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四川省威远县罗田口罗氏概况

四川土著──威远罗田口罗氏概况

  四川、重庆居民,问其祖籍,多曰“家在麻城孝感乡”,似乎巴属没有原著民。其实,除部分不愿被视为“贱民”而“冒籍”享受移民优惠政策外,确实还有很多土著民,罗姓也一样。
  不管是元末明初,还是明末清初,尽管战乱、饥荒、瘟疫死人很多,但灾民求生欲望强烈,总想顽强地生存下来,于是出现了避难逃荒的人。川北有难,可以逃到川南;四川有难,可以逃到邻省,这就保留下来部分土著人。明末清初的土著人称川省人,俗称“漏刀蛮子”,较之明末清初“湖广填四川”的移民,称之为“老民”,威远县联胜乡罗尚凤后裔就是四川土著。
  据威远《罗氏族谱》记载,该支罗氏祖先原系湖北麻城人,元末逃避战乱,几经迁徙,至罗尚凤辈(生于明万历初年)于明万历年间入川,落籍富顺县洪合乡。明末崇祯甲申年(1644年)兵燹(xiǎn)之后,即清初顺治年间,在四川省内再度避难迁徙,到达罗田口──即今之威远县新店区联胜乡罗氏宗祠所在地“罗家大房子”定居落业,世代繁衍。
  入川始祖罗尚凤以后三代单传,到第四代始有三子,直到第五代始立字辈排行。罗氏鼎盛时建有占地规模大的祠堂,名“善庆祠”(当地俗称“罗家大房子”)。该祠堂由“二一堂”,“四一堂”,“六一堂”三条支脉组成,为威远县望族,至今传十五代。族祖曾有遗诗嘱咐:

平地干戈闹若蛙,红巾驱散各天涯。
黄麻太守麒麟种,永合綦阳丹播巴。
一姓更无三五姓,十家分作百千家。
若是老夫亲骨脉,代代儿孙读五车。

  该支罗氏第十代为“之”字辈,以后按

万世永昌大,孝友必贤良,
善庆存诗训,养正韶书香。

排列。第十一代“万”字辈有146人,第十二代“世”字辈200人。第十三代“永”字辈达300余人。
  罗氏以耕读为本,又涉盐业开发经营,是一盐业世家。始祖罗尚凤“例赠①武信骑尉”,其子罗桢“例赠奋武郎”,其孙“仕杰中清康熙庚午科武举。以后各代均有中进士、贡生、举人,放任同知,县令者”,特别是到了第十二代“世”字辈,更是人才辈出,有抗日烈士,少将罗世泽;有中共四川地下党省委书记、革命烈士罗世文;有近代农学家罗世嶷;有首批赴法勤工俭学的罗世芬,罗世襄;还有早年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法学系的教授罗世齐(先后在四川大学、云南大学执教)。但家族经营的盐业逐渐衰败,到“万”字辈罗万隆时破产。
  ①例赠,循例授官。清制封典朝廷按照定例授予官爵:授给本身者为例授;因推恩而授给本人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及妻之存者为例封,其殁者为例赠。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7358
日期:2008/4/2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陶器工艺美术大师罗天锡
下一篇:台湾民间团体之罗姓组织的选举活动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