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黑龙江呼兰罗氏克云公系谱源

黑龙江呼兰罗氏克云公系谱源

作者:罗明达http://www.luos.org

谱书序言
  木必有本,枝叶荣繁,水必有源,源渊流长。人必有祖,历代相传,日久年湮,支脉蔓延。父子兄弟,时而聚散,东西迁移,住址无限,各处所居,指不胜算,设无谱书,安知端详,不知先人,何求吉昌,子孙虽愚,经书须念,增光门楣,耀祖名显。明达不才,质愚性玩,少时读书,壮年为官,奔走宦途,二十余年,有功于国,施恩民间,一往无阻,平顺安然,能如是者,祖德深远。溯本求源,慎终追远,敬作谱书,预后光前,考近稽远,各处问访,殁去先人,颅列斯篇,生者支脉,记载此刊,长幼有序,名讳分详,传至何时,宗支不乱,天涯地角,根基牵连,子孙万代,基业深渊,斯篇之作,用垂久远,披沥寸衷,以为序言,族中明达之士,请其一教我焉。

九代 罗明达 谨著并述0000000000
中华民国三十四年八月二十日00000000


题  字

支 脉 繁 荣 根 基 莫 忘

第十代罗光远题00000000



  为祖生父,父生我,我生子,子生孙,永世其昌,德业无疆,如白山之苍苍,似黑水之洋洋。

第十代罗光远识00000000


历代沿革概要
  徽诸往藉,罗氏宗族,原系唐朝时代,镇守北平府,燕王罗义膝下之子孙也。缘以年远,历朝变迁,我之宗族,兴衰频更,迨至顺治清季年间,汗王建都奉天,迁关中之民于关外,遂将我罗氏一支,罗克云老祖先,由直隶省、永平府、昌黎县,二甲旗射之罗家营中,移来奉天省、承德、新民各地,暂住,伎时承蒙汗王,封罗克云公,为正红旗佐领满枝官衙,恩荣传五世已。后由奉天省,迁到黑龙江呼兰县,此时呼兰旗署衙门,登用罗德玲公为领催,荣显当世,将罗氏家族全行拨居白旗屯、黄土岗、罗民井、及其他各屯。官厅拨给荒地,家族耕种纳粮,挑选壮丁,恩赐钱粮,所以谓之官屯人也。其后官庄厅,复住先考罗永富公为官吏,功劳卓著。民国初与,遂将旗署衙门废止,于是先考永富公,又任呼兰县清乡局委员,又兼国民捐委员,历经多年而已。回忆昔日,先人罗克云公,殁后奉葬于白旗屯,以为罗氏宗族之老祖坟。由昔至今,生者支脉繁盛,殁者罗葬坟前,在此二百年矣。祖宗实不可忘,披阅斯篇能无感焉。

九代 罗明达 纪录000000000000
中华民国三十四年八月二十日00000000


感  言

春去秋来容易过 子贵孙荣最难求

九代 罗明达 题00000000


近代人物考查概要
  窃思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罗氏宗族繁昌,基业深远,原系祖德阴功之所致也。考查上古三代之隆昌,堪称至极矣,中世三代之中兴,可谓之尊贵耳,近世三代之复兴,略述于左。
  清季末业,族中罗永海之长子罗友谅,字益三者,学品兼优,科仲秀才,名登金榜,声闻乡里,荣归故乡,兴办教育,历十余年,功成退隐。
  民国初与,族中罗有昌之长子罗四维者,青登黄卷,苦读寒窗,法学修业,博古通今,但不求问答,治理家务,所谓地有千亩,粮存万石,富家翁也,近来好诵佛经,焚香默祷,求子孙之克昌,将来归极乐之西方。
  民国之际,族中罗永富公所生四子,长子罗明达,字先五者,次子罗明魁,字梅村者,兄弟二人,同时受得严慈之教养,终于法政大学卒业,伎时罗明达,赴奉天考试,高等文官及第,藨任职候补县知事,曾充陆军少校秘书官、交通部特派专员,后任警察官,所长警左,保安卫生各主任,有功于国,造福于民,承蒙皇帝赏与勋八位、锡景云章,以表功劳。
  其次罗明魁者,于法校卒业后,历充奉天省西安县署科员及呼兰县国民优级学校教谕校长,其他区长等职,桃李成荫有功地方。
  其次三子罗明学者,字希武,曾赴日本留学,于士官学校修业,归任呼兰县警察保安队总队长及教育国民学校校长、教谕等职,为人豪爽,气概轩昂。
  其次四子罗明哲者,生有大志,于吉林高等师范学校卒业,名列前班,文学渊博,日文兼通,初任滨江省立第一国民高等教谕、学监,热心教育,成绩卓著,前途远大,可期望之。
  其次罗明达之长子罗光远者,系呼兰县国民高等学校卒业,为人青年老诚,作事可靠,历充热河省承德县及滨江省呼兰县兴农合作社司事补、农事畜产各股主任之职,在此一家兄弟父子,都能增光门庭,皆系祖德宗功之所致也。
  满洲建国以来,族中罗永德之次子罗明久者,读书有年,治家有方,曾任呼兰县衙康宁区区长之职,历十余年,有功于国,施恩于民。其子罗良武者,俊秀青年,聪明过人,现入哈尔滨国立法政大学修业,将来前途大有希望。
  其次罗明信之次子罗良权者,少年英俊,现入绥化县国民高等学校修业,他年卒业,鹏程万里,可期望之。
  民国时代,族中罗万德之长子罗宪章者,系一有志之士,苦读寒窗,终于呼兰中学校卒业,本欲深造,以求显达,惟因家中无人,遂而返里,治理家务,并办私塾,造就人才,地方感戴,人民仰望。
  满洲国以来,族中罗永珍之次子罗明德者,由呼兰县国民优级学校卒业,考入陆军铁路警护兵中士,三棵树警护团勤务,保护旅客安全,维护交通秩序,威武堂堂,前途远大。

