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针灸学博士导师罗永芬

针灸学博士导师罗永芬

  罗永芬,女,1940年12月生,四川省冕宁县人。1964年毕业于成都中医学院医学系(六年制),留校从事针灸教学、临床和科研工作,系统掌握中医学及针灸的理论知识和医疗技能,熟悉历代有关的针灸着作及现代医学的有关知识。掌握本学科范围内的学术动态。1982-1994年担任针灸教研室主任,现任教授,针灸学博士导师。省级重点学科针灸学学术带头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现兼任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高等中医院校针灸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普通高等教育中医类规划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四川省针灸学会常务理事,针灸临床专业委员会主任,四川省康复医学会理事等职。四川康复学会理事。 擅长运用中医、针灸治疗各种痛症、妇科病、心血管疾病、男性性功能紊乱等。曾赴阿联酋、莫桑比克工作四年余。
  担任中医专业、针灸专业、西学中班、进修班、国际班等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针灸学》、《腧穴学》的讲授、专题讲座及实验指导。任教以来.注重教学方法的改进和实验室的建设。同教研室全体人员开展经常性的教学研究,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深入研讨。1981年,在学院教学经验交流大会上,介绍了“谈谈针灸教学”(《教学经验交流资料选编》)。积极开展电化教学,如制作录像、幻灯、投影胶片、图表等、促进了形象化教学。组建教研室的图书、资料档案和陈列室,为针灸实验室及针灸系的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腧穴学课程建设”,获1993年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为适应不同层次的教学需要,曾组织编写教学参考书《经穴学辑要》(成都中医学院)、《针灸歌诀选编》(成都中医学院),主编国家中医类规划教材《腧穴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学生欢迎。不仅注重培养学生的知识与技能,而且注意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关心和爱护学生,注重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良好的品德。为适应针灸走向世界,做好针灸对外教学工作的需要,从1983年起,多次为国际针灸班编写教材,讲授专题讲座、指导实习等,受到外国学员的好评。
  对心血管系统疾病的针灸治疗作了比较详细的研究,总结了针灸治疗冠心病、风心病、心律失常等资料。进行了天麻穴位注射治疗高血压病、神经衰弱的研究和总结。对胆道疾患、头痛、胃痛、胁痛、坐骨神经痛、腰腿痛、痛经等病症的针灸治疗,作了比较深入的研究,曾在省级学术会议上进行交流,部分文章在《长江医话》上发表。在对经络腧穴的研究方面,结合经络的分布循行,对十四经穴的主治作用规律进行了研究,并在临床上加以应用;撰写了“经络腧穴总论”、“试论特定穴”等论文,对经络腧穴临床应用的重要原则和方法进行了论述;对一些重点穴位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如足叁里穴具有调理脾胃、补益气血、清解热邪、豁痰宁神、通经活络等多种作用,结合现代研究足叁里具有调整胃肠功能、镇痛、调节白细胞、红细胞功能、增强机体抵抗力、减轻放射反应等作用,广泛应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1985--1988年,参加卫生部组织的医疗队,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迦中国门诊部任针灸大夫,采用针灸及中药治疗头痛、胃病、腹痛、风湿性关节炎、月经不调、哮喘、坐骨神经痛、性功能紊乱、高血压、失眠等多种疾病及戒烟,均收到满意效果。1989-1991年,参加卫生部组织的医疗队赴莫桑比克,任医疗队队长,在其首都马普托中心医院从事医疗工作,首次在该院建立了针灸门诊室,除治疗上述病症外,还开展了耳穴减肥、埋线治疗哮喘等,共诊治病员3万余人次。尤其是为该国对外联络部部长治疗脑出血后遗症,为安全部长治疗车祸外伤后遗症,为总统夫人治疗高尿酸血症等,均取得良好效果,使针灸疗法在该国上层人士中产生了很大影响。该国外交部长在庆祝中莫建交15周年招待会上讲话时,称赞她用针灸治好了对外联系部部长的病,这是中莫友谊的结晶之一。他的讲话有很大的影响力,因为参加这次招待会的有不少外国驻莫使馆官员和该国的一些政府官员,会后纷纷请她诊病,扩大了中国医疗队在莫国的影响。为促进中莫友好往来,加深了解,作出了贡献,受到我使馆和莫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好评。
  1989年主研省教委课题“针灸对男性性功能紊乱调节的临床及实验研究”,获1993年四川省中医管理局科技进步叁等奖。目前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时差轮班不适应的中医药防治”主研人员;任《中华大典·医学分典》针灸总部及推拿总部的主编,四川省教委课题“益气通脉灵治疗冠心病的临床及实验研究”的主研及《中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集》编委,(贵州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534
日期:2006/11/1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罗思举和成都文殊院
下一篇:湘西剿匪总指挥罗斌虎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