炬。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898
日期:2008/8/6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夹江县代县长罗渝
下一篇:仪陇人大副主任罗忠寿和巨“德”石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