供祖宗与祭祀之概要
  一、查罗氏宗族繁荣,年湮分居各地,但每一支派都供祖宗于正宅中间,梁上悬木龛一座,供奉五位神像,及书祖宗名讳,长年焚香叩首。进来或有变更者,另在别屋某方龛供祖宗,以及悬组等,全为烧香便利,保持清洁也。
  二、供奉祖先之际,或为慎终之意,或因疾病所许,总而言之,或肃画神案,或采买悬组,或供龛中,或挂壁闾,祖宗名讳,一一记载,特为宰猪作供菜,默湮敬焚香,家族亲友,敬献香供,顺序叩拜,同饮喜酒,是日晚间,家族人等实行烧包袱一次。
  三、族中各户,于每年旧历腊月三十日晚间,灯烛辉煌之际,预备供菜果酒,以大西纸作成封筒,上书祖宗名讳,每人一个,内装金银纸箔,谓之包袱,男女老少,在家大门外西南方,将供桌摆好,包袱顺序排列一行于桌前,长幼分别跪于尘埃,焚香、化包袱、叩首,祈祷先人登天,佑我后人,此谓之烧包袱,以示慎终追远,而表除夕过年之意云。
  四、每年正月灯节之际,十四、十五、十六三天家家悬灯挂彩,表示庆祝元宵佳节之意,而对于殁后先人之坟墓亦作成灯笼逐日前去送灯,表示地府光明,世上有人矣。
  五、户大分支,各屯葬埋先人,但于每年春季清明祭节,实行扫墓致祭,坟茔垒垒,瓜瓞绵绵,焚香化纸,叩首祈祷,一年容易,又居春风,万物昭苏,后人荣昌。
  六、查我罗氏宗族,由关里迁移至呼兰,迄今二百余年矣,追远,庶不能忘,并由第六代先人德字起始,以下编成二十个字,宗族人氏,无论远近,生男之后,案字起名,每辈要用一个字,在中间,井然有序,毫不紊乱,子孙万代,永世其昌,兹将起名之用字,记载如左,希我户族,注意勿忽,是为至要。

历代起名用字

德士永明光,昭文志克昌,恩荣思广远,继世庆延长。


谱书说明
  户大分居,世所恒有,同为一辈,名字不同,日久年湮,不知行辈,长幼难分,兄弟莫辨,离却谱书,诚为遗憾。此书之印,苦费心神,各屯调查,诸方考核,依据家谱所载,详细究问现况,毫无疑问,始行印就。
  各户查看,要按行代,先找所住屯名,再找氏名,除按谱书字起名,在谱书栏中,记载之外,其余不按字起名者,即在别名栏中去找,即其现下之本名,例如谱书名栏,罗永贵别名栏中有贵是也。
  当初罗克云公老先祖,殁后即安葬于白旗屯,以为祖坟。矣后生者支脉繁荣,殁者列葬坟前,清季每年,七月十五日,为祭节之一,我各屯宗族男女老幼,一律上坟,骑马乘车,络绎前往,屠宰猪羊,香花酒供,金银纸箔,罗跪坟前,虔诚祭祀,表示家族团祭,一脉相传之意,祭毕,当场埋锅造饭,大众烹食,整装就道,各自回家,迨至民国以来,贫富不一,分居辽阔,集团上坟,遂告停止,迄今各葬营地者不少,前去上坟者仍有人在,总而言之,宗族如何繁荣,祖先诚不可忘,关于慎终追远,佑启后人,望我族中人等,须要遵照旧礼,一一施行,不可忽略,是为至要,果能如是,子孙荣昌。
  历代起名用字序言:
  查我罗门历代支脉,或住关里,或迁塞外,东去西行,南来北往,各处所居,指不胜数,日久年湮,缺少谱书,推今尚可,考古不易,兹将我罗氏宗族,由来关外之行辈起始,顺序作成名表,一一记载于谱书,分给各户慎终。
  此书之行代及称呼,以第九代之罗明达为计算,其他上下各代,人位之称呼,则不然,可以按行辈大小而变更之,庶免错误,希我族中人等,注意勿忽为要。
  此书谨以早年迁来一大支脉,至于现今其他别支,因为后行移来者有之,住所不详,无从查考,如有能知其底蕴者,纯系同族同宗,亦可追及于谱书中。
  此书初次创办,未免有此遗漏,尚祈族中人等,教正以备将来再行续印,是为至荷。

第九代罗明达 谨致00000000


原籍及住所
  原籍:
  最古是山东省、济南府、淄博潘阳县,北罗家庄。
  永乐二年,迁到直隶省,永平府昌黎县,二甲罗家营。
  顺治八年,移来奉天省承德县。
  嘉庆八年,来到黑龙江省呼兰县。
  住所:
  现住关外,各省、各县、各屯,不胜记载,惟于呼兰县,居住最多。如黄土岗屯、双井子屯、蒲家井屯、罗家井屯、头屯、吉祥堡屯、黑瞎沟屯、杨木林子屯、望山堡屯、康金井屯、裴家窝堡屯、王小路井屯、张井屯、白家窝堡屯、罗民井屯、罗家窝堡屯、老民井屯、大堡屯、呼兰街,以及其他各屯,凡是罗姓,无二户,全一家,不过远近之分,先后到此,且不可同姓订婚作亲,是为至要。老祖坟在白旗屯,现今各屯新采茔地者不少。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7026
日期:2008/4/2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贵州兴仁田湾罗氏概况
下一篇:四川省质监局监察专员罗召贵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