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黔江水底罗氏庄园

黔江小南海水底龙宫宝殿──罗氏庄园

  重庆黔江小南海,原名小瀛海,是一个融地震遗址、山、湖、峡、岛风光一体的高山淡水堰塞湖,先后获得了“国家级地震遗址保护区”、“全国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基地”、“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最佳旅游景区”等多个国家级品牌,2000年被评为“重庆市十佳旅游景区”。
  据清《黔江县志》载:“清咸丰六年(公元1856年)五月壬子(1856年6月10日),地大震,后坝乡山崩。先数日,日光暗淡,地所蒸郁异常,是日弥甚。辰巳间,忽大声如雷震,屋宇晃摇,势欲倾倒,屋瓦皆飞,池波涌立,民惊号走出,仆地不能起立。后许家,溪口遂被堵塞。厥后盛夏雨水,溪涨不通,潴为大泽,延袤20余里,适浸寺址,四面汪洋,宛如金礁,泽名小瀛海,土人讹为小南海”。
  小南海不仅风景迷人,让人留连忘返,而诸多神奇的传说,更是令人神往,如痴如迷。特别是那沉入湖底的罗家祠堂,至今吸引着人们去探奇寻趣。
  据说,清朝咸丰年间,黔江巨富、财主罗炳然家给祖宗修祠堂,雇了百多人和木匠,同时动工。其中木匠中有个姓曾的石师傅,带了十多个徒弟,修建基础的时候,挖出了一块斗大的卵石。石匠们好生好奇,大徒弟举起大锤想砸开看看里边有没有什么东东,曾师傅赶忙制止,说,谁也不能动它一下,砸了要惹大祸的。徒弟们不知会惹什么祸来,但他们都相信师傅有一双慧眼,听师傅的话没错,再也不去理会哪块石头。 大半年过去了,祠堂完工了,好一座庙宇似的祠堂!飞檐斗拱,正殿七柱五间,供奉罗氏列祖列宗神牌。祭桌雕龙画凤,上置香炉以备烧香点烛,旁有钟鼓,作为祭奠信号。两厢是客厅,为宗族会议及活动场所。殿前一对石狮守卫着朝门,庄严肃穆,风光气派,方圆百里,独无仅有。罗财主光宗耀祖,万分高兴。完工之期,举行庆典。曾师傅也应邀赴宴去了。徒弟们久等不见回来,越等越生气:修了大半年,工钱不发,肚子饿得咕咕叫,汤也没得喝一口。气极生怪念,大徒弟突然想起先前挖出的那块怪石头来,一拍胸堂,大声说:“那块宝宝石头,师傅不许砸,说砸了要惹祸,我不信有那么神。我们去砸开看看,能惹出什么祸事来”。二徒弟也说,天塌下来有罗家顶着,我们怕什么?众徒弟齐声响应,奔向卵石,抡起大锤,只三两下,卵石裂开了,见其里面蜷伏着一条红蛇儿,差不多与鳝鱼般大。小蛇见了阳光、空气渐渐醒过来,小老壳轻微动了一下。二徒弟举锤要打红蛇儿,大徒弟忙制止:“听说屋基挖出活物,是龙的精灵。这屋基藏龙卧虎,是块风水宝地。如果不砸那石头,把它埋回原处,罗氏家族会兴旺无比,现在砸了,罗氏家族肯定要衰败了”。“这精灵正在讨封赠呢?”三徒弟接过话,对红蛇说:“我封你为成龙上天。算你走运,我们刚把龙宫宝殿修好,你就进去住吧!”红蛇昂起头,连点三次,表示谢意,突然不见了。 曾师傅虽说被请赴宴,却被安排在下人的席上,受到轻蔑,心里不快,又想着徒弟们正饿着肚皮!无心跟人家说恭维话,中途提前退席,回到众徒中间,知道了刚才发生的一切,并没有责备他们,只说:“快收拾东西,往山上跑。”话音刚落,突然狂风大作,乌云翻滚,电闪雷鸣,大雨倾盆,山崩地裂,堵住峡口。众师徒跑到山顶,回头一看,山脚一片汪洋,罗氏宗祠及村庄全被淹没了。这就是今天保存得最完好的地震遗址:“小南海地震遗址风景区”。 小南海吸引着国内国外的地震专家、四面八方游人来观光。晴天,透过清澈深水,有缘的话,还能看见底下的“龙宫宝殿”呢!
  据史料记载,罗氏庄园的建筑,以吊脚楼、转角屋为主,包括宅院、祠堂、粮仓。两年前,重庆市专家曾对小南海进行考察,认定包括罗氏庄园在内的两个土家族建族群落(另一处建筑是李姓财主的屋宅),至今保存完好,上世纪80年代,有渔民在湖中撒网打鱼,曾捞起湖底房屋的瓦片。
  2007年7月,重庆欣安潜水俱乐部抵达黔江,潜入小南海水底,进行水下寻宝。他们潜到罗氏庄园附近,查看房屋保存情况,用水下摄像机录下考察祠堂的全过程,对庄园进行多方位的照相,将让150年前那个美丽的庄园重新展示在人们面前。拍摄的录像和照片,将成为分析庄园房屋质量的依据之一。水下初期考察结束后,他们将根据考察的第一手材料,对房屋质量进行分析,如果房屋质量不错,他们将再次制定方案,进入庄园内部的房屋寻宝。
  黔江旅游局一负责人透露,在成对小南海水底建筑的全方位探测后,拟建一条连接水陆、贯通古今的“时光隧道”,游人可以通过隧道,游历古老而宁静的水下庄园,揭开罗氏庄园神秘的面纱。

  景区接待电话:(023)79856399
  景区咨询电话:(023)79856398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9544
日期:2007/7/2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宜宾“刘三姐”罗瑞新
下一篇:成都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罗运先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