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学院院长罗共和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学院院长罗共和

  罗共和,男,1949年生,上海市人。现任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院长、教授。担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广播电视主持人学会理事,中央电视台《挑战节目主持人》特约评委,四川省电影家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电视家协会会员、电视家协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曾担任“十五”课题《我国办学体制改革及其相关政策研究》研究员,目前任国家级课题《中外合作办学的新机制研究与实验》子课题负责人。
  曾任歌舞团小提琴演奏员及编剧;交通部电视中专成都分校教师、校长。1984-1989年连续五年被评为成都市教育先进工作者,中国教育家协会“优秀民办教育家”等。
  2000年撰写的教育论文《跨越式发展的四川师范大学》获四川省政府颁发的“四川省科技成果二等奖”,和四川师大校领导合作的课题《创新观念 多元化办学 超常规发展》获2002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发表有论文《挑战与竞争--选择人才培养的成功模式》、《播主专业实践性教育的创新策略》等。
  编写有《朗诵与台词作品选》、《全国广播电视优秀新闻作品选》、《电影启示录》、《台词语言基础新编》等高等学校艺术专业教材及电影剧本《秘密战》,并发表多篇短篇小说。
  1995年,作为第一拨“吃螃蟹”的人,罗共和凭借着强烈的追梦欲望与责任感,和他的夫人黄元文(1954年生,四川成都人)一起创办了西部地区第一所民营机制的二级学院,也是中国第一所民营的高等艺术院校———四川师范大学影视学院。该校实施“宽口径、后基础、重实践”的教学模式,着力培养技术型影视人才。迄今为止,学院为包括中央电视台杂内的全国各电视台、广播电台、电影制片厂、部队及省市地方文艺团体输送了1000余名主持、播音员、演员、编辑、记者、导演、摄影师、化装师。学院毕业声已遍布全国21个省级电视台、96个市级电视台。学院近几年的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培养出央视《开心辞典》李佳明、《早安中国》施丹、《金苹果》谢娜、湖南电视台《音乐不断》杨乐乐、星空卫视天天(卢宁)等一批优秀电视节目主持人;学院学生在各级各类专业比赛中有800余人次获奖。刚刚获得“2006中华小姐冠军”的黄橙子也是该校的学生。

  梦幻魔术 200万变8000万
  “当初就是为了追求一个梦想。”5岁开始拉小提琴的罗共和笑着做了个拉小提琴的动作。因为从小就对影视事业的热爱,当时社会上还没有私人办这种学校,书生气十足的他,为了自己的这个梦想,一拼就是10多年。
  1995年,他和夫人黄元文开始筹建起自己的院校。这一年,成为学院的转折点。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在这一年正式成立。
  当时中国还没有民办的影视学校,与川师合作,双方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有人说,民办学校挂了公办的牌子,培养的人才算在公办学校的名下,自己的品牌名气就会被淹没,还有人认为,川师大这样做是不是想收钱,川师大的领导也有压力,“老罗,办得不好,我们可都得要背书哟!”一位川师大的领导拉住罗共和说。
  如今,学院已拥有260亩花园式校园、5万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办学资产不算土地在内,已由建院初期的200万增长到8000万元,与过去相比翻了40倍。
  《右图:四川电影学科带头人李康生(右一)、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高林远(右二)、四川师范大学校长周介铭(左二)、四川师范大学原校长封小超(左三)、电影电视学院院长罗共和(右三)、电影电视学院副院长黄元文(左一)》

  梦想制造 培育德艺双馨
  “现在社会上对我们学校评价很高,我们的压力就更大了,学校的现状与我们希望达到的目标还是有差距,创办出中国最好的影视艺术学院,这才是我们心目中完美的梦想。”罗共和点燃一支烟,深邃的眼神充满了对梦想的向往。
  为此,影视学院还聘请了一大批名导演、名演员作为老师。现在,北广、北影、中戏等一些优秀的毕业生也加入到该校。
  今年学院还专门引进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的招生组长任果琤任学院教务处处长。任果琤在中科大从事过多年的教学、教务和招生管理工作。之前任果琤也接到过其他高校的邀请,但罗共和夫妇对事业的执着,最终打动了她。
  “引进名牌大学的管理者,就是让他们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带进学院来,”罗共和说。在川师大影视学院,学生们一入校就接受“学艺先学做人”的德育教育,明确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的办学定位。

  梦的魅力 让每个人圆梦
  “我是生在中国,长在日本,现在学在成都,我是学播音主持的”,甜美的声音,灿烂的笑容,日本籍女孩窦洪瑜是越洋到成都来圆梦的,大二的她在去年曾获得成都首届IT形象大使优秀奖,最近还入围了央视挑战主持人。
  窦洪瑜说,要做一个有实力的主持人,就要求学会采、编、播一体。一切还要靠自己的努力,现在她只是专注学业,将来为母校争光。
  把窦洪瑜这样每一个带着梦而来的学生带到何处去?是学校考虑的最本质问题。罗共和说:“我们希望培养出精品人才,他们能创造出受众喜闻乐见的节目,给中国乃至世界带来艺术和娱乐,这是我们的目标。”。如今学校主持人培养方式,已经引起北广、浙广的重视。已有有湖南卫视、珠江电影制片厂、华纳公司、福建电视台、峨眉电影制片厂等多家单位到学校挑选采、编、播等专业人才。

  “创办中国一流的艺术学院”,罗共和为此而努力着。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10517
日期:2006/10/3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乡城县政府副县长罗秀珍
下一篇:雷波县政府助理调研员罗正学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