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广东总商会副会长罗忠福

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罗忠福

  罗忠福,男,祖籍重庆永川,I951年出生于贵州遵义一个商贾之家。广东省珠海福海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珠海市总商会会长、珠海市政协副主席;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工商联(总商会)执委;民主建国会珠海市委副主委;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委员。曾先后荣获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颁发的世界名人证书和美国传记中心颁发的世界杰出领导者证书,还被剑桥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罗忠福祖上是富甲一方的商家,祖父罗俊才曾经是西南的大商号,以收购银耳土特产品等出口贸易知名,父亲罗民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贵州遵义市政协副主席、遵义市商会会长。1956年,父亲罗民生受到过毛主席、周恩来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但资本家“黑五类”的出身,注定在青少年时代吃尽苦头并因此而自卑。1972年,罗忠福由插队的农村回城后,到遵义一家国营大厂当工人。当他从外国电影中看到洋人的家具别致新颖,便自己动手制做起来,到他结婚时,满屋的家具和沙发都是由他自己设计制造的,前来贺喜的人无不羡慕至极。此后要求他设计和帮做家具的人络绎不绝、越来多。于是,他干脆找几个待业青年办起家具厂来,订货者蜂涌而至。很快,“沙发大王”的美誉便传遍了川黔。1981年,罗忠福搞了一个家具展销会,又在中央电视台播广告,“沙发大王”更名噪一时。
  1979年,国家落实政策,罗忠福父辈、祖父辈留下的几十万财产连同罗家的“天府别墅”被一起归还。罗家收回财产,退还别墅。
  1983年,罗忠福被贵阳市一家公司招聘为总经理,仅半年,就为这家公司赚进90万元,这使他进一步认识了自己在商业上的才华。罗忠福离开这家公司,开始做起了服装生意。为支持丈夫的经营,其妻也丢掉自己的“金饭碗”,辞去在银行的工作,成为罗忠福最好的搭档。通过一次次展销会,不仅赚了一笔,还迅速建立起自己在服装生产和销售两个环节的网络,此后,罗忠福就经常让美国的亲戚寄回一包包的服装,然后再按照这些美国流行的款式在遵义生产。赚钱多了,他又在遵义闹市开了几家商店,办起了服装厂、工艺装潢厂、贸易公司等企业。到1986年,他的资财已超过百万。
  1986年,他毅然舍弃已在遵义创下的基业和两栋舒适的别墅,将遵义的企业转让,带着100万元奖金只身闯珠海,成立了黔海工贸实业公司,先建起自己熟悉的工艺家具、制衣和综合电器厂。但他深谙“世界上所有的富豪都离不开房地产业”的奥秘,计划以工业和房地产业“两条腿”走路,以立于不败之地。搞房地产需要大量资金,怎么办?头脑机灵的他没有像通常有些人那样找银行去贷款,而是经过大量工作,经批准,开办起了广东省第一家典当行,开业不到半年,便集资200万元,罗忠福“借鸡生蛋”的梦想变为现实。他首先买下了位于拱北海关旁的一块地皮。并盖起了21层楼高的福海大酒店(现在已值3亿多元了)。1989年,他婉言谢绝妹妹让他到美国去出任一家公司总经理的邀请,反而动员海外亲友回国内来投资。1990年,乘中国房地产低潮,他以低价一次吃进白藤湖33万平方米的地皮,并抓紧兴建“湖中湖别墅区”。1992年,房地产升温,罗忠福将“湖中湖”第一期120多栋别墅在香港推出,一举收回2亿元。1999年下半年,房地产又刮冷风,当他人纷纷下马时,罗忠福却指挥他的几项大工程上马。从1993年起,他投资完成的项目,每年已经为他带来2亿元的纯利……从而使他步入超级富豪之列。而最让他自豪的是,以5 0 0 万美元买下美国建材新技术,筹建2 0 0 家连锁加工厂,刮起了我国建材行业的旋风!。
  自1991年起,罗忠福抓住机遇,完成了几项对民营企业来说的“高难动作”:1991年5月,经珠海市体改委批准,“黔海”改名为“福海”,成为珠海第一家民营股份制集团公司;1992年6月,“福海”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成为珠海市最早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之一。
  当罗忠福看到一些政策仍束缚私营企业发展影响其发展后劲时,他采取了“化私为公”的“变性改制”──即在本来是私营的企业里,注入了国营、集体以及外资等多种经济成分。这样一来,企业发展不但不再受到束缚,而且可以灵活运用多种“优惠政策”,此举不难看出罗忠福的过人之处。更令世人赞叹的是,投资5亿多元建成的亚洲最大的国际性新型老人社区——福海颐乐园和每年为家乡贫困山区的捐款,以及建成的多座希望小学所表达的一个商业巨子的拳拳之心。
  罗忠福是个成功的民营企业家,他的珠海福海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国家工商管理局列为中国十大民营企业之一。他本人连续三年(1994~1996)被美国《福布斯》杂志列为中国十大富豪前列,据有关资料公布,到1996年,他的财富已达10亿元。《福布斯》1999年的榜上,罗忠福被排在11位;2000年,罗忠福再次入选《福布斯》中国大陆50富豪排行榜,名列第28位;2001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63位(惜以后再未上榜)。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7685
日期:2007/10/2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广西四川商会会长罗先友
下一篇:热烈祝贺四名罗氏当选为党中央领导成员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