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成都市特殊教育先驱者罗蜀芳

成都市特殊教育先驱者罗蜀芳

  罗蜀芳(1906,6,3~1994,2,20),女,1906年出生,四川省成都市人。四川民进会员,著名特殊教育家,成都市特殊教育的先驱者,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原市盲聋哑学校)的创始人和首任校长。成都市盲聋哑人协会委员和原东城区盲聋哑人协会副主席,四川省特殊教育研究会顾问。
  罗蜀芳出生于一个木质镜匣手工作坊主的家庭,少年时代,她不顾家人的反对,在华英女校修完初中课程并开始接触进步思想。青年时代,在“五四”运动和妇女解放运动的影响下,她冲破了封建家庭的束缚,进入成都选科师范学习,毕业后从事小学教育。1930年,她带着当一名正直女法官的愿望考进了北平朝阳大学。在校期间,受燕京大学王俊贤先生的影响,开始了解盲哑教育。看到当时中国盲聋哑教育的落后现状和残疾孩子的悲惨命运,她毅然放弃了原来的理想,投身残疾人教育事业。
  1931年,经美籍牧师夏时雨的介绍,罗蜀芳同志到中国第一所特殊教育师范学校-烟台启喑师范学校学习。1933年毕业后返川,执教于中西慈善会盲童学校。在教学实践中,她深感盲聋哑人需要的不是怜悯和救济,而是教育上的平等。爱国之心,做人之品驱使她产生了创办聋哑学校的强烈愿望。时值日本侵占我国东三省,她又毅然放弃了平静的教学生活和东渡日本留学的机会,为了祖国的特教事业,捐出自己多年积蓄,并不辞辛劳四处筹措,于1938年在成都市马道街创办了私立明声聋哑学校。
  在那战火纷飞、民不聊生的艰苦岁月,她带着几十个残疾孩子,冒着被日机轰炸的危险,战胜饥饿和自然灾害的侵扰,数次搬迁,逐步使学校发展起来。当时著名的民主人士张澜和邵从恩先生等,对她这种为特教事业献身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并主动参加了该校董事会,支持和指导学校工作。1942年罗蜀芳同志应中西慈善团盲童学校之聘,兼任该校校长。在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她创办了盲哑师资班,为四川的特殊教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44年,为了宣传特教,她又以惊人的毅力组织了盲聋学生宣传队,沿江而下,先后到乐山、宜宾、泸州、自贡、内江、重庆等地巡回演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她的这些成就受到了国际友人的关注,1947年,世界著名的盲聋哑人教育家海伦·凯勒派她的秘书来校参观考查,对罗蜀芳同志的办学给予了很高评价:你们以极少的经费,较短的时间,使盲聋哑学生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并热情邀请她到美国参观访问。
  新中国成立后,罗蜀芳同志将一个完整的盲聋哑学校交给了人民政府。此时,本应为特教事业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可惜却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被迫离开了她呕心沥血创办起来的学校。尽管如此,她仍时刻关心着处于困难之中的盲聋哑孩子和祖国的特教事业,默默地总结经验,撰写了《怎样管理盲哑学校》和《如何与聋哑儿童建立感情》等专论。
  历史是公正的,罗蜀芳同志献身祖国特教事业的崇高精神,得到了党和人民的肯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时任中央领导的胡耀邦同志亲自批示,为她“平反”,1980年她光荣地出席了全国盲聋哑人代表大会,受到党和政府领导的亲切接见。同年,她被选成都市盲聋哑人协会委员和原东城区盲聋哑人协会副主席,1985年被聘为四川省特殊教育研究会顾问。《成都晚报》也先后几次报道了她的事迹。1992年8月由她口述,她的学生王茂华(系罗蜀芳创办的特师班学员,后参加革命到延安)整理题为《一生献给盲聋哑事业》的回忆录,在成都市政协文史委员会主编的《文史资料集》上发表,它真实地记录了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坎坷历程。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652
日期:2008/2/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洪水中守母不去的罗其彩
下一篇:被称为“中国燕子”的影视明星罗珊珊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