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下定决心跟红军的罗家育

下定决心跟红军的罗家育

  罗家育,1921年生,四川省巴中县恩阳镇罗长沟村人。1933年参加红四方面军,193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7年1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石化集团北京化工研究院离休干部。 
  罗家育出生于贫苦的农民家庭,8岁时父母双亡,田地当掉,姐姐出嫁,哥哥当长工。为了生存,罗家育也给他人放牛,饱受生活贫苦之磨炼。
  1933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开到四川巴中县,成立村苏维埃,组织了赤卫队、少先队、儿童团、妇女会和土地委员会。12岁的罗家育参加了少先队,站岗放哨,10月份正式成为红四方面军战士。当时由于国民党对红军的围追堵截,红军准备战略转移。这时家族人劝罗家育说,红军在此地呆不长,很快就要走了,你不要跟他们去。已经在部队熔炉中锻炼了1年多的罗家育,对红军队伍有了充分的认识,下定决心跟着红军走。“红星照我去战斗”,从此开始了他的革命生涯。
  1935年4月,红四方面军开始长征。罗家育回忆那段岁月时,表情非常沉重,他说,他所在部队三过雪山、三过草地,吃尽了人间苦。
  “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猿猴也难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夹金山海拔有4000多米,山上天气变化莫测,刚才还是太阳当空照,转眼就变成风雪交加。越往上爬越冷,山顶白雪皑皑,一派冬天的景象。由于高山缺氧,憋得人都透不过气来。
  当时罗家育14岁,在翻越夹金山时,由于生病掉队了。到了夹金山脚下的那天晚上,他实在走不动了。这时,从后面过来一位首长,看到他这样,让他骑着自己的马上夹金山。后来因为坡陡路滑,不能骑了,他就拽着马尾巴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就这样整整走了一夜,翻过了雪山。
  更艰难的路程还在后面,翻越了夹金山后就是一望无际的草地,大草地荒无人烟,草地上沟壑纵横,到处是陷阱,稍不小心就会掉进泥沼被污泥吞噬。饥寒、疲劳、疾病夺去了许多红军战士的生命。
  在过阿坝河时,河面很宽,水流很急,部队军政委亲自站在水中坐镇指挥,命令把马集中起来,让女同志和小同志骑马过河。“正是因为有了部队首长的关心与爱护,还有战友们的帮助,我才在那种艰难的环境下幸存了下来。”
  记者采访罗家育老人时,问他:“还记得您是哪一年参加青年团的?”已85岁的罗家育老人立刻回答:“1935年1月。”“不会有错吧?”他肯定地说:“不会有错,193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7年1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5年1月,14岁的罗家育因为在战场上表现勇敢,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长征期间,每到一个宿营地,不管多累,第一件事就是开会,党员开党员会,团员开团员会。会上,大家汇报自己的思想,反映群众意见。部队首长针对意见及问题进行讲解,使每一个人都明白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就是解放全中国,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日子。
  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罗家育经历了无数次的战斗,有时天天打仗,连续3个月之久。在最困难和最危险的时候,他常常想起入团时的誓言:“不动摇、不叛变、百折不挠、宁死不屈。”因此,他始终充满着革命必定胜利的信念。
  罗家育在部队期间曾任连副指导员、指导员、中队副政委、教导队副区队长、营政治教导员。1950年8月从部队转业被派到中国人民大学外交专业学习,毕业分配到外交部工作。1957年调入化学工业部北京化工研究院工作,后任副院长,1982年12月光荣离休。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686
日期:2006/11/16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西南大学园艺系主任罗庆熙
下一篇:川籍罗姓红军英名录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