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南岳衡山高台寺“念庵松”

南岳衡山高台寺“念庵松”

作者:罗丰盛http://www.luos.org

  南岳山高台寺旁有三株绝顶寒松,俗称念庵松。
  说到念庵松,人们自然不会忘记它的栽种者罗洪先。罗洪先,字达夫,号念庵,谥文恭。
  明嘉靖二十三年(公元一五四四年)罗洪先应黄门侍郎祝咏和楚石和尚之邀,游南岳。此时,洪先因上书忤旨,仕途失意,隐栖江西庐山。正值祝咏建书堂于岣嵝峰,楚石修缮高台寺竣工,便欣然从庐山带土挖了十株松苗,用陶罐装好随身带来南岳。先经衡阳上岣嵝峰,给祝咏留下五株松苗,旋携另五株松苗来高台寺。他见楚石便道:“高台楚石,庐松培植”。楚石双手合十,应道:“门是南海,如见普陀”。当天二人即将松苗栽种于观音岩上面的陡坡上。
  这次,洪先在楚石陪同下畅游南岳,逗留半月有余,并留下诗篇:“惯寻石髓与青精,飞步丹崖意不惊。试问会仙桥畔石,几个到此踏歌行”。洪先离开南岳后,楚石便在观音岩下圆明洞旁建起一座“念庵亭”。关于洪先这次游南岳,罗氏北门房族谱在《洪先行状》里是这样记载的:“明嘉靖甲辰游南岳,敦族好,登祝融,过观音岩,有僧楚石出迎”。
  明嘉靖丙午(公元一五四六年),洪先再游南岳,一见楚石便说:“赠松五株,建亭一座。后世见了,骂我老罗”。楚石回道:“观音岩上,庐松培植。门是南海,亭乃菩提”。
  四百多年过去了,松苗已长成刚劲挺拔的撑天大树,每棵足有两抱合围粗。她凌寒傲霜,郁郁苍苍。人们到此,睹树思人,倍生敬仰。后人为了纪念罗洪先,便用他的号,作为松树的雅号。
  注:另二棵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遭雪压断。

衡山罗氏北门房八修族谱编委、师古中学教师 罗丰盛辑oooooooo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370
日期:2008/1/26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麻城入川罗氏名录
下一篇:世界文化名人成就奖获得者罗石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