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陶器工艺美术大师罗天锡

陶器工艺美术大师罗天锡

  罗天锡,男,1948年出生,重庆荣昌县人。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专修生,重庆雕塑研究会理事,原荣昌陶器厂技术科长,陶研所所长,四川省和重庆市两地的手工陶器制作大师,天锡陶艺工作室负责人,荣昌陶艺传承人。
  荣昌陶器始于800多年前,因盛产于荣昌县安富镇,又称“安陶”,一直与江苏宜陶、云南建水陶、广西钦州陶并列为中国“四大名陶”,而且位居第二把交椅。“安陶”的宝贵之处主要在两方面──制作原料为侏罗纪的岩料,制作工艺基本上全靠手工作业,以其丰富的品种、灵巧的造型、多变的装饰手法著称。荣陶艺品在国内外有很高声誉,远销东南亚各国,享有“泥精”之美称,深受英国、美国、日本等国陶器收藏爱好者的青睐。
  罗天锡潜心钻研陶艺术四十多年,造诣很高,尤善“黑陶”制作。其作品采用手工开片合围形成,然后根据合围基形配以圆雕、浮雕、剔、刻等装饰手法,毋须手工拉坯和任何内外模具,每件作品都有独特的个性,是不可重复的纯手工艺术品。这种纯手工形式的陶器制作法,为近年首创,每件作品独一无二,既保留了民族特色,又具突破创新。所出「龙瓶」、「梅瓶」两大作品系列,是罗天锡经历四十多年潜心研究并不断完善的代表作。其制作的“单环瓶”(目前能制作它的人已寥寥无几)被重庆大学选为送给美国耶鲁大学的礼品。所制作的一批“新安陶”, 获重庆市第一届重庆市工艺美术展获银奖。
  由于种种原因,致使美术陶器日渐势微,罗天锡的黑陶制作技艺面临着失传的危险,急待保护。重庆市已拨付20万元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资金,用于支持天锡陶艺工作室的建设。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811
日期:2008/4/2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资中走马罗氏简况
下一篇:四川省威远县罗田口罗氏概况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