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中国家谱总目》历时7年即将定稿

《中国家谱总目》历时7年即将定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8日 09:19http://www.luos.org

  CCTV.com消息(新闻60分):由上海图书馆主持编纂的千万字巨著《中国家谱总目》,经过7年的打磨即将在今年年底定稿。不久的将来,全球华人只要一点鼠标,就能实现问祖寻根的梦想。
  这里是上海图书馆家谱书库,工作人员正忙着对目前收集到的近8万种家谱进行排除重复工作。目前上海图书馆已经拥有近5万种家谱信息。
  拥有1万3千多种馆藏家谱的上海图书馆一直是海内外知名的寻根圣地,但还是不能完全满足来自世界各地的寻根人,2000年6月,上海图书馆提出了编辑《中国家谱总目》的设想。
  《中国家谱总目》主编王鹤鸣:需要把全世界馆藏的甚至私人民间收藏的家谱搞一个联合目录,就把全世界中国家谱分布图找出来,为海内外华人提供更加完整更加系统的资源。
  2001年,中国文化部要求全国相关单位全力配合上海图书馆的编纂工作。6年来,美国犹他家谱学会、新加坡、荷兰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家中文图书馆和中文资料收藏单位向这项工程伸出援手,众多私人收藏者更是雪中送炭。
  上海图书馆副研究员周秋芳:好多老百姓不但把他们家谱,新修的家谱交到我们图书馆让我们保存,而且他们把他们世代传下来旧的家谱,旧的线装谱,而且很值钱那些的很珍贵的谱捐献到我们的图书馆。
  预计到今年年底,工作人员可以完成对5万种家谱信息的校对,送到出版社进行印刷。书本目录预计在明年面世。而在不久的将来,上海图书馆还将开辟网上目录,帮助身处各地的华人实现寻根梦。

  另据
  新闻晨报3月26日报道 知道曾祖父的名讳,知道家族从何处迁来上海这座移民城市,据此就可查出自家一脉相传的数百年乃至上千年的生活、迁徙历史。
  晨报记者昨日从上海图书馆获悉,在不久的将来,上海市民乃至全球华人有望一点鼠标就能实现问祖寻根的梦想。
  今年年底,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规划项目,由上海图书馆主持编纂的千万字巨著《中国家谱总目》将定稿,该书电子版将适时上线提供检索服务,上海市民可以在网上输入宗族堂号、始祖及始迁祖、名人和聚居地等信息,查寻自家的千年历史。
  荣毅仁在上图找到家史
  6年前,上海图书馆产生了一个设想:把全球华人家谱收录到一本书中。这个设想很快得到国家有关部门重视,《中国家谱总目》立项后,2001年,文化部正式行文,要求全国相关单位全力配合上海图书馆的编纂工作。6年来,美国犹他州家谱学会,新加坡、荷兰、中国台湾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中文图书馆和中文资料收藏单位,全国民间家谱收藏者为编纂工作添砖加瓦,如今一部千万字传世巨著距定稿仅一步之遥。
  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研究所所长,《中国家谱总目》主编王鹤鸣说:“我们提出《中国家谱总目》的设想,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读者来到上图要求借阅家谱寻根。”
  拥有众多馆藏家谱的上图一直是海内外知名的寻根圣地,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来此查寻家族历史。王鹤鸣回忆,1997年5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荣毅仁到上海图书馆视察,我们当时为他准备了三本《荣氏家谱》,分别是清代同治年间编修本、宣统年间编修本和民国年间编修本。“我至今还记得,当荣老看到‘第31世毅仁’的名字时,兴奋不已!”王鹤鸣说:“当我表示要把世系表复印一份给他,荣老高兴地连说三声‘好’!”
  全球华人可上网寻“根”
  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副主任陈建华告诉记者,自1996年12月20日开通“中国家谱阅览室”以来,虽然满足了部分读者寻根问祖的愿望,但馆藏一万八千种家谱仍然不能做到让每个人都达成心愿。《中国家谱总目》开始编纂后,全球收藏中华族谱的图书馆、宗亲会和私人藏家都按照我馆提出的要求提供了目录。家谱的题名、哪一年编印、谁人主修、始迁祖是何人———信息规格是全球统一的。在收录到的近八万种家谱中,排除重复的谱牒之后,到目前为止我们获得了近五万种家谱信息。有的私人藏家提供的信息不规范,省级图书馆又重新按照要求进行询问修订。
  上海图书馆谱牒研究中心负责人顾燕告诉记者:“等《中国家谱总目》出版后,电子版将适时上线,并不断加入新搜集的信息,这将是全球最大的中国家谱电子索引,全球华人均可足不出户获得家族史线索。”
  [专家观点]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葛剑雄:家族观念增强衍生修谱热
  曾主编《中国移民史》的葛剑雄教授现任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他一直关注着上海图书馆《中国家谱总目》的编纂工作。葛剑雄认为:“《中国家谱总目》的数字化能够克服家谱纸质载体不易保存这样一个致命的缺憾,使家谱数据不会遗失,为谱牒学、社会学、人口学学者的研究提供了方便,并且为海内外同胞的寻根谒祖提供了便利。”
  葛剑雄表示,当今社会人口流动比较剧烈,有的人是“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更有甚者,从小便离开了家乡,在海外定居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家乡。《中国家谱总目》的数字化让这些游子寻根不再需要远渡重洋。
  针对近几年浙江、福建、台湾等地民间修谱的热潮,葛剑雄说,这说明社会安定,人们的物质生活改善后,对于精神层次的追求更加迫切,家族观念也随之增强,“从主流来看,修谱有利于弘扬中华历史文化,有利于增强民族向心力,有利于和平统一大业的完成。”但他同时表示,有少数人利用修谱敛财,还有的人捏造家族历史,攀附显贵。“这样一来,就违背了修谱的初衷。”
  (新闻晨报 作者:郭翔鹤 赵颖燕)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735
日期:2007/4/2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西南财大市场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罗永明
下一篇:四川省生殖卫生学院教授罗再琼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