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西南大学园艺系主任罗庆熙

西南大学园艺系主任罗庆熙

  罗庆熙,男,1957年9月生,重庆市永川人。西南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82年1月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86年7月在美国依阿华州立大学获硕士学位。现任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园艺系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
  1. 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及园艺设施基地的规划设计、现代农业基地的生产及运营指导
  参与了重庆渝北国家农业园区、重庆市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区(合川)等重庆、四川和西藏等地的数十个农业园区及生产基地的规划、设计;重庆皇田农业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的策划、建设、生产运行等咨询服务以及农业部全国蔬菜优势区域规划等工作。
  2. 南方节水灌溉和灌溉施肥机理及应用技术的研究
  大棚番茄土壤水分灌溉上限研究:研究南方大棚内,番茄生产中的土壤灌溉的适宜水分上限;在不同土壤水分灌溉上限下,番茄在不同生育期的形态、生理特性对水分的需求,为南方特别是重庆设施栽培内,蔬菜节水灌溉和专家决策系统提供理论依据和科学有效的技术参数。
  研究在节水灌溉(非充分灌溉)下,钾、钙等肥料的营养机理、作物在控水条件下的反应和生长状况,以及对产品品质和硝酸态氮等物质积累的影响。为节水灌溉下蔬菜的肥水耦合制度提供理论基础和指导。
  温室生菜滴灌施肥技术研究:研究重庆地区的蔬菜节水灌溉技术,以及温室滴灌施肥技术措施。在滴灌下,南方紫色土中水分及养分的运移分布规律,提出了适合重庆地区的设施生菜高效节水最优灌溉施肥方案;滴灌下的肥水互促作用,水肥耦合模型及最佳组合定额,为生产实践的指导和南方设施生产的专家系统提供依据。为重庆地区的节水灌溉系统的决策、建立和运用提供了一定的基础数据。
  3. 蔬菜设施栽培技术的研究及推广
  蔬菜无土栽培技术研究:在重庆番茄、黄瓜等作物的基质培技术,在穴盘育苗、基质选择及配比、营养液配方及其管理、蔬菜的无土栽培设施及其栽培配套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
  在参与的智能农业信息技术示范工程—重庆市示范区(863-101主题)工作中,为重庆农业智能信息系统研究并提供了番茄、辣椒和黄瓜等作物的全套信息数据。
  4. 蔬菜逆境生理的研究
  外源物质对黄瓜、番茄等蔬菜作物抗逆性的影响及其应用:研究在高温、干旱等逆境条件下,黄瓜、番茄等蔬菜作物的应激反应及与外源物质的关系,完善蔬菜的抗逆机制,为南方特别是重庆减轻在夏秋生产中遇到的高温和干旱对生产造成危害,提供理论依据和价格低廉、易于推广的防护措施。并进一步筛选出外源药剂的使用方法,为建立蔬菜抗旱、抗高温栽培的技术体系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温度预处理和热激处理对蔬菜作物耐热性影响的研究:研究不同甘蓝品种的幼苗在不同温度处理下的生理生化变化及活力指标,探讨其耐热机理和提高作物耐热性的方法,提出了最优的温度时间处理组合。为蔬菜夏季育苗的安全渡夏及后期高产优质打下基础并提供指导。
  弱光对蔬菜生长的影响研究:研究在南方冬季和早春的设施栽培中弱光条件下,黄瓜等蔬菜作物的生理反应及其不同品种之间的差异,为设施生产中的弱光下,更好的进行反季节栽培及早熟栽培提供理论基础及指导。
  番茄品种耐热性鉴定研究:通过对不同番茄品种在高温胁迫下,植物形态学和生理学的变化研究,探索快速、可靠、简便的番茄品种耐热性鉴定技术,为快速筛选耐热番茄材料、番茄耐热育种提供条件和基本技术手段。
  主要讲授课程:
  1.本科课程 设施园艺学;蔬菜栽培学
  2.硕士课程 设施园艺学;高级蔬菜学

  通讯地址: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邮编:400715
  办公电话:023 - 68250227
  Email:qxluo@swu.edu.cn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228
日期:2006/11/16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获巴金文学奖的青年作家罗盟
下一篇:下定决心跟红军的罗家育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