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遂宁市教育科研所长罗松林

遂宁市教育科研所长罗松林

  罗松林,男,1955年2月出生,四川遂宁人。大学专科文化,中学高级教师,四川省第八批中小学特级教师,现任四川省四川遂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领导小组成员、专家指导小组和学科指导小组组长,遂宁市教育信息中心副主任。
  罗松林自1975年从事基础教育教学工作以来,先后担任中学教务主任、副校长和校长多年。2002年3月上派担任教科所长以来,协助党政和教育局狠抓课改、教师培训、教学研究、经验交流等基础工作,为遂宁市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
  2001年,他参与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遂府发[2001]153号)、市教育局《关于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遂教普[2001]56号)的制定,从政策层面积极落实国家和四川省对课改实验的要求。通过教育工作会议的专题报告、通识性培训和《课改专刊》等渠道,努力强化全市上下对课改实验的理性认识。为广大教育工作者以积极和理性的心态投入课改实验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2002年课程改革实验启动以来,罗松林积极发挥个人在师资培训中的作用,主动“下深水”,坚持与时俱进抓学习,坚持深入一线搞调研,每年听课均在150节以上。根据实践中的问题,结合学习和思考的内容,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角度撰写了大量的学科和通识性专题培训报告。包括《中学物理课程标准的实践解读》《新课程的创新与实践》《新课程与教学改革》《新课程中教师的行为转变》《校本教研与教师专业成长》《校本教研的观念和行动》等。三年来,罗松林应各县区或部分学校邀请,举办各类讲座或专题报告会42次,培训教师超过了11800人,受到了各县区和市直属学校一致好评。
  根据新课程改革的目的和任务,罗松林大力倡导学校和教师个人根据工作实际开展课题研究。课改以来,全市市级以上课题由2002年前的20余个,增加至目前的110个,并出现了一批层次高、影响大、效益好的项目。比如教育部立项的《中学物理学法指导研究》《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优化研究》,省教厅立项的《留守娃思想品德教育的实践研究》《构建学生自主管理的实践模式》《新课程中教师转型的实践研究》《小学长、短课时研究》《农村初中文农结合的实践研究》和市教育局立项的一大批课题都很好地体现了新课改的理念,加上各县区立项的课题,全市多数课改学校都有与课改实验密切相关的科研项目。部分课改示范学校在深入推进“以校为本教研制度建设”中,以校内的行动研究为引导,广泛地强化了教师工作中的问题意识和研究意识,确保了课改的理性推进。罗松林本人作为课题组长,组织并参与了教育部立项的《中学物理学法指导研究》,并撰写了较为丰富的学术文章。
  课改以来,在罗松林的辛勤努力下,全市课改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教师角色意识大为转变,教育教学行为发生了很大变化,教学方法更加多样,教学中注重调动多种感官和丰富的教学资源,自主、合作、探究式的学习在乡村都有体现,和谐的课堂氛围正在形成;教师终身学习的意识非常浓厚,教研改革热情普遍较高,学校的集体备课、同伴交流以及教师的自我反思有了更多的体现。在全国优质课展示活动中,2003年,遂宁市青年教师陈胜获得初中政治组第一名;2004年,滕明霞老师获得小学语文组一等奖……一大批中青年教师正在课改大潮的洗礼下迅速成熟起来,并逐步成长为教学骨干。
  全市教育行政、教研人员、校长的观念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管理、研究和指导的水平进一步提高。2004年,在全省首批12个“以校为本教研制度建设基地县”中,遂宁市有1个;在首批24所“以校为本教研制度建设基地校”中,遂宁市有2所。2005年,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第三届普教教学成果奖评审中,遂宁市有10项获奖;在省教厅课改成果奖评审中,遂宁市有11项分获一、二、三等奖。
  课改以来,市教科所按照以点带面,分层推进的策略开展工作,扎实推进了队伍培训工作,努力发挥教学研究、教育科研在课改中的积极作用,尝试创新了优质课评价机制,教研部门在课改中的作用得到了很好的发挥。对此,省教厅课改专家组在2003年9月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给了很高的评价,并进一步认为“看了遂宁的课改,心里觉得踏实了。”2004年,人教社在教材回访调研中,对遂宁市教材使用、课堂教学多方面的情况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对教师在课改中表现出的热情和取得的成果表示“惊讶”。

  (据: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所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329
日期:2008/3/29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西充县农业局土壤肥料专家罗启芳
下一篇:青年扬琴演奏家罗媛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