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贵州省湄潭县天井罗氏概况─绵州迁黔

绵州迁黔─贵州省湄潭县天井罗氏概况

作者:罗可可http://www.luos.org

  编者按:贵州省湄潭县天井罗氏是四川绵州(现绵阳市)迁去的一支罗氏族人,为便于两省同族人寻亲,特辑此文(据留言和相关资料综合 )。

  一:重修天井罗氏谱序
  谱者,证我辈之来,明后世之往,睦宗族而功于社会也。谱之于族,尤史之于国,倘国无史, 则政无由而识,若族无谱,其源从何而稽。故谱乃族之大事,不可不察,不可不考也。豫章罗氏自珠公肇基南昌,历七十余世,昭穆清而世可考者,盖祖等敬宗修谱之功;或罗国之罗者,颖公始焉,次盛得,次元杰等,所辑之谱,乃各枝之干,万世之功德也!
  念天井罗氏,自安、清、才三祖由印江茅坝图官塘池入湄,年近五百,历代祖等毕尽郑重本源之心,详查世系之力,乃三修谱焉,叙及自江西南昌柏林沟起籍,迁川徙江落湄之迹历历可考而世系可察也。然至清祖之谱年阙五百,喆祖之世亦过三纪,现于我辈者亦有五三,世久年远,字迹多坏,残缺不全,倘不整修,则罗氏之源、世次之传、先祖之功、家风之要、诗礼之教遗漏无存也。若是,祖尚荫?天可应?心何安?谱之重修事,岂不我待哉?岁至辛巳(2001年春),父功华、族祖宗贤、宗才、族叔功富等,行病残之躯,尽老朽之力,举重修谱事,曰:分发各房,叙祖一脉,俾后裔相传,以明其宗。祖等不辞劳苦,详查考证,历二载,年远世湮,未拾得先祖之概要,而父谢事梗。父祖等木本水源之意、慧泽万世之心、不漏蛛丝之行,居功至伟。乙酉春(2005年),思父老且行忠孝之意,起病残之驱,挥练达之笔,谱未成而身先殁,每念于此,喑然伤怀,泪不禁夺眶而苦矣。即就谱事求教宗贤族祖,族祖宗才、族叔功祥等和之。乃就族亲意,忝整修事,谱事再举。爰刻期开局,十余月遂蒇事。然先祖之迹亦有未可考者,历二十世,断六百载,憾之,有待后之来者。
  喆祖曰:“启后世之泽维艰,守先人之迹不易,感深春露,情切本源。”认祖归宗,知根植之深、祖德总荫之福。历诚信、博诗书、奉忠孝、敬事业,张扬琳琅名号,不负先祖厚德。勉之,励之。今尽我辈全力,以片言文字,汇集成谱,略述先祖,告慰故人。后人当以此谱为据,参详续考,以补我辈之憾。慎之,慎之。是以为序。

