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续谱中的五世分支与四世分房

续谱中的分支与分房

作者:罗再忠http://www.luos.org

  最近文峰罗氏族人来电来信问及五谱图制作,我觉得其它宗亲也可能有这个问题,这是老祖宗几百年前续谱时,为了解决版面而想出的办法,也是四世分房五世分支的体现。一般说来:一个人活几十岁能目睹上下各2-3代即:爷爷辈、父辈、兄弟姐妹、子侄、孙子侄孙;还会听老的说起曾祖、高祖等,过去有“香火”,对上源还能了解更多,年纪大的人(70-90岁)如果清醒,了解也会更多,如有条件请他(她)们在一起来回顾,还能互相启发,这样一来,十来代人的资料就有了。
  续谱时,原则上从上到下逐个记述就行了,所谓四世分房五世分支只是个小问题,只要版面能容纳得下,不分也行,免得伤了宗人和气,如果版面容不下就有必要分幅进行。
  下面以文峰罗氏老谱为例谈谈分支与分房
  文峰罗氏老谱是分成四幅7页的:1、千同祖子应;2、应仕思宗永;3、永廷文才仁;4、仁义礼智天;前3幅各一页;第4幅天字辈有108人,合并在1幅图上容纳不才分幅的,分别为4-1、4-2、4-3、4-4。每张图自成体系可装订。按上压下,左压右又可接成一幅大图,现在如果续谱,应是5、6幅了:5、天运宏开万;6、万象载炽世;大房可能还有第7、8幅了,即:7、世德昭祥远;8、远伦明达道;如果是另启字辈的,原理也相同,并在图中注明从某代起即可便于了解相互关系了。
  分幅的另一方面是:直系亲属有多少就应记多少,如第4幅108房都要记下来;不是直系亲属再少也可不记,如文峰罗氏老谱第2幅就没记子柴房了,第3幅就没记应铭房了,第5幅同样只记天字辈的亲弟兄,第6幅也只记万字辈的亲弟兄,随着一胎化的发展,将来亲弟兄少了,一幅内多记几房也是有可能的。
  
  参见:《四川省安岳县仁清公分支罗氏概况》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063
日期:2008/1/9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拒受私贿的江州令罗世守
下一篇:荣昌县仙人桥罗氏世云公宗支概况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