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四川省特级教师罗文莉

自贡市第一中学英语高级教师罗文莉

  罗文莉,女,1968年出生,四川省自贡市人。中共党员。1990年7 月毕业于四川外语学院师范英语系,并分配到四川省自贡市第一中学从事高中英语教学工作。1999年被任命为英语教研组长,2000年评聘为中学高级教师。2002年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2003年获国家奖学金赴英国布莱顿大学留学半年。
  十五年来,罗文莉作为基层的一线教师,一直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忠实履行一名党员教师的职责,处处以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和共产党员的要求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兢兢业业的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坚持虚心的向老教师学习,取长补短。同时,罗文莉不断的学习与英语教学相关的知识,每年自费订阅《英语画刊》、《英语通》等专业性杂志和《教师博览》、《散文》等有关文学、哲学、美学、心理学相关知识的杂志,从中吸取有益的理论、知识用于教学工作;并积极的参加各种知识培训学习,特别是在2000年—2002年参加了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通过给自己不断“充电”,不仅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完善了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了自己的理论水平,而且丰富了自己的业余生活,陶冶了自己的情操,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自身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在2001年首届和2002年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技能竞赛中,罗文莉分别获得了全国三等奖和二等奖;2003年获自贡市第二届英语口语竞赛成人组二等奖。2002年5月参加第二届全国优秀中小学外语教师出国留学奖学金选拔考试,名列全国前三十名,获得出国留学资格,并于2003年赴英国学习半年,成为自贡市迄今为止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学教师,进一步夯实了自身综合素质基础,逐渐形成了她自己独特的教学特色和风格,所教班级在历届高考和重大考试中英语成绩均有显著提高,所教学生获全国、省、市各类竞赛奖众多,教学效果突出,是一名思想政治素质好、业务过硬的教师。
  在教学过程中,罗文莉立足教材,开展以人为本的教学,潜心尝试,摸索出了多种教学方法。在全面、深透掌握教材的基础上,十分注重掌握学生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课内外知识等情况,结合学生实际,授课时灵活运用教法,着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参与,既不“包办代替”,又不“放任自流”,做到了形式多样、活泼,深入浅出,让学生学懂、学会,既保证了自己在课堂上游刃有余,又避免了课堂的枯燥无味,极大的提高了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取得了较好效果。
  罗文莉在专心钻研教学之余,着重培养自己的教育教学科研能力,善于总结自己的点滴经验,对英语教学提出有一定指导意义的看法和意见,进行交流研讨,先后发表、交流了多篇研讨文章:1999年撰写交流了《立足教材,抓好高三英语教学》一文;2000年在《自贡师专学报》上发表了《SEFC教材教法初探》和在《自贡教育学院学报》上发表了《立足SEFC教材,培养学生阅读能力》两篇研讨文章,其中《SEFC教材教法初探》获得“自贡市第三届中学外语教学科研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2003年在英国布莱顿大学留学学习期间,利用业余时间,对英国教育、教师队伍等现状进行了调查,整理成《旅英教育见闻》,回国后分别在四川理工大学、自贡市名师培训班进行了汇报交流。2004年9月,所撰写的文章《基础教育 以人为本》一文在《自贡日报》“教育周刊”上发表;2005年4月教学论文《一切都在兴趣和过程中》在2005年全国中学英语测试题型研讨会及中考、高考英语题型改革研讨会中获二等奖;2005年7月教学论文《中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兴趣互动》分别在“自贡市第二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优秀成果评选活动”及“自贡市第九届中小学外语教学科研优秀论文评选”中获一等奖。在全市有一定影响,先后受聘担任了四川省和自贡市外语教学研究会会员、自贡市高级中学英语教师资格认证评审组副组长、2004年自贡市首届小学英语教师技能大赛评委、自贡市高2005级英语学科毕业复习研究基地副组长和指导教师和自贡市交警支队“大练兵”英语教员。同时也受到各级表彰和奖励,获得自贡市优秀教师、自贡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自贡市教委和校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以及自贡市“名教师”称号。
  罗文莉在个人进步的同时,多年来积极认真、毫无保留地指导校内外青年教师,交流教学心得、教学方法,使他们在英语教学上迅速成熟,取得不同程度的进步,所指导的教师现已成为英语教学骨干。1999年任英语教研组组长以来,组织外语组教师参与了两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技能大赛,共有两位教师获全国二等奖,7位教师获全国三等奖;带领外语组连续两次获得全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因中、高考英语成绩突出,外语组两次被评为校“优秀教研组”,所在的高2005级备课组荣获校2005年高考突出贡献集体奖。
  罗文莉重教学,也重育人,长期以来,善于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好生不偏袒,对差生不歧视;真心接近、了解、信任学生,以极具魅力的人格铸就学生人格,深受历届学生的信赖和喜爱,被学生称为良师益友。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476
日期:2007/3/1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宜宾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罗鸣
下一篇:电子科大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罗大明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