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应急民兵罗太江舍小家顾大家

抗震救灾罗氏群英谱(四十一)

应急民兵罗太江舍小家顾大家

作者:杨东 记者 吴娟http://www.luos.org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作为泸县立石镇副镇长、武装部部长的罗太江,接到赴灾区救援的通知后没有片刻犹豫,留下家中受重伤无人照顾的妻子,来到了重灾区北川。他说,一名共产党员在这种关键时刻怎么能离开自己的战斗岗位呢?同时,妻子的理解和支持给了他莫大的安慰,他将这份理解和支持化作无限动力,在灾区帮助受灾群众,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

  妻子受伤没能照顾,毅然参加抗震救灾
  汶川地震发生后的当日下午,罗太江的心就一直牵挂着灾区群众。他对因车祸受重伤躺在病床上的妻子说:“这次大地震肯定给灾区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我是一名武装干部,要做好到灾区抗震救灾的准备。”妻子沉默了一会儿说道:“你放心去吧,我会照顾好自己的。听说那边余震多,你自己一定要小心呀!”罗太江感激地紧握妻子的手说不出话来。妻子的理解和支持,给了他巨大的鼓舞。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5月13日上午8时,接到泸县人武部通知后,他立即组织6名民兵到镇上集结,然后换上军装,随手带了件衣物就出发了,甚至没来得及对妻子说一句告别的话。
  妻子遇车祸受伤一事,他一直没有对领导说。然而自己没有留下来照顾妻子,没有尽好一个丈夫的责任,也让他内疚,但想到灾区群众的痛苦,想到灾区还有许许多多的同胞还压在废墟下,需要帮助,罗太江将这份内疚深深埋在心里。到达灾区后,他一直忙碌在救灾一线、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抢险救灾中冲锋在前,发挥积极带头作用
  5月15日下午,罗太江同其他民兵到达北川中学后,立即实施救援:抢救伤员,挖掘搬运遇难者遗体,开展野外搜救,清理废墟,帮助群众搭建帐篷,装卸物资……在抢险救灾中,他总是冲锋在前,发挥积极带头作用,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争分夺秒地连续作战,同时还克服缺水缺粮、余震不断等造成的困难。
  在应急民兵连里,他担任了排长兼班长,以及临时党支部委员的职务。除了完成抢险救灾工作,他还要负责班、排的管理等其他工作。有一次,罗太江组织民兵在住地附近烧柴煮饭时,发现没有柴,而倒塌的房屋附近到处都有柴,但罗太江没有拿群众的柴,而是请示连队领导后用150元钱向群众买柴,受到当地群众的夸奖。
  在前线抗震救灾期间,他除了忙碌救援工作外,还抽空撰写了7 篇新闻稿件,其中关于泸县民兵典型事迹的稿件,被刊登在《国防时报》等报刊上。

  抢险救灾中负伤,仍然坚持战斗
  5月22日,在北川中学体育场清理环境时,罗太江突然感到右小腿一阵剧烈疼痛。但他强忍着,艰难地同大家一起清理卫生。到24日早上,他的右小腿以下肿大。这个时候他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安排好其他民兵的工作,没有向领导提出休息和治疗的要求。后来,在泸县人武部领导的督促下,他才到灾区野战医院进行了治疗。走出医院,他又把伤痛抛在脑后,继续投入到救灾工作中。他说:“这点痛算得了什么?只要能多为灾区群众做点儿事,再苦再痛我也愿意。”
  罗太江平时在工作非常勤奋努力,事事争先创优。近几年来,他所在单位已10多次被评为武装工作先进单位、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民兵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国防动员工作先进单位、新闻报道先进单位、民兵整组和民兵训练先进单位。他本人也10余次受到市、县的表彰奖励。特别是在这次抗震救灾中,他舍小家、顾大家,将对灾区人民的爱化作巨大的力量,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救灾工作任务。
  (《泸州日报》2008年6月23日)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357
日期:2008/7/19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不激不厉 风规自远───记青年画家萧泉山
下一篇:我在网上找到了七百年前的故乡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