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辛亥革命先烈罗鼎

辛亥革命先烈罗鼎

  罗鼎(1878-1911),字叔明,化名马集成。四川荣县城关镇人。幼入私塾读书,喜文史,崇敬民族英雄,随父习武,擅长剑术。
  1900年,闻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悲愤至极。《辛丑条约》签订后,他认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必须推翻清王朝统治。
  1907年,在川南地区秘密组织“东山会党”,进行反帝反清革命活动。
  1909年,加入中国同盟会。11月,同革命党入李子徐等,在川南地区聚集民军200余人,与熊克武、廖腾霄密定,16日进攻叔府。军至屏山附近与清军遭遇,激战终日,弹尽援绝而失败。罗遂化名马集成,潜往隆昌、自流井一带活动。28日,在自流井与王天杰密议,重整队伍,再行起义。事泄,被清政府通缉,查封罗家商号,没收全部家产,兄弟外逃避难,父、祖相继含恨去世。
  1910年2月,罗与熊克武、张培爵等活动于叙府、重庆等地,后与谢持在川黔边创办川南水利畜牧公司,作为革命党人联络点。
  1911年,应黄兴电召,秘密组织人员赴广州参加起义。途中闻起义失败,遂率众回川,经赤水与清军苦战.消灭大部分清军后只身回渝。
  四川保路事起,10月下旬,奉命去贵州仁怀县召集旧部,率起义军挺进川甫,与党人王焕卿、韩硕生等领导的民军会合,公推罗为川南一带民军统领,统一指挥,先后攻克江安、叙永、古宋、古蔺等县,建立革命政权。
  11月下旬,罗鼎受蜀军政府派遣,赴川南各地视察独立情况,深知古蔺宣布独立后,军政大权为原清巡防军管带李晓清独揽、无一党人参政。地方恶霸与李狼狈为奸,为非作歹,遂于12月6日至古蔺县城。李晓清表面欢迎.虚与委蛇.将罗与随行工作人员安排在城内关帝庙内住宿,随带士兵安排驻城外。当日罗约集地方人士集会,申言军政大权集于一身,不合孙小山制定的军政、民政分掌之政纲,要李挥一去一,李表示“赞同”。会后.李密令亲信哨官钡兵1队,于l 2月7日(农历十月十七口)拂晓,包围罗等住处,向罗开枪射击,罗鼎中7弹当场牺牲,时年33岁。
  1912年3月18日蜀军政府颁布罗鼎为烈士。罗灵抠护送回乡后,县人举行追悼大会。烈士遗体破葬天庆山。1946年春,迁葬北郊烈士陵园,在重庆参加完政治协商会议,在周恩来副官颜泰龙陪同下回乡的吴玉章主持迁葬仪式并讲了话。

