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50年找妹泪花流的红军哥哥罗明昌

50年找妹泪花流的红军哥哥罗明昌

  罗明昌,奶名全安,1924年9月生,四川省芦山县双河场西川村人。父亲雷福银,是个篾匠,是罗家的上门女婿。罗明昌随母姓,他6岁多时,母亲又生了妹妹雷杨珍,奶名新翠,随父姓。妹妹还不到半岁,母亲离开了人世。从此兄妹二人孤苦零丁,与父亲相依为命。
  1935年底,红四方面军长征到了芦山。父亲“雷篾匠”到了太平场红军经理部加工厂为红军编晒垫、做斗笠,后又调到了青龙场红军供给部继续编斗笠,并在那里参加了红军。 这年春节刚过,红军马上就要撤退了,雷福银他把5岁的女儿送到亲戚家中,带着11岁的儿子罗明昌参加了长征。
  红军长征到了甘孜,雷福银被编入了总供给部护理连的炊事班里,担任副班长。两个月后,红军到了藏民聚居的地方阿坝。阿坝那个地方冰天雪地,狂风怒吼,远比芦山寒冷。由于不适应环境,雷福银病倒了。他躺在担架上,发着高烧,不断咳嗽。这时候他把儿子叫到面前,喃喃地说:“我可能不行了。你妹妹丢在了双河场后,说不定已经送给人家当童养媳了,我放心不下你,也放心不下她,以后一定要找到你妹妹,她已是没爹没娘,只有你这一个哥哥了。不要叫她再过没有亲人的苦日子。” 不几天,雷福银牺牲在了草地。罗明昌同炊事班的叔叔们一起安葬了父亲。又随大部队一起前进,最后到达了陕北。解放后,他分在了江西省南昌市工作,与南下干部魏敏结婚成家。尽管回老家找妹妹的念头十分强烈,但由于忙于工作,他也不想给组织上增添麻烦,这件事他一直隐在了心头。
  1986年,从江西省农资公司经理位置上离休下来的罗明昌,卸下了工作重担后,思亲之情再也忍不住了。1986年6月,适逢全国农资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新任经理约他回趟老家,找一找失散的妹妹。28日,他终于踏上了离别50年的故土。
  当芦山县委党史办的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双石镇联系,为老红军寻找亲人。几经周折,终于在仁加乡找到了已是50多岁的“新翠妹妹”雷杨珍。
  当县党史办的同志把新翠带到罗明昌面前时,他们兄妹俩都呆在了那里,谁也没有说一句话。良久,罗明昌轻轻说了句:“你坐到这边来。”他边说边让出了一个空位。
  “你把手给我看一下。”罗明昌把雷杨珍一双满是老茧的手翻来覆去了看了几遍,当他看到雷杨珍的3个指甲歪歪斜斜时,突然泪水长流,“新翠,我就是你的哥哥全安呀……”雷杨珍早已喜极而泣,刚喊了一声:“阿哥……”就“哇”的哭了起来。原来,那年罗明昌随父亲在龙门乡为红军编斗笠,有一天,他正在专心劈竹片时,妹妹把手指伸了过来,他一刀砍在妹妹的手上,落下了一块刀疤。
  几年前,罗明昌去世了。当雷杨珍知道这一消息后怎么也不相信哥哥已离她而去。当天,75岁的雷杨珍老人在家里为她的哥哥烧起了纸钱,“阿哥,你说你要交一半骨灰给我安葬的呀,你咋个全部撒到河里了……”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894
日期:2006/11/6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乘“雪龙”登上地球两极的罗宇忠
下一篇:广安陈罗氏族谱 ──前言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