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雅安发现中国最后一次武举夺魁者罗展的桅杆

雅安发现中国最后一次武举夺魁者罗展的桅杆

  日前,在雅安市雨城区严桥镇的原“罗家祠堂”中,发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后一次(1904年)武举夺魁者罗展的石质桅杆双斗及记载相关情况的古碑。雅安市文物管理所所长李炳中说,这处“末代武魁”石桅杆,见证了一个科举时代的结束,十分有价值。
  双斗桅杆的上部是石头做的,下半部则已替换成了水泥柱。在石碑和桅杆的石柱上,镌刻有一行笔力遒劲的字迹:“甲辰恩科 ①武魁罗展敬”。据介绍,这桅杆是用质地优良的红砂石做成,是取得过功名的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双斗桅杆的背后,即是罗姓族人已有200多年历史的祠堂。祠堂保存得十分完好,窗棂上还有古式雕花。
  据一位文史专家介绍,清代光绪三十年(1904年)是慈禧太后的七十大寿,因而她宣下了懿旨,除了每三年即进行一次的科举“正考”外,要举办一次特别考试,以发现和选拔人才。1904年的这场考试,由于成了中国历史上最后一次科举考试,因此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
  根据记载,光绪三十年是农历甲辰年,四月初六那天,练得一身武艺的罗展前往成都争夺全省“乡试”的武魁,同各路选手展开了激烈较量。骑射、拉弓、舞刀等表演中,罗展都顺利过关,赢得满堂喝彩。最后,罗展又展示了单手“献印”的耍石锁绝技。三百斤重的石锁在罗展的手中如一块听话的秤砣一般。最后,罗展战胜了参加比武的三百多名对手,并摘取了20名胜出者中的桂冠———获选“武魁”。回到雅安的老家,族人们在“罗祠堂”前集资给他建好了两丈来高的双斗石桅杆。
  获得武魁称号之后,罗展本可以再去参加全国的武举“会试”,然而有消息说,科举(包括武科)考试将要彻底取消了,加上无法筹到去河南的路费,罗展只得放弃。而次年清廷果然宣布废除科举,从隋唐开始、持续千余年的科举时代就此寿终正寝。甲辰科考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次科举考试。
  由于晚清时局风云变幻,罗展在老家施展不了抱负,便搬到了洪雅县。在洪雅槽渔滩镇,当地一名村民说,罗展曾参与四川保路运动,而保路运动中的“袍哥”首领罗子舟,据说也是罗姓家族中的亲支。
  严桥镇的罗姓族人介绍说,目前他们准备将原来的旧祠堂重新打理出来,在今年清明节时,举办一次盛大的祭祖典礼。而武魁罗展的双斗桅杆也再次被竖了起来。


   注①:恩科,清代科举制度,每三年举行一次的乡试及会试,称为正科。若遇皇帝即位及皇室庆典,于正科外特开考试,称为恩科。如恩科与正科同在一年,则改正科为恩科,正科提前一年举行;或于次年补行,或合并举行,称为恩正并科,按两科名额取中。
  恩科始于宋代之“特奏名”。清顾炎武《日知录.恩科》:“宋时有所谓特奏名者:开宝三年三月庚戌,诏礼部阅进士及十五举尝终场者,得司马浦等一百六人,赐本科出身,特奏名,恩例自此始,谓之恩科。”又“苏轼、孔文仲言,今特奏者已及四百五十人,又许例入递减一举,则当复增数百人,此遭垂老,别无所望,布在州县,唯务黩货,以为归计,前后恩科命官几千人矣,何有一人能自奋厉,有闻于时,而残民败官者,不可胜数......当日之论如此。”商衍鎏《清代科举考试述录》第二章第一节:“乡试三年为一科,逢子、午、卯、酉年为正科,遇万寿登极各庆典加科者曰恩科。而正科始于康熙五十二年,登极恩科始于雍正元年,自后沿以为例。庆典适逢正科之年,则以正科为恩科。而正科或于先一年预行,其例如乾隆八旬万寿,以五十三年成长申预行正科乡试、庚戊会试,皆改为恩科乡、会试者是。或于次年补行,其例如道光十一年辛卯五旬万寿,于次年王辰补行正科乡试,癸已补行正科会试,而正科之辛卯乡试、壬辰会试,皆改为恩科者是。”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941
日期:2008/2/2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罗先锋
下一篇:问道天路的罗维孝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