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模范武装干部”罗永祥

“模范武装干部”罗永祥

  罗永祥(1965~1988),宜宾市翠屏区李端镇人。
  他自幼喜听英雄故事,少年时周恩来、张思德、雷锋、焦裕禄的事迹已铭刻于心。初中毕业时,他在笔记中写道:“只有英雄,才是我心中的偶像;只有人民,才是我生命之舟不竭的动力。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我愿奉献我的一切,必要时,不惜自己的生命!”1983年高中毕业,因差几分,高考落榜。其母鼓励他再去补习一年,可他毅然决定务农:“我不相信在农村就干不出个事来!”他买来科技书,学习养猪、养鱼、喂兔,一年净增收入800余元,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
  1984年,罗永祥担任村团支部书记,积极带领团员、青年走勤劳致富、科技致富之路。1987年,村委会换届,村民推选他当村主任。罗永祥上任后,制定了《新联村经济发展规划》。仅半年时间,这个穷山村便有了起色。
  1987年4月,罗永祥被县级宜宾市人事局招聘为乡干部,分配到菜坝乡任武装干部,同年10月任命为乡武装部副部长。次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到菜坝乡后,组织上叫他抓治安、司法、调解和定点联系石马村的工作。他带领乡治安室人员雷厉风行,仅半年就清理办结治安旧案37件、新案15件、协助刑侦破案5件,遏止各类械斗、凶杀、群体闹事事件数起。1988年2月某日,得知一批捕在逃犯潜回家,他立即带上两名乡干部将其捕获;是年9月23日傍晚,罗永祥出差回来,正遇女村民江某与男村民黄某发生斗殴,江某的头部被打破一条大口子,正在乡医院手术台上缝合;黄某亦接受包扎。这时江某的丈夫闻讯,抓起两把菜刀冲到医院,找黄某拼命。罗立即一步跨上去使劲将其抱住,按倒在地,缴下菜刀,制止了凶杀事件。
  1988年10月25日,是罗永祥的结婚纪念日。前一天,其妻抱着未满周岁的女儿来菜坝看望他。早晨,他对妻子说:“我们结婚还没有一张合影照,抽空到翠屏山去照个全家福”。中午,有几个朋友前来祝贺他们的结婚纪念日。午饭后,他抱着女儿刚到治安室门前,一个满头是血的人狂奔而来:“宜飞酒家有人被杀了!”罗永祥顺手将女儿交给身边一位同志,直奔前去。
  宜飞酒家一片狼籍,受害者黄某遭毒打后倦缩一团,另一名过路者已身中数刀倒在血泊中。领头的肇事者刘友贵见罗永祥跑来,慌忙大喊:“快跑!”凶手刘德全、刘德金、李玉华仓皇夺路而逃。罗永祥大喝一声:“站住!”并追上去将凶手刘德全抱住,强令他到治安室交代。刘犯挣脱不得,拔出尖刀对罗乱刺。罗永祥身上多处受伤,鲜血直流,仍忍住剧痛扭住刘不放,并将刘摔到在地。逃在前面的两个凶犯见同伙被擒,又返回,举刀朝罗的背部、腰部、胸部猛刺。罗永祥被刺杀10余刀后,仍顽强地同三凶犯进行殊死搏斗,直至英勇献身。
  罗永祥牺牲后,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批准他为中共正式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川省军区授予他“模范武装干部”称号;共青团四川省委授予他“勇斗歹徒的优秀青年”称号;四川省人民政府于1988年12月6日批准他为革命烈士,其骨灰安葬在宜宾市烈士陵园。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464
日期:2007/2/1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长江师范学院哲学教授罗漠鸿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