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编写《红色家族档案》的罗裕平

编写《红色家族档案》的罗裕平

  罗峪平,女,四川南充人,1951年出生于北京。先当军医,后改行为作家。共和国元勋罗瑞卿大将的小女儿,小名罗点点,笔名老典,在兄弟姊妹七人中排行倒数第二。因出生时正处于全国范围内的镇压反革命群众运动高潮之中,作为共和国第一任公安部长的爸爸罗瑞卿因国事繁忙,而公安部政治处处长的妈妈郝治平则国事家事都繁忙,妈妈在一次急忙忙的热水浴之后,只经七月孕育就匆匆将其降生。生下来就担心其“老”,所以给取了个小名儿叫点点,图个众人嘴里的“永远年轻”。(上图从左至右:朵朵、罗瑞卿、了了、郝治平、点点、峪田。)
  罗裕平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小耳提面命,故对祖国和人民有强烈责任感。艰苦朴素,作风正派,习惯于普通人的生活。中学毕业于北京师大女附中(即现在的北师大实验中学)。文革中父母被定为“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她上山下乡当过知青,林彪自我爆炸后父母平反,作为工农兵学员考入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医疗系,毕业后进入协和医院进修,然后在解放军总参管理局卫生处门诊部从事临床和行政工作,专业是心血管内科。“八九”政治风波后,于1992年转业到地方,曾负责北京某投资管理公司研究部,现任中国互动媒体集团创意总监。
  罗裕平本非自幼习文但天性好文,长期笔耕不缀,而且写作范围什分广泛,多年来出版过长篇小说、人物传记、电视剧、电视节目脚本、纪录片解说词等等和其他种类的非小说,给公司写过各种商业调查报告,给杂志写过专栏、评论,还出版过一本自传。其代表作有《我的父亲罗瑞卿》、《非凡的年代---女儿眼中的罗瑞卿大将》、《红色家族档案》、和20集电视剧《永不放弃》、电视剧《新编辑部的故事》等。
  (编者注:网上有称罗裕田小名点点者,为误。罗裕田为总参二部研究所原副所长、大校军衔。)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398
日期:2007/7/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神内科专家罗海彦
下一篇:“忧郁酸苦,深刻无伦”的作家罗黑芷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