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我在网上找到了七百年前的故乡

我在网上找到了七百年前的故乡

作者:罗再忠http://www.luos.org

  我家的家谱上记有“元武宗已酉(1301)年八公南游湖广宝庆传四世,子荣公另立一户”,记有“明洪武乙卯(1375)年子荣公在湖广东路八都石门冲修甲申载税粮48石(dan)于石门”,还有“清康熙庚午(1690)年仁清公百余人奉旨填川时仍留在原籍的仁开、仁田、仁才等数十人的情况”。时过300余年的今日,先辈们活动过的“湖广宝庆、石门冲、长烟铺、木梁(蒲家)、红叶树下、老云里、严冲、井弦、桃义湾、塘弦、努箭山、黄土印、石下山、周背山、古塘、陡岭、下长山、黄泥井、楼下山、老芽垪”等地域在哪里?这些地方现在叫什么名?带着这些问题,我在网上点击了湖南省邵阳地图和隆回地图。首先在邵阳市看到隆回县有两个石门,如下图(石门乡行政区域图):

  然后我放大地图见到了陡岭、黄泥井等地,当我再慢慢放大地图,又显出了石门冲、老芽垪、陡岭等,见下图(石门冲周边关系图):

  经细心反复缩放,谱上的多数地名及周围地区都能找到,经测定距离,最后下载、复制、合成了所需的石门乡及石门冲附近村落图组:

  2、从隆回县城到石门冲的行进路线图:
  (1)、出县城沿320国道向西行至花门岔路右转北上219省道;
  (2)、沿219省道向西北行到曾家坳;
  (3)、沿乡村路返至石头背向北即到石门乡。
  (4)、从石门乡继续北上9公里即到石门冲、老芽垪、黄泥井地域。
  这里就是“子荣另立一户”的地方,应隆公住地:黄泥井、老芽垪、石门冲等地名300余年未变,黄泥井现属为公村,其余属高石村(石门村)。
  3、用同样的方法还作了仁清公在湖南和四川的住地周边关系图:

  蒲家、陡岭、下长山、黄泥井、老芽垪等地是千八公(1301年)“南游湖广宝庆”安家湖南的地方,清康熙庚午(1690年)我祖罗仁清一家就是从这里出发填川的,先后共700年了,现在还没变,仁清公的大哥仁开、二哥仁田、三哥仁才及他们的后裔还应在原籍。
  1765年罗智遐续谱时用了三年时间回籍调查,了解到当时原籍仁字辈的3人先后已有“义”字辈5人、“礼”字辈9人、“天”字辈34人。我们入川的当时天字辈已有74人,智遐公写的那本族谱上,记有这108个“天”辈的人的名字(天字辈即108房),现在又过了310年,我们这些离开家乡310年多年的第11代,说的还的湖南话。我们盼着宗人在那里发展兴旺,我们身在四川心尤在湖南,我离川四十余年,已有第3代了,但是心尤在江西、湖南、四川,盼望着各地宗人的发展兴旺。
  4、四川省安岳文峰现在叫永丰场,周礼至南勋每15分钟一班车,周礼处于内江、资中、安岳三市(县)的交界点上,是西安、遂宁、海口、广州的西南出海通道上一个必经点,交通十分方便,仁清公的后裔想老家了吗?还在这里的仁清公的后裔一定欢迎您们,欢迎从这里出去的宗人常回来玩。这里去石门也很方便,我在贵阳市更是中间站,我也欢迎来看贵州的美景。

贵州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罗再忠00000000
2008-7-17 作于贵阳00000000000000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163
日期:2008/7/2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应急民兵罗太江舍小家顾大家
下一篇:支部书记罗洪生把灾场当战场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