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忻州师范学院教授罗明锟

忻州师范学院教授罗明锟

  罗明锟,男,四川岳池县人,1927年10月1日生于九江。父亲是国民党军统少将,供他读重庆南开中学(从天津迁至),1946年又供他到清华大学攻读航空工程。但他却走了另一条路,于建国前参加革命,在总参某部搞电讯工程。1955年同十几位战友一道集体转业到山西忻县地区,他在忻中带数学课。这些转业军人心直口快,反右中大都被打成右派,遣送回家。无家可归的罗明锟则被送到奇村公社石家庄劳动改造。
  反右之后,忻专教育局长王法成主动请缨,到忻中任校长。形势缓和后,力排众议,于1960年把还没摘掉右派帽子的罗明锟请回忻中继续从事教学。后又给刚摘右派帽子、教学突出的他提升一级工资。使之成为学校的“小电灯”(戏剧术语:名角)教师。
  罗明锟教代数,每节课的前一二十分钟就把课本内容讲完了,其余时间用于启发学生,从学生做题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他经常强调“会、对、好”三字,他说:“只满足于教会学生,这水平太低了;教对,还不行;更重要、更因难的是后面,继续启发学生的智慧。好教师在后续部分做工作,自己动脑筋,结合教材,结合学生实际,让学生发挥,再寻另外一个路子。尽管只有少数学生能做到这一点,对大家也是启发。”
  文革中,罗明锟被当作“潜伏特务”等受到残酷批斗,右耳被打聋,劳改十余年。1978年平反后到忻县师专教数学,任数学教授。1990年以建国前参加革命的干部,从忻州师范学院离休,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2004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罗明锟的夫人刘玉香反右之前一年与他结婚,“风风雨雨四十载,恩恩爱爱百年春”。一子二女分别生于反右时期、三年困难和文革初,如今,罗小明是副高职称,罗小兰(详见:list.asp?unid=1284)是忻州师院最年轻的正教授,罗小红在中科院工作8年后现旅居加拿大。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990
日期:2007/1/1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六十四岁中进士的罗有容
下一篇:佐国令公罗七君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