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谱写爱心故事的残疾母亲罗昌聪

谱写爱心故事的残疾母亲罗昌聪

  罗昌聪,女,1947年出生在内江市椑木镇一个“重男轻女”的雇农家庭,家中有7姊妹,她从小就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6岁那年,罗昌聪与哥哥同患“红眼”病。家人倾其家产把哥哥的病治好了,罗昌聪却因没得到医治而双目失明。从10岁开始,罗昌聪便由姊妹“牵”着到山坡上割牛草。由于有个残疾妹妹,哥哥的婚事几次告吹,1965年,罗昌聪自愿与拐子孤儿李培民结为夫妻。婚后的几年,罗昌聪几次怀孕几次流产,始终未能生育。
  1975年,夫妇俩到渠县走亲戚。听说邻里有个两岁的孤儿无人照顾,精神也有些异常,甚是可怜。也许是出于母爱的天性,罗昌聪把孤儿抱回了家,取名李松。李松4岁那年,说话和反应都远远跟不上同龄儿童,目光呆滞。在邻居的劝说下,罗昌聪把儿子带到医院检查。结果让人心颤——弱智。一些“好心人”对罗昌聪说:“你一家人瞎的瞎,瘸的瘸,傻的傻,以后怎么过趁孩子还小,想个办法丢了算了。反正不是自己的孩子。”
  罗昌聪心里也有些想法:自己原想得个儿子,现在反倒拣了个拖累,老了不但没有人照顾,反而还要照顾他。她欲把这个活生生的小生命弃之不管,可又于心不忍。每当听到痴儿憨憨的笑声,罗昌聪的心在痛。罗的丈夫李培民是个老实人,既不会做生意,又不会搞家庭副业,全家人的生计就指望包产地里那点收成。儿子渐渐地长大了,常常闯出些祸来。李培民逐渐有些讨厌傻儿。但罗昌聪总是说:“我好好教育他就是了。”一次,傻儿把邻居家的一只母鸡放在井里去“抓鱼”,结果鸡被淹死,邻居找上门来论理索赔。罗昌聪一气之下抓起儿子就是一巴掌。邻居走后,罗昌聪搂着儿子在院坝里地坐了很久。由于家穷,儿子营养跟不上,罗昌聪总是节衣缩食,省几个钱为儿子治病和增加营养。每至冬天,邻居见罗昌聪穿得单薄,就把剩余的衣服送给她,但罗昌聪自己却舍不得穿,摸索着把衣服改缝成了儿子的小棉袄。
  一次,儿子外出玩耍,因不识路而走失,夫妇俩满山坡呼喊寻找,邻居们也纷纷帮忙寻找。两天之后,乡邻在几公里外的荒坡上终于找到了李松。儿子回家后,罗昌聪将儿子全身上下摸了个遍,忍不住呜呜地大哭起来。自此以后,罗昌聪再不让儿子单独外出了。
  1981年,44岁的罗昌聪又抱养了一个反应迟钝的女儿,有许多亲朋好友都劝她“你家里太穷,又都是残疾人,把女儿送福利院算了,让她也过上点好日子,你自己也可图个清闲,难道一个傻儿还没把你折磨够吗?”可罗昌聪总是笑而不答,她决心要让这两个残疾孤儿享受到自己无私的母爱。她常常教女儿要尊敬哥哥、照顾哥哥,现在要这样做,今后还是要这样做。罗昌聪对记者说:“两个孩子以后可能不会再有另一个家庭,但他们在这个家里,我要尽可能让他们生活得幸福、快乐……”说话间,罗昌聪脸上充满了慈爱和希望。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494
日期:2006/10/1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临邛画家罗蘅斋
下一篇:关于缚娄国哪里去了的讨论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