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川人习俗探源

“湖广填四川”的烙印--川人习俗探源

作者:罗良富

  明末清初,号称天府之国的四川兵荒马乱,人口锐减,朝廷不得不下令移民,“以湖广填四川”。“湖广填四川”在四川、重庆人中可谓是家喻户晓,老少皆知。关于移民迁徙过程中的一些悲惨遭遇,世代相传,形成了这部分人心中难以磨灭的烙印,也成了四川民风民俗的组成部分。
  1,倒背手。故土难离,皇帝要移民,老百姓不愿走,因此就强迫,一个个都把手捆起来,像押壮丁一样押送到四川。倒捆着手走久了,养成了习惯,再也改不过来了。因而四川人大都在平时,耍呀、休闲,都喜欢把手放在背后面。(我青少年时也是这样,但现在基本改掉了)。
  2,入厕叫解手。(解手原本的四川话读“改手”)被捆的移民途中要拉屎拉尿了,怎么办?就叫押送的兵丁把手解开,才能解决问题。这样解手(改手)就成了上厕所的代名词,一直沿用至今。而现在的湖北人也还是把上厕所说成解手(改手),可见此说决不是编出来的。
  3,捆白帕。早些年的四川人,不分男女老少,都在头上捆一条白帕子(边远农村和方言电视上现在还可见到)。白帕者,孝帕也。那是在由“湖广填四川”天的过程中,路途艰险,徒步跋涉,不少人都死在了途中,基本是家家带孝。久而久之,捆白帕就成了这部分外来移民的习俗和标记。
  4,“堂客”。2005年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回湖南长沙祭祖,向欢迎的乡亲说,楚瑜今天带着堂客、不是坦克回来了!其实,他不加注脚我们四川人也是听得懂的。解放前,我们这里就是把妻子叫堂客或婆娘(1声)的,只是在解放后,“妇女翻身,男女平等”才改成的妻子或爱人。这和湖南、湖北是一样的。
  5,“老表”。谁都知道“江西老表”,哪来“四川老表”?其实四川原来也是遍地老表(至少在我们川东铜梁是,在我们这辈人现在也是)。表兄弟之间互称老表,郎舅、连襟之间互称老表,老丈人丈母娘叫女婿姑爷也是老表......这大概是罗珠公曾任九江郡(秦时辖今安徽,江西、湖北、河南的大部分地区)郡守,后人在“湖广填四川”中带过来的叫法吧,或许这正是我族寻根的线索呢。
  6,端公道司。四川人有个习俗,死了人大都要请端公来“开路、做道场”,具我所知,这套“法事”北方省南方省都没有,做的“过场”既不是佛教,也不是道教的仪式。为此,我专门问过老端公,你们这是属于什么教?他很认真地说,是“巫教”!据其仪轨推之,估计是巴人(土家族)的一种祭祀仪式吧。是否是“湖广填四川”带过来的巴楚文化,尚待专家学者考证。
  ......
  附录
  神韵在线:端公送崇
  (《红楼梦》)第二十五回写“魇魔法叔嫂逢五鬼”时,当下众人七言八语,有的说请端公送崇的,有的说请巫婆跳神的,有的又荐什么玉皇阁的张真人,种种喧腾不一。
  按:明赵南星《笑赞》中说:“蜀人之事神也必冯巫,谓巫为‘端公’,禳则为福,诅则为殃。人不知神所视听,惟端之畏,而不惜贷财以葬之。若然者,神不接于人,人不接于神。故端公得容其奸。”总之,男性巫师装神弄鬼,搞迷信活动,说能“送走鬼崇”以骗人的,就叫做“端公送崇”。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049
日期:2005/6/12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天下罗姓是一家
下一篇:从解手说起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