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全国模范教师罗祖才

全国模范教师罗祖才

  罗祖才,男,1955年3月出生,重庆铜梁二坪人。重庆师范大学化学教育专业毕业,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78年10月参加工作,现任重庆市铜梁中学副校长,中学化学高级教师。国家人事部、教育部“全国模范教师”(省部级劳动模范),重庆市特级教师, 重庆市首批骨干教师,重庆市先进工作者(省级劳动模范),重庆市杰出科技人才,中国化学学会会员,重庆市教育学会电教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个人,曾获铜梁县劳动模范,铜梁县优秀党员、铜梁县科技拔尖人才、铜梁县高考先进个人。2007年获重庆市人民政府颁“名师奖”。
  爱教育,用真情倾注热爱着的事业。当过知青,做过搬运工,干过苦力,做过杀猪匠,罗祖才同志的经历是曲折的,是党培育了他。知恩图报,他热爱着党的教育事业,在平凡的教书育人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坚定不移地在已确定的人生坐标上,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吃苦受累无怨无悔,满腔热忱无私奉献。担任过13届高、初中毕业班化学教学及7届高初中毕业班班主任工作,多次承担市县级示范课和研究课,教学效果显著,名列市县前茅。所教学生考入北大清华10余名,其中唐显丽以684分夺得原四川省理科状元桂冠,王建、卢建林等10余人获全国化学科竞赛等级奖。在班主任工作方面,勤恳踏实,求真求精,不忽视、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所担任班主任的7个班班风正,学风浓,团结进取,成绩突出,均获市县先进集体称号。罗祖才同志教改科研意识和能力极强,不管是作为普通教师还是担任分管教学及科研的副校长,都身体力行,极大地推动了学校教育科研的发展。其中,所主持或参与研究的课题多获奖励,如国家级重点课题子课题《综合利用电教手段,优化农村中学德育》得到国家电教办、中央电教馆领导和专家高度评价,并获重庆市第二届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主研的《中学微型化学实验的研究与实践》课题成果获重庆市第三届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国家级课题《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培养高中生创新意识和能力》、《优秀电影实证研究》、《网络教育与传统教育的教学设计优势互补研究》等均获国家级或市级一等奖。撰写论文10余篇,均获奖或发表于国家级正式刊物上。教育名师自有无愧于党和人民的荣誉,他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重庆市先进工作者、重庆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等多项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
  爱学生,用真情换来桃李芬芳。罗祖才同志不仅学高,堪为“经师”,更有良好师德,堪为“人师”。心献教育,尽忠竭智;爱洒学子,尽心竭力。讲一个故事吧:高1988级学生刘顺川,家住农村,父母身体不好,常年省吃俭用勉强能供他上学。适逢当年铜梁受特大冰雹之灾,他家房屋被毁,农作物无收;不久又遭百年不遇洪灾,更是雪上加霜。无奈之下,他决定退学。罗老师知情后,趁刘顺川同学请假回家之际,召开了一次特殊的班会,介绍了刘顺川同学的遭遇,倡议设立班级爱心基金,并带头捐出自己的爱心。那一次,全班同学共捐出40余元,解除了该同学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使他以优异成绩考入苏州工业大学。此后,罗祖才同志的班上都设有“爱心基金”,他本人先后捐出数以千计的钱物,先后有数位特困生得到了资助,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记不清,他走访了多少个贫困家庭;记不清,他给生病学生熬了多少次汤药;记不清,他捐助了多少个贫困学生;记不清,他用谆谆教导帮助了多少个成绩差的学生和表现差的学生。只知道,每到节假日,他有收不完的祝贺卡片,接不完的感恩信函。有一次,学生在讲桌上摆上了一杯茶,在讲台上安上了一张藤椅,并写了一张纸条:老师,你声音嘶哑,请喝茶;你腰肌受损,请坐下。轻啜香茶,他品尝到了学生对他的敬与爱;轻移藤椅,他说:“你们的老师应该是站着的形象!”
  三十年追求熔铸了他的青春与热血,千余名学子的成长寄寓着他的爱心与奉献。重庆市名师罗祖才同志,是百年铜中优秀教师的代表;真情无限,真爱无价,桃李芬芳是对罗老师最好的回报。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121
日期:2007/5/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罗德礼
下一篇:贵州纳雍织金罗氏支系概况─荣昌迁黔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