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罗氏始祖的起源

罗氏始祖的起源

  罗姓家族的始祖,是上古时期的祝融氏。祝融氏姓重黎,依照辈份计算,则是颛顼帝的曾孙,黄帝的玄孙。距今整整约四千四百八十七年以前(即公元前二五一四),黄帝的孙子颛顼高阳氏继立为天下共主,以五行纪官,派遣他的孙子重黎担任火正官,就是祝融氏,后来又号称有熊氏。
  正跟中华民族大多数姓氏的发展过程一样,自上古就号称为有熊氏的重黎后裔,到了后来也纷纷以熊为姓。并且在周朝初期,就人才辈出,使这个家族见重于世。当时,最早为这个家族发声的,应该是曾任周文王之师的鬻熊。到了周武王的时候,鬻熊的后裔中有一位叫做熊绎的,由于事武王有功,就被封在湖北丹阳,成为周天子的一位诸侯。这就是其后在周代的历史上长期耀武扬威楚国的开始。
  比熊绎的受封稍早,有熊氏的后裔之中还有一位名叫作匡正的,由于辅助周室伐纣有功,于武王三年(即公元前一一一八年)被封于宜城,成为一个子爵之国,这就是周朝初年众多诸侯中的罗国,也就是有熊氏后裔以罗为姓的起源。(据一项罗氏公谱的记载:这位罗国的创始人匡正,就是黄帝第六十五世孙,祝融氏第六十世孙。)周朝西周三五二年,分封七十二国,罗也是其中一国,故尊他为罗氏一世祖。
   匡正以佐周灭纣的殊功而得国,但为什么以「罗」为国名呢?原来,匡正的封地宜城,就是现在湖北省宜城县西方的罗川城,当时距离宜城八十里的地方,有一条叫做罗水的河流,所以当初才会以「罗」为国号。
  自匡正开国后,罗国的传世情形,由于后人的重视,一直保存有完整的资料。他们在湖北宜城的太平岁月里,自匡正算起,总共持续了十四代,其传世祖的名子,依次如下:一世匡正,二世奕芳,三世祥,四世甲应,五世文波,六世德,七世操,八世进贤,九世愼,十世璇,十一世辇,十二世赞,十三世静,十四世洪统。当然,经过了这么长时期在安定的环境中蕃衍,罗国的子孙,才日益庞大和茁壮起来了。
  只可惜好景不常,自十五世的罗国之主彦一开始,这个家族无忧无虑的岁月就逐渐结束了。结束他们安定生活的,不是别人,就是他们的邻居--野心勃勃的楚国。
  上面提过,周朝初期的罗国和楚国,全部都系出上古时代的有熊氏,谊属兄弟之邦,同时,国家的所在地又靠近(楚国在湖北省姊归县一带),照理应该是唇齿相依,互相扶持才是。然而,事实却不然,当时一心想争霸业的楚国,利令智昏,竟然再跟罗国过意不去,把罗国逼得一再迁移,从湖北宜城而枝江,再从湖南的长沙至湘阴,颠沛流离了好一段日子。
  楚国欺凌弱国的所做所为,固然遗臭万年,然而以罗姓家族的发展而言,当年亡国的噩运,又何尝不可以视之为因祸得福呢?毕竟,由于有了当年避楚难的过程,罗姓家族才能够很早就在历史上出人头地,并且苗裔遍及天下,卓然成为全国有数的著名大家族。
  当年罗国跟楚国的长期抗战史,更早已永垂青史,为世世代代的国人所称颂仰慕。最后,罗国之亡于楚,是发生在周定王十一年,亦即公元前五二四年之事(距今二千四百九十八年)。亡国之后,罗国的后裔有好几代都隐逸于山村之中,经过廿五世苍、廿六世乱、廿七世利达、廿八世秀扬、廿九世学、三十世程正,一直都没没无闻。
  到了卅一世的凌甫公,才把被灭亡了二百卅年之久的罗国复兴起来。而且,罗氏能够有如此完整谱系记载,也完全是凭他之功。所以,凌甫不仅是罗氏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先人,更是罗氏家族的大功臣(复国一世祖)。
  凌甫、讳乘,是一位很有志气的人,他深恨罗国被楚国所灭,焦思苦虑,审度情势,看出在当然的济济羣雄中,惟有秦国才是楚国的对手,于是他就跑到秦国去做事,经过不断的努力,终于获得秦王的器重。周显王三年,即公元前三六六年(距今二千三百四十年),秦王决定把陇西之地封赐给他作为采邑。但是他一方面婉转谢绝此一恩赐,另一方面,却恳请秦王派兵助他复国。结果,在秦国大军的帮助下,凌甫公果然很快就达成复国的心愿,把宜城从楚国的手中抢回来。
  罗国复国之后,凌甫公紧接着展开建国的工作。首先,他认为宜城位处偏僻山中,不适合作为政治上的领导中心,于是,他当机立断,把罗国的国都毅然迁到较南的枝江(即今湖北省枝江县)。据说,一直到现在,枝江县还遗留有两千三百多年前罗国的故址。
  完成了迁都的重大工作,凌甫公又做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当然,他看到罗氏家族的宗人散徙,大都罔知所宗,就追寻源流,取上祖祝融居火正,匡正封于宜城,以国为姓,历世源流,辑为家谱,传诸于后。罗氏之有家谱,就是这样早在两千三百多年以前即已开始,难怪他们系统分明,井然有序。
  这位罗氏家族的大功臣--凌甫公,是于周显王廿八年(公元前三七二年)去世的,享寿九十七岁,他的陵墓就在枝江城北。
  凌甫的儿子叫图南,虽然没有特殊的表现,却守住了其父的基业,传到图南之子守陇,罗氏又有了一次的大变动,就是把国都所在地从湖北枝江又迁到了湖南长沙。
  在湖南长沙,罗氏家族曾经过十分辉煌的日子,湘之东有故罗城,著名的汨罗江过去叫作罗汭,都是由于罗氏家族的繁荣于此而得名。
  罗氏家族迁移到长沙后,自守陇以降,传了真、弘、科屏、廷荣、复任、维翰、天朝等世,物移景迁,已经到了秦、汉时期。而上面的数世子孙之中,维翰曾位列九卿,天朝也官拜翰林学士,是相当飞黄腾达的。

  裔孙罗士景撰
  此文刊于新竹县罗姓宗亲会关西分会之豫章堂铁坑罗氏家乘

  铁坑罗氏家乘
  由关西罗氏宗祠之会长罗庆漟及其兄罗庆江宗长
  历经十余年,整理出德达公派下八十八房派、四万多人而成,全书四百余页。
  于二○○○年出版。

  罗士景
  公元一九七二年之台湾高雄市赖罗傅宗亲会发起成立大会主席
  其会完成之赖罗傅族谱、罗氏历史文物汇篇,皆收藏于中央研究院民族馆。
  于年初(二○○四)仙逝

  台湾赖罗傅宗亲总会: 罗柏青 供稿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10936
日期:2005/6/22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贵州罗氏源流概述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