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羅姓姓氏由來

羅姓姓氏由來

作者: 羅際明 指導教授:尹章義http://www.luos.org

  一個家族的判別、從外觀上最明顯的媒介就是姓氏。姓氏的來源和人類族群意識的演化密不可分。代表了一個由血緣所共同牽絆的價值體系。或以地區、或以生活型態、職業、或是身體的特徵作為姓氏的發源。
  在根據前人研究《關西地區羅氏族譜》 中的記載,羅姓的由來可上溯自中國周代時期。拜軒轅氏之後祝融公為姓氏之祖。為後代所建立王國名稱而來。
  羅氏的譜系記載具有相當的歷史傳統。根據《關西地區羅氏族譜》所收錄歷朝相關的文字記載,從遠周到唐、宋、明、清,都曾有羅氏血親對於自身宗族的探眼所進行過的研究工作。顯現羅氏血親對於宗族係普傳承的重視。
  現存的羅氏族譜(2000年版 田寮莊(福星里)豫章堂十三世祖煥千公派下)中,即收存了歷代以來有關羅氏宗親對於自家宗族譜系的紀錄。其中已有許多資料不復今日可見於世。而其可信的程度需要經過進一步當時地或科學檢驗的方式來應證。不過以族譜收存取用這些材料來看,也確實存在研究的價值。由於受到時間空間條件的侷限,本文謹以族譜收納之作為憑藉,作為姓氏探源的基本材料。若有更充足的條件應在往後的逐年修訂之中、予以改整補足。
  以上述原由、就材料的分布情況,蓋渡台系統的分源關係研究較為詳實。並有詳細妥善依據資料作樹狀圖表、資附錄於後件。資料之中雖多有所闕漏、如因早期文化習慣而缺乏女方的傳承系統。及新生兒、長輩的過世,時間過程中家族的膨脹、縮減等規模變化的情形,也因為時間以及空間條件的影響。有所不足而需要時刻添補的情況。羅氏族譜中、由二十氏 羅士景先生所著《羅氏始祖起源》一文,可大抵理解羅姓在中國歷史上,從遠古傳說文化時代的盟發至秦漢初期發展的狀況。
  文中劈頭點出“羅姓家族的始祖,是上古時期的祝融氏。”祝融氏姓重黎、是黃帝的玄孫、曾為天象蒼生任火官而得其名。又號稱有熊氏。同大多數的中華姓氏的發展,號稱有熊一氏的重黎後裔,多更姓為熊。而在周代建政初期家族地位顯要。與周家天下關係密切。曾為周文王師者的'',其後裔熊繹於武王政內、因功受封湖北丹陽而成就楚國之祖。相對於熊繹、受封時間稍早的還有另一位熊氏後裔,其名匡正。由於輔佐周室討伐紂虐有功,於武王三年(公元前1118年)被封於宜城,成為一個子爵之國,號稱羅國。在西周352年,分封七十二諸侯國時,羅也是其中之一。於是羅國的建政人匡正,也就被遵奉為羅姓者的一世祖。羅國的國名、源自位在距宜城 八十里的羅水。匡正建國時地臨羅水而得名。
  匡正開國以來、羅國的傳世情形由於後人的重視而長期有完整的保存。在宜城的太平歲月中,匡正以下、共傳世十四代。
  至十五世祖彥、羅國遭同出有熊一氏之楚相逼。霸權強兵壓境、鄰強楚而迫羅國一遷再遷、輾轉由湖北宜城到枝江,再從湖南長沙到湘陰。然羅國的顛沛流離、在政治環境上固然失去了地位,卻也因此讓血脈苗裔得以流轉遍及天下。
  周定王十一年(公元前524年),羅國亡於楚。世代隱於山林之間,歷經二十五世蒼、二十六世亂、二十七世利達、二十八世秀揚、二十九世學、三十世程正,長期以來都沒沒無聞。