安公十六世孙可可谨识敬上00000000
二零零七年七月二十二日000000000


  二:天井罗氏支系概况
  贵州湄潭堰头天井罗氏(今黄家坝镇合同村堰塘),郡望豫章,属珠公系,上源为:珠──企生──德明。堂联:“柏林创业垂今古,玉叶分枝起汉唐”,江西豫章柏林沟起籍,并由江西四十八房(或四十房)分枝。
  德明公,字应龙,于元末携家带子由湖广迁原四川省成都府绵州安业乡到流水白鹤观落业,为我绵州(今绵阳)始祖,基业颇深,派衍二十三房,成为当地望族。
  洪武二年(1369年),明太祖朱元章恐地方大族聚居对明朝统治不利,下令对地方望族强行驱散。始祖怕我大族逃乱后子孙们不知道自己的源流宗派,写下《离蜀吟》一首,在后世子孙中传唱不息:
平地干戈闹汝娃,洪君拍散各天涯,
马湖太守麒麟保,永复麒麟担播花,
一户分作百千户,十家散作万万家,
逃难记得诗八句,是为吾嗣永不差。
  绵州祖先们一起逃亡,得到了同源的时任四川“红巾军残部征剿使”的英豪公的大力帮助和庇护,其中有九大房祖于明成化十七年(1481年)前后到了原贵州省思南府。我房先祖落业原思南府印江县茅坝图官塘池,并在那个地方生下了安、清、才三祖。三祖在此地成家。安祖妣刘氏,生万有、万禹、万兴三子,刘祖婆故去,也安葬在这个地方,修有石茔,后毁于兵乱;次房清祖,文庠,妣李氏,生万哲祖;三房才祖,妣朱氏。
  明世宗嘉靖1542年至1562年间,三祖经思南大堡迁入原四川播州黄家坝,肇基堰头(今堰塘)天井。
  三房才祖后来带着安祖次子万禹、三子万兴和兴祖子朝贤到印江。才祖后偕安祖之孙朝贤返回四川,安祖之孙朝爵之后罗锦、罗镇也迁至重庆。其后,有安公六世镳、鈵返迁四川,安公八世洪富,安公九世登先、遵先、占先、玉先、贵先、述先外迁,但迁居地不详。
  次房清祖在哲祖(字乐水,妣张氏,乏嗣)去逝后便修庵炼性,遗业宝竹庵(即宝珠寺),在湄首修族谱,定为三册,分别存于四川、印江、湄潭三地。[旧谱载:崇祯八年(公元1635年),知友举人李先春赠匾曰“知者法门”,即清祖道学公也。宝竹庵即宝珠寺,原额共田二十三亩七分七厘,共米二斗二升三合三勺七抄二粒,以上共有征银一两三钱六分五毛九。又载:朝纲、朝坤、朝贤皆道学祖之胞侄孙,清祖命修金身三尊大佛,以朝纲、朝坤、朝贤三祖之名各装一尊腹藏,以培后学之意深矣。]
  安祖次子万禹生朝爵,爵祖之后迁到原四川重庆府塾江县天马桥八耳铺,后有子孙又回到湄潭定居。只有安祖长子万有生朝纲、朝坤,久安长治,在天井等地繁衍生息。安祖后来也返回了印江,并在那里故去。明万历庚子(1600年),明朝平定播州土司杨应龙叛乱,以播州关外三里四牌地设置湄潭县,改属贵州省平越军民府。天井当时位于湄潭县新化里四甲,万有祖任四甲里长。
  天井罗氏字辈在四川和思南时用的是江西四十字:
盛应实用君,成彦伯公叔,
以芝懋宪光,秉兴克永福。
亨通会时来,贤嗣叙昭穆。
富有本月新,德业世长籙。
迁至湄潭后,清康熙九年(1670年),因原四十字派颠倒错差,族人共同商定十二字派:
仕洪先、家声远、祖宗功、世德堂
沿用至今。[当时作有诗:“仕序初登耀祖先,两房后翼俱光前。人文十二班连后,永振朝纲坤象乾。”]
  清雍正五年(1727年),朝纲祖房世第祖子镳由四川来朝拜祖先,就谱事向喆祖求证归蜀后,喆祖同世胄祖等议定十二字派载谱详明。清咸丰八年(1858年),天井罗氏第二次修谱,谱中共录有仕字辈(安公七世孙)三十五房,派衍天井、白虎嘴、青杠坳、官衙宅、石坎坡等地。在清嘉庆年间,文藻祖房“洪”、“先”字辈有一次外迁高峰,先后有洪富、登先、遵先、占先、玉先、贵先、述先外迁,但迁居地不详。
  至今,天井罗氏主要聚居在湄潭县黄家坝镇合同村、官堰村,并散居湄潭、遵义、南京、上海等地,派衍繁盛!现在,我们正在修谱,川渝同宗请与我联系(电话:08524252734、08524253797),以共叙祖脉。

  三:罗功华简介
  罗功华,贵州湄潭县人,生于1940年2月6日。1954年入学,1959年8月因参与创办“岩花文学社”被开除学籍,入贵州钢铁厂工作。1961年到黄家坝代村坝小学任教,后到官堰大队任会计。1962年起在7655部队服役,后任营部秘书。1968年复员转业,初到七星小学任教,后任官堰完小革委会副主任,1971年起任黄家坝牛场完小革委会主任,1974年任原城关二小(即湄江二小)校长,1983年任县职教办主任,1985年调县文化馆任《小辣椒》编辑部编辑,1989年调县文联,1993年退休。退休后先后创办“福尔海酒业有限公司”、湄潭首家私立学校“成材中学”、协育养殖场、鞭炮厂等。是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贵州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一生富才学,刚直不阿,不附权贵,于居所阳台广植仙人掌、仙人球等,以示节操。待友热诚,极负创新精神,以文艺创作和摄影作品享誉湄潭,常以“振作、坚持、生存、有为”、“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处世以诚”激励和教导后人,强调人格修养、思想健康的重要性。功华17岁左右开始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发表作品,著有《岩竹夺宝》、《山乡寻梦》、《黑白人生》、《罗功华诗选》、《说影集》等,与人合写话剧《兰色广告牌》、电视专题片《湄潭秋行》、《女性之光》、《辉煌与灿烂》、《鱼米之乡-湄潭县》等,个人传略被收录入《中国摄影家全集》。
  注:罗功华为本文作者罗可可之父,重修天井罗氏谱之倡导及力行者之一。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8361
日期:2007/5/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贵州纳雍织金罗氏支系概况─荣昌迁黔
下一篇:重庆地理信息中心主任罗灵军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