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神医罗嬢”和她的150个儿女

“神医罗嬢”和她的150个儿女

作者:叙永县公安局 岳述君http://www.luos.org

  罗德中,女,1937年生,四川叙永县人。叙永县“罗德中中医骨科医院”院长,一位有6个子女的母亲,人称“神医罗嬢”,并被150多名没有血缘关系的“儿女”尊敬地称呼为“老妈”。
  苦乐人生的“老妈”
  53年前,小学毕业的罗德中在古蔺县参加扫盲队伍,一年后分配到县新华书店工作。从小好强的她不甘缺乏激情的生活,毅然来到原系古蔺县管辖、后区划隶属叙永的石坝乡教书,在这里认识了分配在叙永县农业局、却被机关“精简下放”到乡供销社工作、后来成为自己丈夫的冯存勋。婚后不久,文革风暴席卷中国大地,地处川南的叙永山区难逃劫难。学校瘫痪,罗德中只好带着孩子回到丈夫的老家四川射洪县,担负起养育儿女的重任。
  期间,掌握祖传治疗骨伤病医术的婆婆无偿为群众治病的义举,深深地感染了从不喜爱医生职业的罗德中:悬壶济世,婆婆能做,我也要学着做,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每每谈及这段儿媳跟婆婆当学徒的经历,罗德中至今感慨万分,难以忘怀。
  由于与丈夫天隔一方,放心不下的罗德中六十年代末期返回叙永陪伴。
  丈夫每月三、四十元的工资收入在当时虽算“高薪”阶层,但要养活一个六、七口人的家庭仍然显得捉襟见肘;加之对知识分子的歧视政策,作为具有大学学历的丈夫的家属,罗德中只能靠做小工收入贴补家庭,其间,人间冷暖罗德中感受颇深。
  70年代初期,在一乡下农技站做零时工的罗德中看到许多摔伤群众因缺医少药承受巨大痛苦时,想到自己从婆婆处学得的一技之长正好派上用场。于是,她开始义务替山区百姓治疗伤痛,慢慢的,“神医罗嬢”的美名不胫而走......
  12年前,提前退休的罗德中在县城办起了一家个体中医骨伤科医院,凭着她良好的医风医德,赢得了众多患者的青睐,医院越办越红火。
  历尽艰辛过来的罗德中如今已是一名拥有资产数百万元的女强人。回首这些年经历的风风雨雨,老人最值得欣慰的是:两公里长的“罗德中中医骨科医院”的标志灯笼在从未照耀过的街道昼夜闪烁了整整十五天;一个有着26户苗族村民居住的村落用上了自来水;一名有着发展前景的13岁苗族女孩从不识字到已经学完小学四年级的课程;尤其被150多名没有血缘关系的“儿女”尊敬地称呼为“老妈”,更是享誉山城,150多个儿女组成的一个其乐融融、和谐幸福的大家庭,让“老妈”特别的开心──
  几斤菜油结下的友情
  今年56岁的唐志远年轻时是一家县属企业的副经理,喜爱体育运动。70年代一次打羽毛球不小心脚裸关节扭伤错位,脚肿起碗口大,疼痛不已;由于家庭困难,住不起医院,四处寻找民间医生治疗。这时,有人向唐志远推荐仅用菜油、草纸就能治好骨折伤痛的“神医罗嬢”;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唐志远在距县城40公里远的乡下找到真名叫罗德中的“神医罗嬢”。经过“神医罗嬢”一阵摸、捏工夫治疗,再敷上自制的秘方药,疼痛顿时减轻了许多,短短一个星期治疗便恢复了行走。“神医罗嬢”不但很快治好了伤痛,还分文不取,这让唐志远刻骨铭心,佩服有佳。在凭票供应的年代,唐志远惟有给“神医罗嬢”送去了几斤菜油表达谢意。
  几年后,唐志远被汽车摇手柄砸伤胸部第二次找到罗德中医治,“神医罗嬢”已从乡下搬进县城。唐母深为这个素不相识的姐妹厚道、善良的品质感动,一来二往,两位耳顺老人结为金兰;孩子们从叫罗医生、罗嬢嬢到改叫“罗老妈”,后来干脆将“罗”去掉,直呼“老妈”。
  逐渐地,认识的,不认识的,医患结交的,没有打个交道的,凡是听了传奇“神医罗嬢”的介绍或亲身经历过的人,无论年龄大的,还是年龄小的;无论从事政务工作的,还是拉板车或无职业的,见到罗德中都亲热的尊称为“老妈”,二十几年间,罗德中认下了150多个干儿干女,孩子们把对“老妈”的尊重融入到平常的点点滴滴;“老妈”则将无私的爱奉献给一个个不是亲生胜过亲生的“儿女”们。
  死亡阴影中走出的亲情
  18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灾害,被垮塌的房屋压伤头部、脊椎严重骨折的徐山,被送到一家国营医院抢救,还未进行医治,检查结果已明确地告诉家属:没有治疗必要,家里准备办理后事吧。一个年仅二十岁出头的年轻小伙,就要告别这个美好世界,家里人无论如何不愿接受这样残酷的现实。于是家属把希望寄托于一个私人医生,医了二十余天仍不见效果。这时,有人提醒去找擅长治疗骨伤病的“神医罗嬢”看看有无治好的一线希望。抱着宁可“死马当着活马医”的心态,家里人把徐山转送到罗德中处医治。
