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湖北钟祥市《顺阳罗氏宗谱》

湖北钟祥市《顺阳罗氏宗谱》

序  言

  人间沧桑,历页明章,岁月悠悠,纵观春秋。古来水有源,木有本。尽管朝代更替,年轮滚滚,然而,人类总是沿着历史的长河不断向前发展着。众家形成国,有国才有家。国之有史,使后人明晓历代盛衰更替之由,以史为鉴,振奋进取;家之有谱,使后人清楚本家血统繁衍演变进化,勿忘祖先,老幼有序,兴家立业,促进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家谱》乃古老文化之重要组成部分,重整编撰《顺阳罗氏宗谱》是继承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能增强氏族的凝聚力、同心力,能鼓舞子孙晚辈满怀豪情报效祖国,建好家园,孝敬长辈,优育子女,知书达理,正直做人。但由于历史的变迁、战乱、水患和搬迁的缘故,罗族遍布全国各地,原家谱荡然无存,晓家史者幸存不多,罗族《家福堂》、碑文珍品深沉丹江水库,导致不少人丢辈忘祖,一家人相逢不相识,大小无分寸。追根寻源,理清族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为此,我们乘千禧年的浩荡东风,趁几位德高博学的长者健在,抢时间精心撰谱,使之《顺阳罗氏宗谱》与大家见面。
  凡属四维罗门万望继承发扬礼义道德,铭记人间亲情,尊敬祖先,教子育女拥护党中央,遵纪守法,诚敬洁朴,兴家立业,自强不息,投身祖国建设。社会不管发展到何时,人总是父母所生,生育之恩不可忘怀。大千世界花万点,清史族章记胸怀,持家教子,哪可憎,哪可爱,哪当学,哪必戒,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
  由于史料查考欠具备,罗户分散广,距离遥远,时间紧迫,经济有限,故编撰水平有限,《顺阳罗氏宗谱》难免使人人满意。望族人阅后深思熟虑,善自取其精华。

说  明

  我罗氏家族自明朝初迁居豫淅李官桥顺阳川已有六百多年。先居顺阳川北端吴家帽,后又从吴家帽迁居顺阳川南端罗营,盖有罗族〔家福堂〕,然后〔家福堂〕迁建罗城,现深沉丹江水库。因此,整理编撰《顺阳川罗氏宗谱》,的确不是轻而易举的事,谱中一部分靠收藏的材料,一部分靠长者回忆,同时我们又组织了人员远涉河南淅川县,邓州,郧县,均县,丹江市,十堰市,荆州市,荆门市,钟祥市罗姓所居住的地区考取,还通讯联络了外地工作人员。在族人的全力支持下,我们在罗族原〔家福堂〕的基础上本着详近略远的原则,通过各种途径,考研获取了大量资料,然后经过反复考证,力求详实,筹划两年多而成此谱。现将谱中的编写作以扼要说明。
  一、我们从罗阅信儿子罗东辉四个儿子(大纲、大秋、大明、大瑞)理清了老四门派下;吴家帽老家人后靠罗沟,现此地是罗梦玉、罗梦珠兄弟俩后代,梦玉墓碑被破坏,只有梦珠墓碑残存;其他派系无法取证的是按原住址和老坟园整理,只分主支,未分细支。
  二、各主支材料来源于〔家福堂〕记载和坟园古碑文记载。此谱仅在罗族原二十辈的基础上,范围内进行登记,凡没有用我族二十辈的罗姓,均未收集入谱。
  三、根据时势变化,此谱男女全入谱,出门子女,只记载到男方姓名、单位、学历不统计后代。招婿上门顶门份者入谱。
  四、谱中过继者作了标记,收养的孩子从罗姓入谱,寄送养者不改姓的也入谱。
  五、为了重视文化,适应科教兴国战略,入谱人凡中专以上学历者作标记。
  六、世系表中无法查清楚之处用文字批注或用(――)或用(O――O)表示。名下无后辈,未成家者未作标记,只按户主意见占位而已。
  七、此谱中重名不少,在查谱时请看派系上接下转页码即明白。普查材料后至今所生的小孩未及时入谱的,接书后自己续填。
  八、罗门子孙都渴望有部家谱,但由于经济有限,只照顾偏远地方,不能每户都发,所以深表遗憾。
  九、由于历代战乱,本族个别人出居他乡地址不详,只作说明,不细致登记入谱。无法查明的材料,只简明点到。
  十、为确保宗谱的连续性和完整性,为确保罗姓纯洁,今后各家小孩一律按辈起名,同时建议我族后生人自续到本章内。