附:罗启明《罗叔明先烈》
  罗鼎,字叔明,四川省荣县城关人,光绪年间住河街皂角巷(现河街46 号院内),生于光绪三年(1878年),出身在五世同堂的大家族里,兄妹六人,叔明排行在四。少年时,随父习武,擅长剑术,从小养成刚毅、爽朗的性格。除习武外、在祖父开办的学堂读书。空闲时,父辈们经常谈论清王朝宫庭奢侈豪华 ,大臣们尔虞我诈,帝国主义列强,利用不平等条约所得的特权,在中国进行无情的经济掠夺,欺压和奴役中国人民。清政府的丧权辱国,官吏重重剥削,土豪劣绅.互相勾结,人民灾难深重,挣扎在死亡线上,父辈们的义愤,给罗叔明心地里播下对清王朝仇恨的种子。罗氏家族,在他祖父罗东成的统率下,经营的生意兴隆,在河街饶家桥(火神庙对门,现水泵厂一车间地址)开设银贸庄,衣庄,又在河街现46号店堂,开设纸资铺。叔明青年时期在成都读书,在此期间,他结识了许多思想进步的青年,参加了一些社会活动,对统治中国人民的清政府的政治衰败,财政危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由于帝国主义的侵略,使中国丧失了独立的地位,加上外国资本主义越来越猛烈的冲击,使中国自给自足的经济日益解体,农民、手工业者大量破产,社会矛盾和民族矛盾月益加剧,广大人民遭到残暴的政治压迫与沉重的经济负担,迫使人民群众起来反杭,他认识到只有结束清王朝的统冶,中国人民才有出路。清王朝的腐朽,和义和团运动,为叔明走上革命道路奠定了思想基础。
  特别是庚子年,光绪二十六乍(1900年),叔明获悉八国联军侵入中国领土,由于清军腐朽,一触即溃,光绪二十六年七月十九日,(1900 年8 月13 日),侵略军抵近北京时,慈禧携带光绪,文武百官仓促逃离北京,一夜之间,侵路军进城,大肆烧系掳掠,从京津之间,遇人就杀,遇房就烧,使九十万人无家可归,侵略军所到之处,街上尸体狼籍。慈禧为了保住她的统治地位。出卖民族利益,接受侵略国提出的任何要求,在京签订了卖国的《辛丑条约》 ,“庚子赔款”项,已是帝国主义加在中国人民头上的绞索,清主朝为付清十亿两白银的巨款,并下令强迫各省每年摊派二千方两。叔明在庚子后对清王朝的腐败,丧权辱因,出卖民族利益,痛不欲生,他激昂地说:“华夏子孙,岂忍列强凌辱,民族兴亡,匹夫有责,雪国耻,不惜满腔热血,乃叔明之j志也”。
  从此,他从室庭走向社会,1900 年至l911年,他结识了很多进步人士,叔明赞同他们的革命主张,“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必须反对清主朝时统治,全国一致起来,必须誓死苦战,才能救得中国。”“我中国今日欲摆脱满州人之羁押,不可不革命,我中国欲独立.不可不革命”。1904 年,孙中山指出:“只有推翻清王朝的统治,以一个新的,开明进步的政府来代替旧政府,把过时的满清君主政体,改变为“中华民国”,才能真正解决中国的问题”。在这些民主革命的思想影响下,走上了革命道路。1907年叔明在川南地区秘密组织东山会党,联络革命志士,以推翻清王朝的统治为目的,组织革命武装。
  己酋年冬,宣统元年十一月(1909年12 月)与会党共谋.攻嘉(乐山)、叙〔宣宾),在政治上给清王朝一定打击,动员起来,壮大革命力量。光绪三十一年七月二十日(1905年8 月20日)中国同盟会成立后,在革命宣传,革命的实际行动上开展工作,革命派认为;“要中国摆脱受帝国主义列强宰割瓜分的命运,独立强盛起来,就必须推翻清政府.要推翻清政府的统治,只有进行武装斗争。”
  叔明在宣统元年(1909)由李准、赵伯伦笋人介绍加入中国同盟会,成为同盟会的正式成员会员,为推翻满清王朝,找到了正确的道路。叔明于宣统元年十月,他率劲旅二百余人与同盟会员李子徐等赴叙(宜宾)与熊克武:廖腾宵等人秘密决定于十一月十六月捣屏,一攻叙(宜宾),由于起义计谋泄漏,清军早有准备,义军伤亡惨重,起支失败。为吸取失败教训,保存革命力量,何机而动。叔明化名马集成,活动在川东、隆昌,自贡一带。十二月二十八.日他赴自贡与王天杰计议,重整队伍,准备再次起义,但议计又泄露。
  清政府得知罗叔明是荣县人,命令荣县政府缉拿他.并封闭罗氏商号,没收全部财产,银贸庄、衣庄,纸货铺倒闭,家业一扫精光。祖 父辈对清政府的暴行在愤恨之下相继去世,至此大家庭分家,各家都搬到西街南华宫(庙子)居住,三哥罗训之为躲避清政府,避难于成都造纸厂。五弟罗叔前到乐山暂避,六弟在家帮人维持生活,仅管家庭破产,兄弟之问对叔明的革命举动是支持的。
  为了继续推翻清王朝的反动统治,在同盟会的布置下,他在发展革命力量和物资的筹备上积极准备,庚戌春,宣统二年一月〔1901 年2 月),叔明会同熊克武赴叙(宜宾), 三月到渝,与张培爵、谢持发展革命力量,迎接武装起义,在贵州边境集资创贵川南永利畜牧公司,叔明主管公司一切事务,表面看来,公司是搞贸易,而实际是同盟会设在川南的革命联络点,专通党人消息,传达同盟会的指示,秘密组织革命武装。
