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罗陈姓”和“陈罗氏”

“罗陈姓”和“陈罗氏”

罗良富http://www.luos.org

  在我们罗姓大家庭中,有两个较为特殊的成员,一个是福建连城的罗陈姓,这已有资料记载并广为人知;另一个是四川广安的陈罗氏,这少有资料介绍而鲜为人晓。
  “罗陈姓”和“陈罗氏”均非复姓,而是罗姓,二者一字之差,却有着不同的历史渊源。
  连城罗陈姓
  连城罗陈姓本姓罗,世居连城。元至正四年(1344年)夏,连城疫病流行,农田荒芜,百姓饥困。罗天麟应募入伍为军士,与其住隔川的表弟、私盐贩商陈积万策划起义。1346年6月不幸事泄,陈、罗紧急起义,得到广大民众响应。义军诛杀各村的“长上爷”,武装围攻连城县县城,诛杀达鲁花赤和巡检,攻下汀州各县和瑞金、净乐、顺昌等县,沿闽江直逼南平,威慑福州。8月,福建元帅府经略真宝、万户廉和尚奉命讨伐,浙江行省右丞忽都不花、江西行省右丞秃鲁受命合围义军。9月汀州陷落;10月罗、陈义军在延平西被元军包围。罗、陈二人被内部叛徒罗德暗害,并被献了首级。
  罗天麟罹难后,罗氏后裔罗柔逃至龙门里枫榔后被陈世逵赏识收留。因陈氏无子,乃入赘。罗柔乃冒姓陈,又不忘祖,故约定“阳陈阴罗”,意为健在时姓陈不姓罗,死后墓刻罗姓,此系俗称“罗陈”。 该氏祖祠有对楹联“陈氏宗罗氏祖陈罗巨族,文安社武安坊文武世家”即述其缘。罗柔,字大一郎,号胜私,又称大一郎公,珠公五十五世孙,乃为罗陈始祖。
  广安陈罗氏
  广安陈罗氏本姓陈,福建福州府闽县人氏。陈氏远祖伯循公生国定公、国祥公、国彦公、国春公四人。国春公生君仁公、君锡公、君礼公。家门不幸多产败类,同族兄弟君寿君听狼狈为祸,殃及无辜。定、祥、彦三公俱有亲戚可靠,惟国春公亲戚不强,无所依赖,因之惧祸远徙。于康熙二十年间迁移广东,寓居未久,不幸国春公去世,寝苫枕块,举目无亲,幸逢恩友文君宠,转徙湖南永州府零陵县福田里地名麻奢村,君仁公得生文璧文玺公。此地亦置微业力耕,齿积颇有羡余,觊觎之徒虎视耽耽,僻居十年栖身难安。会上宪有填蜀之命,爰赴零郡恳给印照,于康熙三十六年遂偕父子兄弟并来蜀川,行至渝城竟与君锡、君礼二公失散,不知流落何所。
  君仁公始卜居于顺庆府广安州崇义乡金泉里地名消水河,以数千里外之人,处数千里外之地,杨唐构祸于前,刘赵为患于后,弱难敌强,寡不胜众,幸有期功强盛之亲罗君者代为周旋,以省事端。是以易姓为罗。在闽粤以前者从陈姓,以来川以后者从罗姓,其姓乃可并行而不悖。君仁公字福卿,乃为陈罗氏始祖。
  “阳陈阴罗”的罗陈姓和“易陈为罗”的陈罗氏,都有数百年历史了,都是罗姓大家庭的成员。虽然姓罗的原由不同,却都反映了罗陈二姓密不可分的亲缘关系,是赖、罗、傅外的又一姓氏文化现象。充分体现了罗陈二姓“仁不遗亲,义不灭恩”的传统美德。

参考资料
  1,罗炳星:《话说“罗陈姓”的来源》
  2,罗朝松:《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消河乡陈罗氏族族谱》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9089
日期:2006/11/1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健在的红四军保卫局副排长罗光烈
下一篇:珠海市文联副主席罗方涛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