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原创]2005杭州西湖游记

天堂会“西子”

          罗 良 富  曾  红

  白居易《忆江南》词曰: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又有苏东坡诗云“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看来,世界闻名的西湖美景,是一定要去领略一下的了,2005年春节,在儿子媳妇的陪伴下,终于使美梦成真。

山外青山“楼外楼”

  到西湖后,第一站我们歇脚于湖边的楼外楼菜馆。
  “一楼风月当酣饮,十里湖山豁醉眸。”这副楹联说的就是杭州西湖著名菜馆――楼外楼。楼外楼她坐落在景色清幽的孤山南麓,面对淡妆浓抹的佳山丽水。这座已有150多年悠久历史的名菜馆素以“佳肴与美景共餐”而驰名海内外。
  楼外楼菜馆始建年代有清道光、同治、光绪三说,一般多认为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一说比较可靠。此楼业主是一位清朝的落第文人,名叫洪瑞堂。
  菜馆的命名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店主从南宋诗人林昇《题临安邸》“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诗中得到启发而取为“楼外楼”。另一种说法是因菜馆建在近代著名学者俞曲园先生俞楼前侧,洪瑞堂就到俞楼请先生命名,曲园先生说:“既然你的菜馆在我俞楼外侧,那就借用南宋林升'山外青山楼外楼'的名句,叫做'楼外楼'吧!”这两种说法都为菜馆增添了文化情趣。

荡舟西子湖

  西湖位于杭州城西,三面环山,东面濒临市区,南北长3.3公里,东西宽2.8公里,水面面积约5.66平方公里,包括湖中岛屿为6.3平方公里,湖岸周长15公里。水的平均深度在1.5米左右,最深处有2.8米,最浅处不到1米。西湖荡舟苏堤和白堤将湖面分成里湖、外湖、岳湖、西里湖和小南湖五个部分。西湖处处有胜景 ,历史上除有“钱塘十景”、“西湖十八景”之外,最著名的是南宋定名的 “西湖十景”和1985年评出的“新西湖十景”。在以西湖为中心的60平方公里的园林风景区内,分布着主要风景名胜40多处,重点文物古迹30多处。概括起来西湖风景主要以一湖 、二峰、三泉、四寺、五山、六园、七洞、八墓、九溪、十景为胜。1982年西湖被确定为国家风景名胜区,1985年被评为“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2003年10月1日建成的西湖西进工程为杭州西湖增添一大亮点。
  乘坐旅游小船,荡漾于绿水青波之中,湖光山色,亭台楼楼阁,尽收眼底,好不使人心旷神怡。

三潭映月

  船至湖中最大岛就是闻名中外的三潭映月,船工等候,游客上岸尽情游览。
三潭映月  三潭印月位于西湖中部偏南,与湖心亭、阮公墩鼎足而立合称“湖中三岛”,它是由三座葫芦形石塔和“小瀛洲”两个部分组成。岛是明万历年间用疏浚的湖泥堆积而成,岛外又筑有环表堤埂,堤岛之间由九转三回、三十个弯的曲桥相连,构成了一个湖中岛、岛中湖的胜似仙境的著名旅游胜地,其湖岸垂柳拂波,水面亭榭倒影;园林富于空间层次变化,造成“湖中湖”、“岛中岛”、“园中园”的境界。是我国水上景园的典范,古代园林艺术的精品,中秋之时,在塔中置灯烛,洞口蒙以薄纸,灯光外透,月光、灯光、湖光,月影、塔影、云影溶成一片,恍惚迷离,说不尽的诗情画意。登上小瀛洲,一路更有九曲桥、九狮石、开网亭、亭亭亭、“竹径通幽”、木香榭、迎翠轩、花鸟厅等,最后是我心相印这亭。这些建筑错落布置,极尽巧思,一路游赏,意趣无穷。

雷峰晚照

  在小瀛洲南岸,隔水相对的就是有名的雷峰塔。
雷峰塔  雷峰塔因《白蛇传》的故事而流传千古,因鲁迅《论雷峰塔的倒塌》而闻名中外。
  雷峰系公元975年吴越王钱弘叔为庆贺妃子黄氏得子而建,俗称黄妃塔。因塔在西关外,也叫西关砖塔。后人又因塔 在名为雷峰的小山上,改称"雷峰塔"。每每夕阳西下之时,塔影横空,金碧辉煌,"雷峰夕照"由此得名。
雷峰夕照  雷峰塔为砖石内心,外建木构楼廊,内壁嵌有刻着《华严经》条石,塔下供奉金铜十六罗汉像。建筑雄伟 壮观。明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55年),倭寇入侵杭州,疑塔中有伏兵,纵火焚塔,塔檐等木结构件被毁,仅剩砖结构 赭黄色塔身。此后,人们传说塔砖可以驱病健身,底层砖块被挖一空,终于1924年9月25日下午塔身突然倒塌。
  现在人们见到的雷峰塔,是2002年12月开始重建的。据船工介绍,重建雷峰塔,共耗资1.5个亿,斗拱和瓦共用250吨铜原料,镀金塔顶用去黄金20多公斤呢!

漫步西湖堤

  西湖的堤是西湖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湖中堤著名的有白堤、苏堤、杨公堤;湖边的堤莫过于柳浪闻莺公园的沿湖堤(我这样称呼它)。
  从楼外楼起,过白堤,直到柳浪闻莺公园最南端,和苏堤全程,我们都是步行游览的。步行围湖观景,别是一番情趣。
  西湖堤中最有名的是苏(东坡)堤,景称苏堤春晓。
苏堤  苏堤南起南屏山麓,北到栖霞岭下,全长近2.8公里,她是北宋大诗人苏东坡任杭州知州时,疏浚西湖,利用挖出的葑泥构筑而成。后人为了纪念苏东坡治理西湖的功绩将她命名为苏堤。长堤卧波,连接了南山北山,给西湖增添了一道妩媚的风景线。南宋时,苏堤春晓被列为西湖十景之首,元代又称之为“六桥烟柳”而列入钱塘十景,足见她自古就深受人们喜爱。
  苏堤长堤延伸,六桥起伏,自南向北依名为映波,锁澜,望山,压堤,东浦和跨虹。桥头所见,各领风骚:映波桥与花港公园相邻,垂杨带雨,烟波摇漾;锁澜桥近看小瀛洲,远望保叔塔,近实远虚;望山桥上西望,丁家山岚翠可挹,双峰插云巍然入目;压堤桥约居苏堤南北的黄金分割位,旧时又是湖船东来西去的水道通行口,“苏堤春晓”景碑亭就在桥南;东浦桥有理由怀疑是“束浦桥的讹传,这里是湖上观日出最佳点之一;跨虹桥看雨后长空彩虹飞架,湖山沐晖,如入仙境。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225
日期:2005/3/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原创]苏州园林甲天下
下一篇:[原创]2005游灵隐寺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