罗氏族史

  罗氏大家族居住于顺阳川,地处鄂豫两省交界的四阳之中,即东南阳,西郧阳,南襄阳,北洛阳,南山到北山,55里顺阳川。六转山,十牯山,三颤山环抱北西南,东边是起起伏伏的丘陵,形成了一个天然的聚宝盆。此乃山青水秀,土地肥沃,是人类繁衍生息的好地方,吾罗营、罗城、罗家庄巍峨南川中央。
  据祖传,晋朝末年罗族从江西北迁,一支流居于汉水流域,一支迁居山西,一支迁居山东。隋朝北京燕山王罗艺就是迁居山东一支的人。在明朝初,我们从山西祁县迁入河南顺阳川(顺阳三次更名,即顺阳湖、顺阳郡、顺阳川)。古典小说《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就是山西省祁县我们罗族人。
  我族初来乍到顺阳郡,以砸烂铁锅分手,各挂祠堂作为后裔相认依据。据《湖北日报》1996年9月22日刊载(新近在山西祁县发现的《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的家谱,引起了有关专家和学者的重视,新近发现的罗贯中家谱,系祁县河湾村村民罗巨川家收藏的家谱,由明历癸卯年新科举人罗应宿序。家谱分序言和正本两部分。序中记载了罗氏家族盛衰兴旺,分支各地的历史。我顺阳罗族先辈和山西祁县罗族先辈排行相同,无疑,山西罗贯中派下,山东罗艺派下,山东罗庄镇罗户,均县、十堰罗户,南阳、淅川、邓州、汉水流域(钟祥、荆门沙洋、天门市罗户)共为一家族。
  豫淅原顺阳川罗城〔家福堂〕,又名〔白衣庵〕罗族排行碑文云:望之巍然而深秀者罗营也。乃始祖发源三门分支,五门分支,铁锅罗家之说俱无可考。只悉初居罗营,继而分布于罗城、罗家庄、岭南、通草河、三官殿、罗洼、雷嘴、南山、四山、罗湾、十二里河、蒿溪、蒲塘、南华、罗岗、罗寨、均县大罗营、小罗营、吴家帽、刘裴沟、罗沟、东南乡东西眼、邓县头骨山罗洼彭桥赵庄等地,共为一家。凡有事端,鸣锣为号,操器而动,集中议解。历页明章,足见先辈人才济济,兴盛发达,雄风旗鼓,威名赫然。
  今撰族史,启迪罗门世代子孙继扬先辈风范。今日事就是明日的历史,知者不新鲜,不晓者甚珍贵,现不记叙明章,将来恐难查考。万望后人铭记族史,紧跟党中央,爱国,爱族,切莫丢辈忘祖,诚敬洁朴。励精图治,举步生辉,如意吉祥,兴旺发达。

罗精华恭书0000000000
二零零零年十月一日000000

罗氏家谱世派对照明细

  一世祖 始祖罗阅信 赵氏
  二世祖 东辉 徐氏
  三世祖 长门大刚 谢氏 二门大秋 杨氏 三门大明 四门大瑞
  四世祖 罗至 张氏
  五世祖 全衮 刘氏
  六世祖 文斌 陈氏
  七世祖 有秀 李氏 有才 陈氏 汪氏
  八世祖 耀中 朱氏 耀辉 王氏
      振先 荣先 茂先 耀先 张氏
  九世祖 时德 秦氏 时光 田氏
      时修 沙氏
  十世祖 成爱  陈氏 成耀
      熙圣 杨氏 熙贤 张氏
  十一世祖 君玺 牛氏 君国
       君圣 李氏
       君文 李氏 君武 何氏
  十二世祖 省应 熊氏 省俭 张氏
       省藩 孟氏 省三 张氏 省本 杨氏 省周 刘氏
       省传 省躬 徐氏 省礼
       罗持
  十三世祖 庭宝 李氏
       庭才(字育之 增生 ) 张氏
       庭澜 董氏
       书径 秦氏
       敬发 敬忠 敬礼 敬先 敬奇
  十四世祖 崇
  十五世祖 殿
  十六世祖 国
  十七世祖 朝
  十八世祖 立
  十九世祖 世
  二十世祖 家
  二十一世祖 仁
  
