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气壮山河”的抗日烈士罗任飞

“气壮山河”的抗日烈士罗任飞

  罗任飞,1911年生,四川彭县蒙阳(现彭州市蒙阳镇)人。原国民党127师(师长陈离也是四川人)380团二营营长。1940年在湖北隋枣县,为掩护新四军突围,罗任飞带领全营战士在河源店展开阻击战,最后几乎全营阵亡,罗任飞与敌人肉搏时,壮烈牺牲。
  这场战争中牺牲的将士们被部队和当地百姓抬到老虎岭,一个个用白布包着,一个挨一个地排列着,然后永远地沉睡在了黄土之下,几乎没有人留下遗物和名字。掩埋将士们遗体时,还在圆丘当中修建了一座纪念亭,立了一块纪念碑,亭子上雕刻着两只展翅飞翔、向着四川方向的白鹭,因为牺牲的大都是川兵。纪念亭在文革破“四旧”时被拆除,纪念碑在河源店高级小学找到。碑上“浩气长存”几个大字依稀可见,右起“陆军第127师殉国将士”几个字倒还清晰,碑文中写到:“朔省七七事变以还本师,转战于晋□豫皖鄂诸省,回旋于□□,造成可歌可泣之英勇事迹。……敌狼狈逃窜回随淅,我罗营长任飞甫代□长□,兹于河源店附近老虎岭建筑公墓将□□安厝……”(原碑为繁体字,没有标点,□为缺损字)。
  1940年罗任飞的灵柩从湖北运回彭县蒙阳,全体乡亲都为其灵柩跪迎,并在蒙阳举行了盛大的出殡仪式。为此,当时的国民党元老、四川省主席张群为罗任飞题词“气壮山河”,此事在蒙阳影响甚广。
  1985年,在原国民党127师380团团长王成熙等老战友的努力下,12月9日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民政(1985)154号文追认罗任飞为“革命烈士”,并向亲属颁发“革命烈士证书”。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039
日期:2007/1/2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什邡瓦窑坪施茶树罗氏概况
下一篇: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宣传部长罗开敏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