  至三十一世祖凌甫公、將滅亡兩百三十餘年的羅國復興。凌甫深恨羅之亡於楚,知若與重振、唯有西方一霸秦可相託。周顯王三年(西元前366年)、受秦王重用的凌甫辭卸隴西之地的采邑封爵,而懇秦王助其復國。在秦大兵助力之下,而將失陷百餘年的王城-宜城、再次回到了羅國的手中。復國以後、三十一世祖凌甫公作了兩件非常重要的事。一是遷都,凌甫見宜城地處山中、不適合作為政治機能的中心,而將國都遷移至枝江。二是奉祝融正朔、正式以匡正建宜城之國為姓。完成復國志願後、凌甫見宗族之人散徙,且大多罔知所宗。故追尋源流,上朔祝融居火正,以匡正封宜城而取國姓為姓。自此而後、正式出現羅姓。歷世源流、輯為家譜、傳述於後。羅氏之有家譜,就是再這兩千三百多年以前所開始的。羅氏重視源流的傳統繼承、如見一般。
  這位羅姓家族的偉大功臣、三十一世祖凌甫公,於周顯王二十八年(公元前372年)去世,享壽九十七年,他的陵墓就在枝江城北。由於其功德之顯要、為後人侍奉為復國一世祖。
  三十一世祖凌甫公的子嗣,其子圖南、其孫守隴,雖然沒有同其先父的重大建樹,也保守了傳承的基業。傳承到其孫守隴的時候、羅氏將國都由湖北枝江遷移到了湖南長沙。而在當地曾有過相當輝煌的一段日子。如湘之東有故羅城、著名的汨羅江舊名羅汭。皆可看出當時羅氏家族的影響。秦漢時節、羅氏家族於長沙是相當飛黃騰達的。守隴以降,傳了真、弘、科屏、廷榮、復任、維翰、天朝等世。而上述數世子孫中曾多有累官晉爵者。如維翰曾為列九卿,天朝亦官拜翰林學士。算是一時顯赫。
  漢以後的羅氏家族發展、則可以由羅佩光先生所著的《羅姓來例即其繁衍概況》來看。
  從歷來各朝代所留存的紀錄中、我們可以見得羅姓家族有許多的價值建樹。從建國到亡國,又從復國到易朝改世的時代轉移中。羅姓經過長期的奮鬥,而在秦漢開始展露社會地位的卓越成就。
  漢代羅性的勢力範圍多在豫章、襄陽與長沙三地。漢末三國鼎立,以四川為主要勢力範圍的蜀漢,也出現許多羅性的名人。如成都名士羅衍、名將羅尚等,都足以看出羅姓家族向四川方面遷播的證明。
  隋唐二代,對於羅姓家族而言市一個極重要的階段。一方面是人才的輩出,使得家族的地位被推上了高峰。另一方面這個時期,也是羅姓逐漸從豫章以及兩湖開始向外播遷的重要時期。是讓羅姓顯為一方大姓的重要過程。隋末,煬帝暴虐無道、遭各方人馬圍剿。終至宇文化及之手敗亡。然為大隋守山東的太守羅藝,卻為典型的忠君思想,“義不厚於賊”而嚴拒宇文化及之招降。並發喪三日。忠節之心,深得景仰。並依羅藝一足於山東的活動,可看出羅姓宗族在隋唐二朝中,已經在山東生活的跡象。
  唐代,有著稱“三羅”之羅隱、羅鄴兄弟及羅虯三人,他們都是浙江錢塘人。羅隱為善才於詠史的著名詩人,曾為五代吳越王錢鏐所用。相傳其平生滿腹經論而性傲多諷。曾有許多奇怪的行徑。後來南方民間所用“羅衣秀才說過”來表示出乎於常情的怪事,便是這個典故。
  其弟羅鄴,被譽為“詩中之虎”。極負時譽。而羅虯同樣也為當代的名士之一,由於三者皆為羅姓名人,又出身相近,固有“三羅”之稱。
  同期的名人還有神武大將軍羅士信,以及成就非凡的儒者羅道宗等。關於這兩人的傳奇耳聞很多。據傳羅士信以年幼十四歲即曾上陣大破賊兵,後受高祖封為郯國公。羅道宗,則是唐代真關末年的名士。曾官至太學博士。後遭受貶謫,而將羅姓的血脈帶入了當時還稱作“荊蠻之地”的廣粵一帶。
