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宗族内宗亲间的相互称谓初识

家族内称谓初识

作者:罗良富http://www.luos.org

  孩提之时,呀呀学语,父母即训导我们要“懂礼貌,会喊人”,不管家庭背景如何,这似乎都是人生的第一课。由此可见称呼虽算不上大学问,但其在个人素养,家族和睦中却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一家之内,同堂而居,或经常往来,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如何称呼,十分明确,即便母系的姥姥姥爷、舅舅舅妈、姨妈姨爹……也有约定成俗的称呼。碰到什么人该怎么喊,听到喊什么就知道他们是什么关系,出了地域的差异外,成年人恐怕都不会有什么问题(详见本站:亲属关系一览表)。
  在一个家族内,只要昭穆清楚,字辈明确,哪怕迁徙再远,分离再久,相见不相识,也可凭着字辈确定长幼辈序和相互称谓。如果辈分相差很远,约定的称呼都没有了,辈分低的称辈分高的“老辈子”(自称“晚辈”,各地有差异)也决不会“失格”。
  但是,“天下罗姓是一家”,在罗氏这个大家族内呢,在13亿多人口中列第二十二位的大姓是多少人?全国乃至世界有多少罗氏支派?现在交通方便、通讯发达了,大家走到一起或相互交往的机会空前增多,原本互不相识,现在走到一起该怎么相互称呼啊,总不能只“喂”一声吧!特别见到网上有不是太妥贴的称呼,觉得有必要提出这个问题来,供大家商讨,行成共识。不然,以后的人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呢!
  对此,笔者也没有见到过什么资料,只将收集到的称呼简单介绍如下,以引起大家重视他,研究他、丰富他。
  一,“家门”
  这个称呼内函很少,普遍通用也普遍在用──我门都姓罗,“一家子”的。
  自称:“家门”。
  二,“宗亲”
  这个称呼内涵也不多,外延很大,但更有亲合力,不但是一个宗族的,再一个“亲”字把感情拉近,只要同姓,以“宗亲”互称,亲亲切切,上下左右普遍适用。
  自称:“宗亲”、“同宗”。
  三,“宗兄”
  这个称呼用于有所了解的宗亲,因为分不清支派辈分,就“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手足同胞”,当然是很亲的了。但不管年岁长幼一般均称兄,不称弟,有尊敬的含义(长者为兄)。
  自称:“宗弟”、“族末”或直接落名。
  四,“族尊”、“族贤”、“宗彦”
  这些个称呼为尊称,用于对同姓人中高龄长者、或德高望重者、或才德超群者。
  自称:“宗亲”、“族愚”、“族人”。
  五,“宗长”
  同于“族尊”、“族贤”的尊称,或是对同姓中有某种社会、或家族职务者的尊称。
  自称:“族愚”、“族末”、“同宗”、“宗亲”、“族人”或直接落名。
  等等......
  以上列举,只是笔者见到的,简单注释,也是根据使用环境的揣摩,未必准确,更不能提供什么依据。实际使用中或许还有很多,由于地域关系,各地也有所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内涵──我们都是同一条根上生发出来的。
  家族内的称谓,是姓氏文化的组成部分。“会喊人”,在社会上,是一个人素养的重要标志;在家族内,是敦宗睦族的重要内容。抛此一砖,意在求教于宗彦贤达,也想引起年轻族人的重视,使优良的罗氏家风不致丢失。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8780
日期:2007/12/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重庆信息产业副局长罗德
下一篇:西双版纳州直机关工委书记罗丹阳
  >> 相关文章
 
  ·谁来了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