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实验动物学专家罗光宇

实验动物学专家罗光宇

  罗光宇,男,1935年生,四川省都江堰市人。1959年7月毕业于四川医学院(现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医学系,分配到成都中医学院从事药理学、实验动物科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任研究员。
  1959年,参与组建本校药理学教研组,是学院最早开展药理学教学的教师之一。1982年,参与本校组建中药研究室,1987年开设了《实验动物学》课程。
  对中药配伍相互作用、中药药证与方证、中药脏腑证治原理等有深入的研究。尤其是对脾胃证治原理研究——脾虚脾不统血动物模型系列研究,居我国同类研究领先水平。申请立项负责主持研究的重点课题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脾虚脾不统血动物模型研究”、四川省科委项目“中医便血证动物模型研究”、四川省中医管理局项目“觉舒癣药水研究”等3项。此外,还有合作立项的国家科委项目1项,负责主持研究的课题通过科技成果鉴定4项。研制的系列动物模型,受到我国同行专家学者的重视,被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四川省中药研究所等单位同行引用。
  先后发表论文14篇,主要有“中药‘十八反’之研究一拮抗丸的毒性、抑菌实验报告”(《成都中医学院学报》,1981)、“水半夏代半夏可行性的初步实验观察”(《成都中医学院学报》,1988)、“制川乌反法半夏的初步试验”(《成都中医学院学报》,1987) “大鼠脾不统血(上消化道出血)证模型研究”(《中国实验动物杂志》,1991)、“山药粥对嗜酸所致大鼠脾虚动物模型的防治作用”(《中药药理与临床》,1991)等。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195
日期:2007/4/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交通部烟台救捞局宣传处长罗蜀华
下一篇:四川峨眉山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罗方跃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