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旧文新读之一]论“灌输”

实现党的思想政治领导

必须牢牢掌握『灌输』环节

              四六二厂  罗良富

  【补记】本文写于1987年,当年六月被重庆船舶公司政研会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同年被重庆市《政研活页》第八期刊用。这是我公开发表的第二篇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论文。过去快二十年了,现在很多人可能会对此嗤之以鼻,但站在共产党(任何执政党都一样,不同的只是内容)的角度回头看,仍觉基本是正确的,而且不无现实意义。

  党的思想政治领导,是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来实现的。而实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灌输,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但是,一段时间以来,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只讲“疏导”方针,不讲“灌输”原则,只讲“动之以情”,不讲“晓之以理”,甚至出现了不是“寓教于乐”,而是“以乐代教”的现象,放松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灌输,我认为很有必要对这个问题重新进行一番认识,为“灌输”二字正名。

  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灌输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
  人所共知,只要是两个以上的人,共同办一件事情,就有一个统一思想的问题,一个家庭、一个组织、一个工厂是这样;一个阶级、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更是这样。马克思认为:“如果没有严格的科学思想和正确的学说老号召工人,那就等于玩弄空洞虚伪的传统把戏……。人们没有正确的理论就什么也做不成。”我们今天所从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我们正在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都是亿万人参加并共同进行的事业,更必须有一个统一的指导思想。不然,就没有统一的方向,统一的目标,统一的行动。这个统一的指导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根本”,这不仅是经过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证明了的、唯一正确的指导思想,而且是党章、宪法规定的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都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怀疑和动摇。
  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无产阶级的科学思想体系,它既不能在人们的头脑中自发产生,也不能自然地成为人们的指导思想。即是今天,虽然工人阶级的科学文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各种群众组织都公开地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了,那也只是为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创造了有利条件,仍不能自然形成共产主义思想,仍不能否认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灌输。中国和世界已经和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一方面证明马克思主义的伟大生命力,一方面要求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创造性解决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地长期地向人民、向群众灌输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仅是对青年人,而且也包括对马克思主义有一定认识的成年人。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灌输,是通过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来实现的。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宣传群众,动员群众为实现党的现代化建设总目标而奋斗的工作。具体地讲,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和任务,就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提高人们的认识世界和改革世界的能力,保证其他工作首先是经济工作的顺利进行。在企业,就是要保证企业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为改革的顺利进行和经营生产任务的完成提供精神动力。一句话,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内容,根本任务,就是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灌输,或者说教育。取消“灌输”,就是从根本上取消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党的组织不抓“灌输”,就丢掉了自己工作的中心环节,失去了根本;思想政治工作者不进行马列主义的灌输,不讲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大道理”,就是忘记了自己的职责,就是最大的失职。不抓“灌输”环节,思想政治工作就必然软弱无力,最终的结果是,党的一切政治任务,首先是经济建设的任务就不能完成。

