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红色邮商罗吉瑞

红色“邮商” 罗吉瑞

  罗吉瑞,男,1925年生,重庆人。现为重庆市公安局政治部离休干部,在家颐养天年。
  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后随父回重庆,住重庆道官井。其父当时在交通部工作。先在重庆种东师范附属小学,后在重庆大公学校就读,毕业于陶行知先生创办的社会大学。步入社会后在重庆华西公司任职。
  罗吉瑞8岁开始集邮,因受教育家陶行知的影响,产生了“集世界邮票,旅游全世界”的宏愿。青年时主集外邮。
  1944年,根据中共中央南方局王若飞同志批推,在牛角沱中国华西兴业公司楼上成立“友社”。 相聚的20多人,都是有职业掩护的中共地下工作者,有黄正岩、吴昱、朱雀桥、吴在明、于光亚、代旭等同志。罗吉瑞任“友社”通讯组组长。“友社”是在南方局直接领导下的革命青年组织,属南方局青年组刘光、张佛翔(张黎群)领导,以周恩来的“勤业、勤学、勤交友”的“三勤”为团结进步青年的主要工作方法。后经组织指示,罗吉瑞在牛角沱华西公司宿舍以开办“友谊集邮社”作为掩护。表面上是经营买卖国外邮票,实际上是中共地下党及国民党起义官兵的秘密联络点。掩护同志进行革命活动。集邮社出售邮品的收益,作为帮助困难同志的费用。“友谊集邮社”为联络进步青年,传播革命理论、宣传抗日形势,做了不少工作。
  “友谊集邮社”不设门市,社主罗吉瑞也不参加任何社会性集邮组织,纯靠通讯出售邮品,对外联络是重庆5065信箱。著名集邮家郑汝纯、赵翔云和张枕鹤多次在华西公司寻问,始终未找到友谊集邮社。后来,他们通过找邮局查5065信箱租借人地址,终于找到罗吉瑞同志。但罗吉瑞有所警惕,当时未暴露身份,直到后来了解郑、赵、张是真正集邮者后,才算放了心。
  罗吉瑞除收集部份清代票、民国票外,主要集外国邮票,向各地购进许多外票,除个人收的不同外邮有五万多枚外,其它整版或大量外邮,则作为“友谊集邮社”的存货对外销售。经手出售过“红印花”、“海关大龙”、“海关小龙”等清代邮票。1946年,重庆邮票研究会在七星岗江苏同乡会举办邮展,罗吉瑞曾以“红便士”,马来亚、柔佛、缅甸、美国和德国等外邮参展。
  解放后,他集邮不改初衷,锲而不舍,仍然收集新中国邮票,积极参加各项集邮活动。加上他原来收藏的清代邮票、民国邮票、解放区邮票多达5万余枚。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罗夫人十分害怕,把视为封资修的邮票数十斤化为灰烬,元气大伤。罗吉瑞毫不责怪她。好在他邮品太多,不少夹在书籍、期刊、笔记本、相册等处,幸免劫难,保存下来。“文革”后,随着年岁的增大,力不从心。1982年6月28日,罗吉瑞毅然将328枚解放区邮票捐献给国家。同年10月28日,《重庆日报》报道了重庆市公安局干部罗吉瑞同志,在40多年前学生时代就爱好集邮,他把身边保存的革命历史珍贵的解放区邮票,献给重庆市博物馆。
  1994年1月17日,罗吉瑞再一次将珍藏的清代大龙邮票、解放区山东战时邮政总局,1944年3月第一版毛泽东像邮票、晋察冀边区发行的邮票、西南解放纪念邮票等55枚捐献出来。罗吉瑞两次捐献的邮票,都是我国最早发行的和我们党在革命年代发行的邮票,是珍贵的历史文物,对研究邮政史、党史、军史有很大参考价值。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223
日期:2007/7/2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重庆投资1950万元修建罗中立美术馆
下一篇: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会长家罗国光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