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全国校园文化先进个人罗爽

全国校园文化先进个人罗爽

作者:何敏http://www.luos.org

  罗爽,男,1972年出生,四川射洪人,中共党员,西华师大英语本科,中学一级教师,全国校园文化先进个人,四川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省优秀班主任,四川省英语学会会员,市英语协会副理事长,市优秀人才示范岗。现任遂宁高级实验学校校长。
  他勤学苦钻,敢于拼搏创新,从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成长为全国优秀教师;他精于管理,育人至上,从一名教师成长为拥有1万多名师生员工的学校的校长;他就是遂宁高级实验学校校长罗爽。
  1995年,从学校毕业的罗爽被分配到射洪金华中学任教。从事中学英语教学的他致力于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为了让每个学生都得到进步和提高,让每一个学生都不掉队,他实施分层教学,对学生宽严相济。对于成绩好的学生,给予更高的要求。对于成绩一般的学生,他把培养学习兴趣、打牢基础放在首位,让每个学生都学有所成。教学中,针对出现的新问题,罗爽不逃避,迎难而上,根据教学实践及时开展教学研究。为了解决学生对英语遗忘的问题,他把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运用在英语教学中,通过实践和研究,取得了显著成绩,他写的教学论文《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获省级论文奖。在教授学生的同时,他每天还坚持自学,并自费到江苏作教学考察,分析问题吸取新知,做到博学善思敢为。
  “作为教师,就是要成为教育教学的专家,不学习就要落后,怎么教授学生啊?”罗爽告诉记者,自己从教以来一直坚持学习和思考,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他所教的班级的高考成绩都名列前茅。由于教学成绩突出,罗爽多次被评为省、市优秀教师。
  2007年10月,历经班主任、教工团支部书记、教务干事、教务副主任、教务主任、教学副校长兼校区负责人,积累了大量教学管理及校区全面管理的经验,罗爽成为了遂宁高级实验学校校长。
  作为一校之长,执著追求“育人至上,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罗爽不认同高中学生分流的现象,坚持“进了实校门,就是实校人”,他要求每个教师不但要帮助好学困生,还要让每个学生顺利毕业并参加高考,真正实现平等享受教育的机会。教学上,他要求全校教师狠抓教学质量这个根本,狠抓课堂教学、教学技艺的提升。参加或开展各级各类赛课,让教师们的教学有效性及教学艺术大为提升。狠抓教研,坚持“问题即课题”,重视校本教研、微型教研、实用教研等,对教学研究卓有成效的教师将给予重奖。为让每个教师人尽其才,学校努力创设和谐、平等、竞争的环境,让每位教师尽展所长,为不断探索更为优质的现代教育而努力。
  谈起今年的高三学生,罗爽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今年学校以“五得”切实抓好高中教育:吃得准,贯彻 “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实校精神,精心解读教学大纲,研究并预测2008年高考动向,提高复习效率。抓得实,抓特尖生,保踩线生。盯得紧,在抓优生的同时,不放弃学困生和偏科生,要求教师发现学生作业错误时,及时当面批改,全面提升,促进了全年级良好学风形成,从而全员提高年级教学质量。管得严,严格要求,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让老师们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学生在最好状态下学习。谈得来,要求教师既当学生的师长又作学生的朋友,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上,关心关爱学生成长,同时从学生反馈的信息中不断发现问题,改进教学。目前,高三年级师生状态很不错,学校完成上级下达的升学任务的前景较为乐观。
  让学生学有所成,让教师人尽其才,让学校成为遂宁一流、全省知名的学校是罗爽的执著追求。
  (遂宁新闻网 2008-3-17)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637
日期:2008/5/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公安部“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罗政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