  辛亥正月,宜统三年一月,〔1911年2 月) 广东以黄兴为首的革命党人,准备在宣统三月三日(1911年4月)发动了一于次武装起义,当时广州起义时间一再变动,他仍按原约定的时间,秘密组织起义骨干赴广州,队伍行至上海、得知黄兴于4月27 日武装起义失败,叔明立即率部返回四川, 经赤水、集民军与清军苦战,清军被消灭其大部,民军东进与党人汇合于渝。
  四川保路运功的浪潮在“成都血案”后,人民群众斗争情绪高昂,爆发了席卷全省的全民性的起义,罢市罢课的事件的不断发生,各地同盟会骨干相继武装。保路运动进入推翻清王朝统治的武装斗争阶段。叔明见武装起义的时机基本成熟, 与同盟会张培爵,杨庶堪,熊克武同志研究,决定于十月起义。八月,叔明和杨兆蓉共策反防军、派龚祝三同志到泸州,并将两尊开花炮机柄卸下,交作信物,同时又派徐琢成去胡市运团防槍支。九月初,叔明由贵州边界的仁怀县,率民军挺进川南与川南革命党人王焕卿、韩丽生等取得联系。川南各地同志军的力量互相配合,各路同志军,公推罗叔明为川南一带统领,指挥川南起义军行动,并计划攻占三十个县。宣统三年,起义军进行武装起义,势如破竹,清军溃不成军,土崩瓦解,浪狈逃窜。九月三日,叔明和李国祯指挥起义军,首战攻克合州(合江),二十四日攻克江安,二十八日攻克古宋,并宣布独立。起义军进城,纪律严明,秋毫不犯,民众欢迎。为收编清军残部,宣统三年十月十六日(19 11 年),古蔺清军管带李晓青尚在城内,叔毋欲以口舌说降情军,减少流血牺牲,并率轻骑十余人进入古蔺城,清王朝统治即将崩溃的形势下、李晓青死心塌地的为清王朝效劳,徉装接受起义军的收编,并留叔明在关帝庙下榻,十七日半夜,在李晓青的指挥下,降军刘清云,周古生率二百余人包围关帝庙,顿时枪声大作,杀声四起.对突然发生的事变,叔明立即组织部队抵抗,待机突围,则令受伤的同志上房掩蔽,经过一个多小时激战,少数同志突围,多数同志牺牲,为了掩护同志,叔明在敌人的乱枪中,身负七处重伤,在推翻清王朝的革命斗争中,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壮烈牺牲、牺牲时仅三十三岁,起义军闻叔明在古蔺遇害,在同盟会其他会员的指挥下,十八日攻克古蔺,收殓罗叔明烈士遗体,并护送回藉〔当时荣县已经独立),停放在饶家桥店内 ,独立后的荣县同盟会党人为罗叔明烈士开了追掉会,初葬在城内天庆山(玉皇观庙外)。
  辛成革命成功后,一九一二年三月,中华民国临时府府,陆军部长通电纪念殉难烈士,电文,“ 民国统一共和告成,中外人心,同深欢庆。此实吾全国殉难诸先烈及存亡诸将士铁血之功,其间赴汤蹈火,陷阵冲锋,功未成而身先死,名烟没而久不彰,如诸烈士在,何可胜道,虽殉难之先后迟速不园,可爱国爱民之苦衷,耿耿不灭,于天壤则一也”。一九一二年三月十八日,蜀军政府公布四川死难烈士,荣县有罗叔明、谢奉崎、龙鸣剑、姚文仲,但新洲五人。
  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吴玉章同志从重庆.回荣县探亲访友,视察荣县工作期间,在人民体育场 ,为罗叔明先烈举行了隆重的迁葬仪式,会上吴老发表了演说,高度评价了罗叔明的战斗一生,并指出;“我们纪念辛亥革命烈上。就是要实行孙中山先生提出的联俄、联共,扶助工农的新三民主义,抗日战争胜利了,就是要民主,要反对打内战。反对国民党一党专政,建立民主联合政府承”并勉两烈士家属要继承先烈遗志,化悲痛为力量,发扬荣县人民在革命斗争中,忘我敌斗,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的无荣传统,希望子孙们努力学习成为国家有用之材。”为使迁葬游行热闹,隆重,吴老叫烈士亲属罗宣昭准备乐队 锣鼓,伪政府准备送先烈遗骨的灵枢。迁葬那天,荣县伪政府宫员,老同盟会员赖君奇、赵叔尧等人,地方上的知名人士以及烈士亲属陪同吴老,在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的送葬队伍,将先烈遗骨护送到北门外,幽静秀丽的双溪书阁忠烈祠后烈士陵园公葬。

一九八四牢八月十日00000000


  注:作者系烈士罗启明的侄孙女
  在国民党统治时期老同盟会员赖君奇、赵叔尧等人,常到天庆山环祭罗叔明先烈,他们见到烈士长眠的地方,坟头矮小,杂草丛生,到处都是瓦砾,一片凄凉景象,国民党地方政府,对待革命领有勋劳的先躯者。如此不负贵任,长此下去,烈士的坟地,随着时间的流逝会夷为平地,烈士将被后人遗忘,为使子孙后代能缅怀先烈,继承先烈的革命遗志,曾多次向国民党政府建议搬迁烈士墓地,后经伪省府同意,批准于民国三十四年九月(公元1945 年10 月)动工建基,民国三十五年一月〔 1946 年2月)罗叔明烈士陵园在宋横溪阁落成。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450
日期:2006/12/1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武汉军区后勤部副部长罗梦刚
下一篇:石油工业部学铁人标兵罗强帮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