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铜梁罗氏乾公支系概述

铜梁罗氏乾公支系

          罗 良 富

  重庆市铜梁县侣俸镇玉林村(因其村有玉林寺而得名)罗家沟罗氏一族,由一代祖乾公(单名,配氏张儒人)自黔入川繁衍而来,至今已至十四代以上。
  该支族人现散居铜梁侣俸、文曲二乡及大足县之云露(似旧称过二凼)等地,未闻有远迁者。发源地罗家沟老坟院据说解放前很有气派的,后在历次运动中被毁,现墓碑为后来重修。有清明会。
  这一支系的宗谱字辈为:乾魁元世瑍 占大朝廷良 天开含万有 明得绍文光 华国传永远 庆定启源长 安财帮嘉应 成仙政吉昌
  由笔者上溯(凤山钟家坝分支),支系源流为:一代祖乾公,张儒人→二代祖金魁公,罗儒人→三代祖联元公,詹儒人→四代祖世德公,姚儒人,王儒人→五代祖瑍公,刘儒人→六代祖占举公 王儒人→七代祖大江公 王儒人→八代祖朝应公,马儒人→九代祖廷辉公,刘儒人 →至笔者。
  在这一支系族人中,现如笔者已属高辈分,亦未见过文字族谱,也未闻先祖辉号。至于从贵州何处迁出,查之未确,只知道先辈有“七大房”,是由箩筐担着逃难到贵州的传说。还知道一代祖出川原是两人,有一人折返回了贵州或是另到其他地方落籍了,因而也有一代祖为叔嫂二人之说。
  关于铜梁的罗氏支系,在罗氏宗谱、家谱中有明确记载的另有两支:
  一,大美—世安公支系,源于四川綦江“英豪-显公”支脉,生衍之地在二坪阵(原二郎场);
  二,贵州李氏林尔章世系:“尔章字焕然,君端公子......生三子:上井、上元、上柳;上元字殿南,配张氏,迁徙铜梁而居......”。
  上元公落籍在铜梁何处,无考。
  但就我而言,没有从前辈那里听到过和“二郎罗氏”的族属关系,至于李氏尔章世系的上元公,至今仍是一个谜。
  故我侣俸罗氏,至今尚不知其源头所在。“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哀莫大焉!盼宗亲中知者补其阙。我铜梁侣俸罗氏一族之有识之士,有志后生,当矢志寻根,早日入谱归宗。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401
日期:2005/6/29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且听湘妹子给你说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