  徐山被送来时,颈部完全瘫搭着,肢体已经严重变形,人体犹如一堆死肉,治好的难度相当大,原本不打算接收的罗德中不忍心看到患者的痛苦状,出于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最后还是同意把患者留下来接受医治。
  进城后,罗德中租用行医的地方比较狭小,徐山被临时安排在附近的一家旅馆住下。不能进食、连续十多天大便解不下来的徐山在服了开的两副中药后改变了状况;接着治疗变形的肢体,四十天时间见了效果,七十天后,徐山可以一个人站立行走。从死亡线上获得新生的徐山执意认下罗德中这位医术高明的“母亲”。
  十多年过去,家在乡下的徐山一家每年几次专程前来看望给了第二次生命的这位“老妈”。
  迷途归返赢得的真情
  43岁的李双全,在“老妈”的150多个儿女中是老人操心最多的一个。
  四年前,罗德中与朋友合资一项餐饮休闲业。被雇请的民工中,有一个人高马大、干起活来却一副懒洋洋状态的年轻人引起罗德中的特别注意,经询问得知这是一个在戒毒所强制戒毒一年刚出来的吸毒人员,妻子在孩子三岁时出走未归,家里还有个70多岁的老父亲;再深入了解,此人过去偷、抢、骗“五毒俱全”,在当地堪称一霸。“这样的人如果留在这里干是自找麻烦!”许多热心人提醒说。
  “从事正当职业的人是人,犯个错的人也是人,只要不歧视,多鼓励,相信他能够变好。”历经风雨过来的罗德中觉得应该给予这个孩子改错的机会。于是,她毫不犹豫地把李双全找到身边告诉他,让他负责餐饮休闲场所的保安工作,每月给予400元的工资待遇。
  从来不被人看好、甚至被人歧视的李双全丝毫没有想到刚受过处罚竟有人愿意接纳他,还让他担负保安重任,感激之余,李双全冒然认下了这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母亲”。
  以后的日子,罗德中向慈母一般特别给予这个儿子特殊的关爱:生活上,保持每天有酒喝,有烟抽,有饭吃;精神上,随时进行教育帮助,发现有不正常的苗头及时谈心指出危害,但凡社区有公益活动鼓励积极参加,争取让别人对其刮目相看;双全的儿子逐渐大了无事情做,为了不让其学坏,主动帮助联系学习汽车修理技术,减除后顾之忧;逢年过节,把双全的老父老母接来一起团聚,同喜同乐,感受亲如一家的温暖。四年时间里,“老妈”的一番良苦用心没有白费,李双全改掉了恶习,勇敢地告别了昨天:07年9月,罗德中的企业进行经营项目调整,一时没有适合了李双全做的工作。“老妈,不要紧,等您的企业规模扩大了,有适合我做的事我会回来的。”暂时离开“老妈”的李双全靠着个人的努力,在县城的一个农贸市场摆起了一个摊子,替别人代销豆制品,每天可以纯收入二、三十元,一个月下来有千多元,基本可以维持家庭简单的生活。
  迷途羔羊转变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2月25日,牵挂着的“老妈”再次来到李双全的摊位了解所经营的豆制品生意状况,在看到经营的食品摆放在木板上不卫生时,当即让李双全到原餐饮部去拉一个嵌有玻璃的食品柜来用;双全摊子前购物的人多一时忙不过来,“老妈”便义务当起售货员。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李双全说不出的感激,再三向“老妈”表示说: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不辜负“老妈”的殷切期望。
  奋进作为换来的“母子”情
  说起“老妈” 罗德中膝下150多个干儿女,正式履行过认亲仪式的很少。而阿泽被“老妈”破例收为义子,其间经历了一番“脱胎换骨”的考验。五年前,在县一执法部门工作的阿泽深深地被心地善良、为人厚道的罗德中的人品所感染,从小没有认可一个适合做干爹妈的阿泽在而立之年破天荒地欲要认下罗德中做干妈。
  多少了解一些阿泽情况的罗德中一开始并没有马上答应,而是向其提出两条要求:一是要倍加珍惜所从事的执法工作,为群众安宁服好务;二是要坚决改掉与从事的职业不相符的坏习惯、坏脾气,做到了就认可。“老妈”的“苛刻”要求,激励着阿泽奋发向上。几年来,阿泽勤奋工作,努力克服不良习气,改变了自我形象,成为单位的办案能手,获得了本系统“十佳”称号。今年2月21日,当“老妈”庄重的为这个勇于改正缺点的孩子系上象征物,认可母子关系时,在场的其他儿女们都为阿泽感到庆幸。
  (文中其他人名系化名)
注①:
  嬢:四川土语,读音近似niang或yang之平声。姑、姨不分,一律称嬢。在社会生活中称年长妇女为“嬢嬢”相当于“阿姨”,是尊称。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261
日期:2008/4/9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世界罗氏宗亲总会成立
下一篇:全国纺织劳动模范罗显春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