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老红军罗思宇

四川省化学工业厅老红军罗思宇

  罗思宇,男,1920年3月出生,四川阆中人。1933年7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革命战争年代历任红三十军、红四方面军总部、红三十一军司号员、班长、排长,八路军一二九师七七二团十连司号员,冀南军区司令部机要科科员,新四旅司令部机要股副股长,冀南二分区司令部机要股股长,冀南军区司令部机要室副主任、太岳军区司令部机要科科长、华北十五纵队机要科科长,十八兵团司令部机要科副科长、科长,西南军政委员会机要处副处长、代处长,中央机要局副处长,四川永川化工厂副厂长、厂长、党委书记,四川硫酸厂革委会副主任、主任、党委副书记、代书记,四川省化学工业局副局级干部。
  1982年3月离职休养,中央批准享受副省长级医疗待遇。因病医治无效,于2008年1月23日在成都逝世,享年88岁。
  
附:“是秦基伟特批我参加红军的”
  “如果要听我讲红军的故事,几天几夜都讲不完,但是最让我难以忘记的,是我刚加入红军队伍的那几年……”罗思宇热情地向记者回忆起了当年的故事。
  想当兵,秦基伟说我“还没有枪高”
  我于1920年3月出生在阆中市水观区盘马乡,1933年我13岁,在中华苏维埃川陕苏区阆南县苏维埃少先师模范营里,我和12个匠人(我的父亲是当地有名的裁缝)的子女一起,经审查后成立了盘马少先队,我任副队长,为苏维埃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后来,我们发现革命很有希望,就决定一起参加红军。
  这年6月份,红9军81团进驻阆南县。从老家盘马到81团所在地水观区约6公里路。不知什么原因,在去的过程中,队长借故上厕所倒回去了。我带剩下的10个队员来到81团招兵处,时任团政治处主任兼招兵处主任的秦基伟笑我:“小朋友,看你们还没有枪高,当什么红军呀?”但我们决心已定,根本就没有回去的意思。秦基伟中午招待我们11个人吃饭时,多数队员还必须站在凳子上才能夹到桌上的菜,秦基伟又对我说:“看嘛,你们这些小鬼还没有桌子高。”
  巧合的是,我们遇到了县苏维埃主席,他知道我们都是匠人的子女,家庭背景很清白,在他力荐下,秦基伟终于特批我们11人加入红军总参司号连。
  竹针缝粮袋
  1935年6月,我已是红四方面军总参司号连三排排长。一天,大家都在议论,长征时,每天要走80到110多公里路,每人要背20至30公斤的粮食,关键的是粮食没有袋子装,一个个都十分着急。
  “急什么,办法总是人想出来的。”李连长一面鼓劲,一面发动大家想办法。
  当时我们都着单衣,也没有多余的布做粮袋,有的同志提议用被子来做,可是又找不到针来缝,如果用被单卷起来装,又不适应长途行军。在家当过裁缝学徒、人称“男姑娘”的刘兴一句话不说,找来竹子,用自己得到的战利小刀将靠近根部的竹子像削筷子一样将一端削尖,另一端挖一小孔,再用号上用的红缨作线,从小孔内穿过……大家一看,笑了起来,这个麻烦问题就这么解决了。于是,大家一齐动手开始制作竹针,中午时分,刘兴的第一条米袋就做成了,结实得和钢针缝的没啥区别。李连长一看,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他说:“有你们这样的青年团员,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出发号音响了,我们每个人都背挂着几条干粮袋和一支号、六至八双草鞋,约18公斤重,在抗日的歌声中开始长征了。
  绑腿助我渡急流
  那是我们进入草地的前一天,突遇倾盆暴雨。下完一座大山时,原本的一条小河却因洪水暴涨,咆哮作威。有消息说,前面部队过河时,连牲口都被冲走过。李连长召集几个排长开了个紧急会议,李连长最后决定,将每个人的绑腿解下结成绳,拴在每个人的右臂上,周排长水性好,就让他拉着绳头走最前面。
  一番折腾后,绳子接好了,李连长和周排长拉着绳头,第一个跳了下去,几乎被淹至脖颈,被挨个拴着的一、二排的同志将干粮顶在头上,一个接一个小心翼翼地过了河。哪知三排的八班和九班在过河时,突然一个激浪,眼看就要被冲走,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李连长和已过河的一、二排的同志死死地拉着绳头,八、九班的同志终于化险为夷。
  正在这时,总部首长担心我们少年连的同志过河危险,派来了骑兵班增援,见到我们已全部过河,一个个都惊奇不已。
  (2005-4-26 《晚霞报》)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229
日期:2008/2/2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叙永县苗族剿匪英雄罗文才
下一篇:征服美国名校的“轮椅女生” 罗晶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