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罗晓明大地震中勇救学生英勇献生

抗震救灾罗氏群英谱(一)

汶川大地震中的英雄教师罗晓明

  罗晓明,男,汉族,1962年6月11日出生。1983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分配时有一个去绵竹的支教名额,当时绵竹还是四川比较穷的地方,有同学不愿意去,罗晓明去了,一做就是20多年,罹难前是东汽中学的高级教师,教导主任。德阳市化学学会会员。曾获绵竹市高中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东汽厂先进工作者,厂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2008年5月12日,天降大难,8级地震天崩地裂,东汽中学整整一栋高初中教学楼在地震中塌陷,只剩下断垣残壁。罗晓明老师,在自己已经获得了生命通行证的情况下,放弃了自己的生命,换回了16条鲜活的生命!
  地震发生的时候,罗晓明老师正在东汽中学的一楼阶梯教室给高三的学生上多媒体化学课。地震瞬间,一向沉着冷静,临危不乱的罗老师,立刻转移出了4个学生,将他们带到了教学楼外面。
  此时,罗晓明老师已经和这4个被救学生一样获得了一次生命的机会。
  是教师的责任驱使着他不能放弃教室里还剩下的30多个学生,于是他对着学生大喊:“赶快跑,跑远一点,远离建筑物!”话音未落自己又冲进阶梯教室。门很小,学生忙乱着!后来,获救的学生告诉人们,当时罗晓明老师站在教室门侧,大声喊叫着,一面组织疏散学生,一面要求还没有出去的学生就地避震。
  楼在晃,墙在裂,瞬间,教学楼崩塌了!
  此时,已经有16条生命从阶梯教室里死里逃生了出来!!16双眼睛看着背后的教学楼不见了!罗晓明老师跑了进去就再也没有能够出来……
  整整7天过去了,辨认孩子的家长亲属们渐渐离去,聚光灯在东汽中学上空孤独的照耀,直到5月19日上午8点49分,所有的希望破灭了……
  他爱学生,他和他的学生永远的留在了一起……
  他的那张重获生命的通行证永远停止了兑现的效力,他用一家人的悲痛成全了16家人的重逢,他用生命将诠释了“老师”的职责,抒写了人民教师的祟高师魂。
  学生:当场指挥 叫我们赶快望外面跑
  同事:这就意味着把死亡的危险留给自己 最终也只有接受死亡
  同学们,罗晓明老师冲出教室只需要几秒钟时间,但是他在教室里却一直停留到一分钟后教学楼倒塌,和他一起被埋在教室里的还有没来得及撤出教室的部分同学。
  同事:我觉得他完全能够逃生 他们班在一楼 在操场靠边的教师 他没有出来 他们班就是最后两个学生没有出来 从这里看出来 只要有一个学生没有出来 我们老师肯定没有出来
  “妈妈,爸爸喜欢这里,就让他和他的学生在一起,我们以后每年来看他……”罗晓明老师的儿子罗苏健流着泪对妈妈说。
  罗苏健:我觉得爸爸已经逃出来了,但在这么危险的时刻 爸爸想得更多的还是他的学生。
  罗晓明妻子:罗晓明作为一名教师,他的一生是很完美的,所以这两天我给我儿子说爸爸没有离开我们,还是和我们在一起。我不是说他个人品质有多高尚,这几天很多人和我聊教师这个职业,我觉得这是教师群体很高尚。
  ......
  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位东汽中学英雄教师的名字:罗晓明,罗氏家族的优秀儿子!
  6月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表彰第二批教育系统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和抗震救灾英雄,罗晓明名列其中。

  下图:5月25日,罗晓明的儿子罗苏健和母亲一起来到东汽中学接受赠书《幸存下来,就要好好活下去》,表示一定要继承父亲的遗志,振作起来,和地震灾害斗争到底。图为志愿者莫建先生将书递到罗晓明老师儿子罗苏健手中,右二为罗晓明的妻子。
  (根据相关报道综合整理,7月8日更新)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137
日期:2008/5/2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无律散吟]灾渊赋
下一篇:英雄教师罗琴身怀六甲勇救学生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