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获巴金文学奖的青年作家罗盟

获巴金文学奖的青年作家罗盟

  罗盟,原名罗条忠,男,一九七五年生,四川省广汉市人。四川省作家协会为会员,省作协新苗工程作者。他高中退学后,做过零工,开过理发店,卖过百货,搞过广告,曾进修过建筑专业,现任建筑施工员。著有长篇小说《迷路天使》、《守望未来》、《从十九到二十六》三部长篇小说,2003年被四川省作协巴金文学院聘为创作员。《从十九到二十六》写一个乡镇青年在高中毕业后,寻找自己的人生位置的一段故事。他结识了几个女朋友,却往往有始无终,但他仍在不停地追逐着自己的人生目标。2004年,《从十九到二十六》获第八届巴金文学奖。
  罗盟出生在广汉市万福镇的一个农村农庭。从小爱幻想,“常把自己设置进入想当然的情节中,爱对身边的事件和人物凭空加以想象。”受精通历史、熟悉古典几大名著、逢人总爱神侃的爷爷影响,对故事和人物极为敏感,稍不留意便会将自己想象成故事中的某一人物。小学六年级起,对作文情有独钟。初一开始模仿当时广播里热播的《葫芦娃兄弟》试着写自己的《鸡蛋兄弟》,感受很新鲜,当然也没写成。初二迷上散文,得到语文老师偏爱并督促其每周必须上交一篇。初三开始学写短篇小说,先后写了十余篇,并试着写带幻想性的长篇小说。“中国举办亚运会,又兴致勃发写起诗歌。”至于学习成绩,除了语文,其余都通不过考试。上高中期间,罗盟曾想把学习搞上去,无奈积重难返,基础太差,加之“文学病”害得太重,索性一不做二不休,1993年读完高二,便退学走出校门。罗盟小学、初中、高中都在本地镇上读,他退学不是想出风头,当然也出不了风头,乡坝头的孩子,即使退学一百次也不能引起轰动的。
  “回到家后才发现生活是多么现实,文学梦完全不可能将它撑起。”罗盟说。罗盟的父亲虽在乡下算个能人,会篾活,但他总不能呆在家里让父亲养着。于是开始上建筑工地打小工,一个月后又进一家小化工厂打工,也仅干了一个月,觉得一个人得有门手艺才行。于是又去学理发,次年五月开了间自己的理发店。生活有了着落,本来就没有熄灭的文学梦又浮上心头。抽空埋头读书写作更勤了。这期间写了若干小小说和短篇小说,往全国投稿皆无回音,随后他干脆尝试写长篇。罗盟说,当时,有许多镇上的初中生来光顾我的生意,有事没事爱到我的理发店来玩,我于是萌生出写他们的念头,并构思出一个初中生逃学两天一夜的经历和感受。这便是《迷路天使》。
  1996年,这部稿子初稿完成时,罗盟关闭了开了两年的理发店,觉得搞这行不太适合自己,得另谋出路。又尝试着去摆地摊,卖百货。当年底,他随哥哥所在的公司到青白江搞修建,在干活的过程中学着认图纸、做资料。次年完工后,又进入成都某职业中专学校进修建筑专业。到了成都,他隐隐觉得自己的文学梦想清晰了许多。一天,他怀揣修改好的《迷路天使》手稿到省作协寻求指教,罗盟的诚意打动了作家邱易东,邱当时正在编一套校园题材的《紫风铃系列丛书》,罗盟的手稿虽说不上成熟,但题材适合,情感真挚,有修改价值。1998年7月,凝聚着邱易东心血的罗盟处女作《迷路天使》终于出版,罗盟闻讯欣喜若狂,同时,也坚定了自己写作的信念。1998年初,罗盟进入广汉市一家建筑公司任质检员、资料员,虽然成天在工地上,但较过去轻松多了,还有了一间属于自己的寝室。这期间他完成了第二部长篇小说《重心受力》。该书2001年1月由昆仑出版社更名《守望未来》正式出版。几乎同时,他获得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组织、著名作家王蒙发起的“春天文学奖”提名奖,又被四川省作家协会接纳为会员,还被选为省作协新苗工程作者。罗盟不负众望,紧接着第三部长篇小说《逐》又脱稿,2003年3月,该书被人民文学出版社更名《从十九到二十六》特别推出。
  命运女神算对罗盟微笑了吧?罗盟却一脸苦笑。“所在公司是以工程为聘期,工程完说不定又失业了。”谈到作为巴金文学院新聘创作员在聘期中的打算时,罗盟说,“现在我仍在工地上,白天施工,夜晚创作第四部约45万字的长篇小说,已写了3万字。力争打破以往的题材局限,在主题和思想上更深入,内容更庞大,结构更繁复,是构思多年并能代表我的创作水平的一部作品。”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277
日期:2006/11/1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珠海市文联副主席罗方涛
下一篇:西南大学园艺系主任罗庆熙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