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歌剧《江姐》导演冷永铭

执导过三代歌剧《江姐》的冷永铭

作者:罗良富http://www.luos.org

  在铜梁,说起江姐《红梅赞》,大多都能说出她的曲作者,著名作曲家金砂──刘瑞明,并因此而骄傲、而自豪。但若要问《江姐》的导演是谁,恐怕能说出来的就不多了。
  不过我要兴奋的告诉你,她叫冷永铭,也是我们铜梁老乡哦!
  冷永铭,女,四川重庆(现重庆市)铜梁人。1950年参军,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歌舞团导演、教员。中共党员,排演过第一代歌剧《江姐》和执导过第二、三、四、五代《江姐》的著名导演、艺术教育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空军高级艺术专业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2006年1月央视音乐频道《音乐告诉你》栏目对冷永铭进行了专访。首播时间为2006年3月4日19点播出第一辑,重播时间为次日中午12点。专访共分四辑,均在每周六的19点和周日的中午12点播出。
  冷永铭是军内外享有盛誉的著名导演,导演过多部歌剧、歌舞晚会、音乐会。曾导演歌剧《江姐》、《洪湖赤卫队》、《伤逝》、《屈原》、《白毛女》、《小二黑结婚》,以及黄梅戏《啼笑因缘》等。在第四届全军文艺汇演中获歌剧《江姐》导演奖。
  冷永铭还是军内外知名的艺术教育家,从事艺术教育工作五十余年,形成了自己的艺术教学风格,创编了一套歌剧、歌唱表演训练教材。空政文工团四代江姐的扮演者,均接受过她的训练和指导。1985年至2006年应邀在中国音乐学院任教的二十余年中,曾先后在朱立群、刘玉婉、张也、张燕、祖海、龚琳娜、李晖、陈永峰、雷佳、王丽达、严当当、吴静、李琳、陈莉莉、金婷婷、白致瑶、曲丹、薛雷、杨娴静、胡翠波、何怡等班级,教授“歌唱表演课”和“歌剧排练课”,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果。
  她改革了舞蹈基本功训练结构,增设了舞蹈表演课,创编了舞蹈表演基本功训练教材 ,并在空政歌舞团舞蹈学员队进行了教学实践。该班学员杨华在第一届全国舞蹈比赛中,获表演一等奖第一名。
  冷永铭总结执导和教学的实践经验,编写教材,发表专业论文,取得了重要的学术成果。编写的教材有《歌唱表演训练教材》、《舞蹈表演训练教材》、《歌剧表演综合训练教材》等;发表的代表性论文有《从心灵的世界中把握歌唱艺术的真谛》、《论唤起演唱激情的基本能力、方法与途径》、《论舞蹈表演的舞蹈性》、《论舞蹈感觉》、《谈舞蹈演员的智能开发》、《舞蹈表演基本功训练初探》、《舞蹈表演的空灵与完美》等。
  如今,冷永铭已近七十高龄,但仍活跃在导演舞台和教学课堂上。就在今(2007)年,空政文工团最新艺术品牌──蓝天四季乐坛“秋之韵”中外名曲音乐会(元旦前夕)、山东德州市人大进京参演文艺节目(2月8日)、天津歌舞剧院倾力推出的中国红色经典歌剧音乐会《党的女儿》(6月27日首演)......等等,都是冷永铭精心指导、打造的。(下图为和严肃等在一起给演职人员谈剧本)

  相关链接:罗瑞卿总长关心歌剧《江姐》
  (2008年4月19日资料更新)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9824
日期:2007/8/3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四川省贸促会副会长罗蜀平
下一篇:知名画家罗梦渔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