  顺阳罗氏原二十辈排行

崇 殿 国 朝 立
世 家 仁 孝 纯
广 宗 在 从 善
名 正 振 兴 新


  顺阳罗氏新续二十辈排行

恩 德 尊 学 章
千 禧 四 维 昌
荣 瑞 继 扬 显
耀 祖 书 辉 煌

新谱续于公元二OOO年十月一日00000000
古历庚辰年九月初四000000000000

解放前后罗门氏族代表人物简介

  罗治先:家隹均县朝佛街,豫鄂两省知名绅士,反贪官污吏,曾多次掩护和救助地下共产党员,常接济有难人士,为罗城原〔家福堂〕书写对联。
  罗省应:儒生。
  罗二先生:又名庭才,字育之,增生。
  罗 兰:大学毕业,与丈夫贺亚宾都是卓越的蚕丝专家,任国际救济委员会豫南榨蚕研究厂厂长,解放后调东北工作。
  罗崇本:字培轩,监生,一生行医,誉满乡里。
  罗崇耕:北京广播电视大学毕业,首钢报社编辑。
  罗崇道:儒生。
  罗崇仁:共产党员,原红旗中学校长。
  罗崇德:秀才。
  罗崇福:黄集中学校长,已退休。
  罗梁逸:武汉华中师范学院工作。
  罗殿魁:私塾先生。
  罗殿榜:私塾先生。
  罗广德:字修亭,监生。在生常为人和公了事,在兵荒马乱年代,常为顺阳川百姓利益挺身而出,排忧解难。主持迁移一百一十多座罗氏祖坟,主持迁建罗族〔家福堂〕。一生德高望重,誉满乡里,被赞名为顺阳川福星。
  罗殿党:历任校长,区委组织委员,分社副书记,检查院监所监察科科长。
  罗殿绪:淅川县仓房镇王井管理区书记。
  罗殿兴:共济镇镇长。
  罗殿英:博士,中南财大教师。
  罗殿中:研究生,现兰州军区医师。
  罗天增:开封师范毕业,参加过抗美援朝,现离休。
  罗国珍:字儒臣,秀才。
  罗国堂:开封师范学院,精通私塾。
  罗国忠:共产党员,解放后任乡长,公社社长,带领干部到钟祥柴湖选点安置移民,带队参加焦枝铁路建设,一生光明磊落。
  罗精华:又名国瑞,大专毕业。历任学校校长,教导主任,学区组长,现已离休。
  罗 峰:共产党员,历任学校校长,现任罗城村党支部书记。
  罗国锋:大学毕业,在南阳市理工学院工作。
  罗国勇:中国人民解放军,飞行团团级干部,后任淅川县县委常委,地区印刷厂纪委书记。
  罗国群:参加过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在柴湖税务所工作。
  罗国保:空军飞行大队长。
  罗 银:共产党员,柴湖镇派出所工作。
  罗富金:教授,昆明铁路局科技人员,后从事教育工作。
  罗四维:武汉大学,在鞍山钢铁公司工作。
  罗朝美:共产党员,西安大学毕业,任荆门宏图飞机制造厂高中校长。
  罗朝华:华中师范学院毕业,石家庄市机械学校教导主任。
  罗朝文:曾留学苏联,在重庆某校任助教,现居美国。
  罗朝云:共产党员,任玉门油矿党委书记。
  罗朝龙:共产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现柴湖镇财管所工作。
  罗 军:历任南山村党支部书记,现香化镇政法书记。
  罗立兴:共产党员,武汉测绘学院毕业,曾在石家庄坝县重点中学任校长,党委书记,副教授,现在中国石油物探局普教中心工作。
  罗立文:共产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现钟祥市电信局工作。
  罗立群:大学毕业,十堰市公安局工作。
  罗立升:华中农业大学毕业,高级经济师,曾在外资公司做外贸工作,黄岗市职业技术学院任教,现在东莞市重点职业技术学院任教。
  罗华锋:海军航空学院毕业,南海舰队导弹基地军官。
  罗世敏:参加过中国人民解放军,柴湖镇电信支局局长。

《顺阳罗氏宗谱》编撰领导小组

  主持:罗殿党 罗精华 罗峰
  主编:罗精华
  史料考取:罗国让 罗朝鹏
  文字整理:罗朝鹏
  督导:罗峰 罗精华
  理事会成员:罗天利 罗治国 罗军 罗朝秀 罗朝鄂 罗世林 罗立超 罗立志 罗国纪 罗立瑛 罗天亮 罗朝明 罗宏森 罗殿林 罗国斌 罗朝山 罗崇武 罗国富
  新续二十辈编撰成员:罗朝美 罗朝鹏 罗峰 罗精华 罗殿党 罗富金 罗立文 罗朝华 罗国让 罗立兴
  碑文撰写:罗朝鹏

顺阳罗氏宗谱建于二零零零年十月一日000000
钟祥市柴湖镇罗城村000000000000


  (罗海霞电子邮件稿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10654
日期:2007/11/1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关于推迟举办祭祀珠公大典的紧急通知
下一篇:古代罗氏播迁、分布及主要支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