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中国收藏家协会润格审定画家罗中皓

著名写意山水画家罗中皓

  罗中皓,笔名中皓,1942年出生于重庆市。早年师法萧俊贤、黄宾鸿诸家,并广泛涉猎水粉、油画等各类技法。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重庆分会会员,高级书画师,中国收藏家协会润格审定画家,重庆市老年大学中国画教师。
  罗中皓作画直面现实生活,从体验出发,以精湛的形式语言去抒写心性与意绪的结果。家乡的情绪使他的山水画笃情于巴山蜀水,画风清润、苍秀、鲜活,为山常是层峦叠嶂,烟云缭绕,为树则是偃仰多姿,茂密雄奇。虽属“南派”山水,有秀逸风流之态,迷远幽深之境,却又有"北派"山水的纵横跌宕之势,刚键雄浑之美。两种美集于一身,使罗中皓的山水画在淡荡清空之外,尚有巍峨壮阔之姿。他不拘泥于为北为南,只依据山川气象的不同而采用不同的理法,为山川河流写照,自为一种别样的襟怀。给人突出的感觉是:他对中国画博大精深的传统一往情深,用笔,以线为骨,苍劲凝练,富于节奏,韵律,用墨,浓淡相间,五色皆备,丰厚润泽,赋色,单纯质朴,清新雅丽,呼应生辉。罗中皓动情地置身于家乡的山光水色中,感受着自然,生活和艺术,情景相生,心荡神怡,内蕴丘壑,意气旷达。
  其作品多次入选全国性画展及省、市美协画展。曾多次应邀为外国人士举办中国画讲座,作品被亚、欧、美多国及港台人士广泛收藏。中国画《秋山泉音》选为重庆市政府礼品。中国画《黄桷小渡》为中国收藏家协会收藏。作品及生平传略入编《中国当代名人名作精品集》、《东方书画艺术家大典》、《中国书画艺术博览》等名录。重庆电视台卫星电视等多个频道曾以《心在山水间》为题,对其人其画予以全面介绍,并有贾德江主编之《中国当代著名画家个案研究·罗中皓写意山水》专门对其研究。
  罗中皓对艺术严谨执著,不随波逐流,他以丹青明志,借山水皓气铸自家灵魂,以画家特有的敏锐目光和深沉思考去发现、确立他心中的艺术世界,去展示一种民族的,同时又是现代的人文理想。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170
日期:2008/2/1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雨人似的天才”音乐画家罗铮
下一篇:德阳旌城书画院副院长罗开富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