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罗明虎诠释军人的内涵

抗震救灾罗氏群英谱(四十)

罗明虎用实际行动诠释军人的内涵和价值

作者:赵德第http://www.luos.org

  当身患癌症的父亲病情恶化时,他正在灾民的秧田里抢种水稻。当父亲的生命垂危时,他正在堰塞湖下游疏散区背着一位老奶奶向安全高地转移……
  罗明虎,宜宾军分区后勤部助理,面对灾民与亲人,大家与小家,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军人的内涵和价值。
  “爸,我想上一线去救灾。”
  “儿子,你是国家的人,不要考虑我的病情,回来时我们再好好摆个龙门阵。”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宜宾军分区党委决定紧急驰援绵阳安县灾区。此时,罗明虎的弟弟在浙江打工未回,妻子在邻县上班,父亲正处于癌症晚期,病情随时可能恶化。
  是留守照顾父亲,还是去灾区救灾?一边是万分紧急的灾情,一边是需要照顾的父亲,两种选择在他心里进行着激烈的较量。老人的豁达大度,使他感到欣慰。他在想,等救灾任务完成后,一定要请几天假,陪父亲到成都好好治疗,颐养天年。
  5月15日下午,部队到了绵阳安县灾区,面对遍地瓦砾,满目疮夷,他和战友们二话不说,立即投入到抗震救灾之中。一天一夜,他们转移群众4200余人,运送粮食10余吨。
  “父亲病情很重,希望你回来看一看!”6月4日下午,罗明虎接到妻子沈蓉的电话。
  “小沈,家里的事,你就多担待点,抢种抢收不能错过时节,等几天,我就请假回来。”在灾民的秧田里,他把对父亲的歉疚之情埋在心底,没有过多的解释。
  6月6日凌晨,军分区应急民兵营连夜赶往绵阳市区,疏散处于唐家山堰塞湖下游的居民。6月7日下午,唐家山堰塞湖开始泄洪。
  “这次,你无论如何要回家一趟!”在罗明虎背着汉仙桥社区的一位老奶奶向富乐山高地转移的路上,刘建忠司令员和赖军政委心急火燎地找到他,下达了让他回家的命令。原来,医院里发出了他父亲的病危通知书后,一向理解、顺从他的妻子担心他只顾救灾,就把电话打到了前线指挥所值班室,请求分区首长“支援”。
  苍天无眼。8日早上,当他赶到家时,父亲却在7日傍晚与世长辞了。
  妻子告诉他:“爸爸临终时,一直在呼唤你的乳名。”
  爸爸,对不起,儿子是军人,唐家山堰塞湖正在泄洪,险情随时可能发生,我还要到灾区履行使命。”在父亲的坟墓前,罗明虎磕了三个响头,忍不住泪水盈眶。
  听到他又要上前线的消息,相随多年的妻子默默地为他收拾行李,又拿出两个粽子装进行礼包里,并告诉他,别忘了今天是端午节,晚上的车票已经订好了。
  “虽然失去了一个亲人,我要帮助灾区更多的亲人。”6月9日早上,又回到绵阳游仙区疏散地域的罗明虎,即刻加入紧张的疏散工作之中。
  (《中国军网》2008-06-22)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720
日期:2008/7/1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海峡两岸将在福建泉州共办世界“赖罗傅”大会
下一篇:泸州市优秀警察罗林信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