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阿坝羌族女民俗作家罗子岚

羌族女作家罗子岚

  罗子岚,女,羌族,文字记者,作家,为《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巴蜀网〗的『阿坝』版版主,网名“残荷”。
  出生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的一个没落的地主家庭。她的身份证上记载的出生日期为1954年2月29日,其实本人也不知出生于何年何月。幼时父母俱丧。由大哥将其带往金川县交与时年任金川中学教师的婶子养育。因时局无定,常不定期在婶、叔、哥、嫂之间。初时教育,时断时续,终未能学业完满,更无缘接受中高等教育。1970年参加森工单位,育过苗,也砍过树,终日辗转大山莽林间,几乎与世隔绝,若拾得片纸残书,喜若拾得宝贝,入夜于松明篝火旁读之。火如烟,眼似豆,留下眼疾至今。
  1980年初到汶川县结婚、生子,之后开始文学创作。先后在《民族文学》、《四川文学》、《草地》杂志、《羌族文学》等全国报刊文学杂志发表小说、散文、报告文学、诗歌30余万字。今退休在家闲赋,仍笔耕不止,用朴实无华的笔调,记录着社会、人生的变革和羌乡独特的风土、民俗。
  罗子岚文如其人,既称不上著名作家,也无惊世之作,但在搜索引擎中打入“罗子岚”三字,却能检索出一大堆信息来──近触官寨、风雨筹边楼、堡子关、蔡光均、羌家冬月杀年猪、高山鸟瞰桃坪寨 、一抹金色佳山寨 、青羊宫祷结皇幡 、蜀风民俗漫画展 、紫气东来青城山 、道教发源鹤鸣山 、高道云游二王庙 、道常无名戚发轫 、齐晓飞视察青城山 、巴蜀网首次聚会、找一个羌族老婆 、龙溪神山藏祭坛、民风民俗展祭坛、最后的母狼、矮子女人乔花 、骑行与异想──老五的种植计划、行谣慢板 、云端的羌地、山寨萤火虫...... 不须看内容,单从这些文题,我们已能读出作者浓浓的乡土情结。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877
日期:2008/1/2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庐墓三年的洪雅孝子罗君众
下一篇:中华罗氏的起源和发展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