  羅氏的向南播遷,除了可以從名人的活動範圍來看之外。也有許多文獻的資料可以作為佐證的參考。如福建通志、崇正同仁系譜羅氏條、以及羅氏宗親的譜系著作研究 。從以上豐富的資料,大致來說,福建的寧化,應當事這一波羅姓宗族南遷的遷播中心。從晉家天下失大半南移以來,羅家就陸陸續續地到達該基地開墾,以至唐明皇以後的大舉南遷。現在廣東以及台灣的羅姓宗族,也全都源屬於該地。
  宋代,羅氏宗族的表現仍舊光芒萬丈,出現過許多不凡的人物。在學術界,羅姓的大儒者有以《尊堯錄》 一書著作的羅從彥 。“純古先生”羅善同,以及對於我國姓氏研究有重大貢獻的羅泌。其所著述的史略,對於我國姓氏的源流探就,有相當精闢的成就。還有為朱熹所樂稱的羅願等,在當時羅姓對於學術價值思想的貢獻,有鑑一般。
  而外事武功方面也有曾破契丹的名將羅彥環,以及曾經累官晉爵到龍圖閣直學士的羅汝輯等,謂為一時人才濟濟。
  到了元代,元代的羅貫中,更是知名的傑出作家。他所籌著的三國演義,於今日仍為世界性的重要文學作品。並為千百年來人人所樂道。羅貫中、名本,是宋末元初之間的杭州人。其著述很多,除了有名的三國演義 之外,還有如《說唐》、《粉妝樓》等。被列為中國四大奇書的水滸傳,據稱其七十回以降,為羅貫中所續修。不失唯一位在中國傳統歷史中,重要的文學作家。明清兩代、羅家的表現亦非凡。明有“圭峰先生”羅玘,學宗王守仁、旁及天文、地制、經濟、戰陣、弓馬而著有《醒世詩》的羅洪先。
  清始創江西畫派,而其下有善山水畫家羅牧。以詩畫兼富著稱的明士羅聘,所繪《鬼趣圖》尤稱於世。而與曾國藩同唱團練的羅澤南、除了軍功顯赫,其對兵法的研究也頗具深刻。並且是一位篤信性理之學的學家。
  羅姓家族世代有許多人才的輩出、加以四處的遷徙流轉,血緣的苗植廣布,對於中國地區的文化價值影響產生了一定的作用。而為例朝許多名士所重視,具有相當的社會地位。曾蒙大儒歐陽修、蘇軾、司馬光、朱熹、文天祥等先後做序以讚揚其姓氏宗族的貢獻沿革 。可謂社會中一股中興的價值力量。
  這個具有悠久歷史何輝煌家室的宗族,在台灣區域的繁衍相當的廣。羅性的省籍人士四處可見。屬全台灣第二十八個大姓。根據省文獻會的表示,來台的羅氏宗族來自福建寧化與連城,與發揚與北方的羅世大族一脈相承。
  而奉德達公為正朔的來台系統當中,以淑召煥千公派下(也就是作者本身所從署的宗族支系),可以自族譜中回溯本源。在理解整個入台前後的發展經過,由血緣的羈絆而連成我們這一支以德達公以下,淑召煥千公派下的渡台系統。將會再下一個章節裡提供更詳盡的介紹。

  作者簡介:羅際明,男,德達公第二十世孫,1980年11月6日出生於美國,畢業於臺灣輔仁大學歷史系。父親羅時成,1947年10月1日生於新竹,留美返台後受聘於陽明醫學院當教授,目前仍然在陽明大學的這個職務之上、並兼任學校的學務長。母親孫效先,1946年10月9日生於浙江麗水,留美回台灣之後、在從事榮總社工工作期間,加入心臟病童協會的草創。後來因為國籍問題的爭議而請辭,到現在都沒有全職的工作。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11399
日期:2006/12/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重庆市“精典操作法”评委罗贯三
下一篇:“刘罗二姓是一家”传说初识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