  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灌输是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有力措施
  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时,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今天在我国,无产阶级思想体系,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虽然已经成为统治思想,但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并没有完全消灭。正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的那样,“毫不奇怪,各个世纪的社会意识,仅管形形色色、千差万别,总是在某种共同的形式中运动的,这些形式,这些意识形式,只有当阶级对立完全消失的时候才会完全消失”。(《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271页)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还要和无产阶级思想做长期的较量。如果无产阶级不在思想领域强化自己的统治,让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任其泛滥,最终将会导致无产阶级在政治上、经济上统治的崩溃。为什么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目的在于反对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道路,首先都要抛弃马克思主义去寻求什么“新的真理”,都要把批评和诋毁马克思主义当作“时髦”,甚至要取消毛泽东思想的提法,要“把马克思主义赶出中国去”?其原因就在这里。所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立国治国之本。这场斗争要长期进行下去至少要搞二十年、三十年,直至阶级对立完全消失的时候为止。
  政治思想领域永远也不会有空白,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就必然去占领。任何人,不信“社“就信“资“,不可能什么也不信。几年来,为什么从中央到许多地方,在政治思想战线上软弱混乱,不少阵地包括某些宣传议论阵地和某些高等院校讲坛不能抵制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侵袭,以致造成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可以说,就在于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遭到了削弱和取消,只讲经济不讲政治,只讲“四化“不讲社会主义,没有坚决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去占领政治思想阵地,没有旗帜鲜明地向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灌输。
  前段时间有种理论,说是我们长期念马列主义这本“经”,群众、特别是青年听厌了,“倒了味口”,产生了“逆反心理”。这种所谓的创造性思维,反而不相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了。而我们有的政工干部也说:“现在讲马列主义大道理不行了。群众不听你那一套“。因而,怀疑、动摇、退让、放弃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宣传灌输。不否认,思想政治工作要解决实际问题,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但是,无数的实际问题,数不清的“锁”,再聪明的“锁匠”也配不出那么多的“钥匙”来,就事论事地讲具体问题也难以讲得通。我们只能有马克思主义这把“金钥匙”去开群众思想上的“锁”,只能用马克思主义这个“大道理”去管小道理。要找别的什么“灵丹妙药”是没有的。这几年政治思想战线上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的事实证明,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大道理”讲多了,而是讲少了。要使群众、特别是青年相信马列主义,坚持马列主义,首先要让他们知道马列主义,理解马列主义;不让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就必须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去充满整个思想阵地。因此,实不实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灌输”是个原则问题,怎样去“灌输”只是个方法问题,决不能因为要改革“灌输”的方式而从根本上取消“灌输”。只有在“灌输“的前提下进行“疏导”才有意义,才能把人们的思想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去,引导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上去,使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持续健康地发展下去。

  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灌输,是培养社会主义一代新人的根本途径
  共产主义的实现, 必须具有两个条件:一是生产力极大发展,一是人民群众思想觉悟极大提高,这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我们当前所建设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也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才能成功。因此,培养一代新人的问题,关系到我们的事业将由什么样的一代人来继承,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及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在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其根本任务,就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所以,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既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特征,又是社会主义事业成功的保证。
  我国社会虽已进入社会主义阶段,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个社会成员也就成了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一代新人。由于社会意识具有历史的继承性,剥削阶级作为一个阶级虽已消灭,但落后的、剥削阶级思想还会在很长的时间内残存在人们的头脑中。加上改革、开放、搞活的过程中,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也可能鱼目混珠,挤进来腐蚀我们队伍中的部分意志薄弱者,这样"里应外合",就造成了政治思想战线的复杂性和任务的艰巨性。我们所要培养的共产主义新人,是全面发展的人,是主观世界首先得到改造,并在此基础上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得到提高的人。改造主观世界就是转变思想、立场、观点和方法,就是既要克服剥削阶级思想的残余,又要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而这正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正是灌输共产主义思想体系、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目的。要达到此目的,必须牢牢掌握政治思想教育这个中心环节。
  政治思想教育,就是对人们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灌输,就是要把无产阶级的科学思想体系,变成阶级成员和社会成员的个人思想,个体意识,用先进的思想武装群众的头脑,消除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自觉地执行党的政策,甘心情愿地去为完成党所制定目标而奋斗。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所要培养的一代新人,就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就是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人。这就是标准,这就是"模式"。而决不是什么"框框",决不是"限制人全面发展的套套"。是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要求。也只有这样的人,才是全面发展的人,才是自身价值得到实现的人。其中,有理想、革命化是关键。关键在于具备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武装。这既要靠自身的改造,也要靠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灌输,而且,首先是要灌输。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644
日期:2005/6/1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外孙女谈毛泽东的原配夫人罗氏
下一篇:[旧文新读之二]宣传思想工作领域不能搞“市场经济”
  >> 相关文章
 
  ·谁来了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