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四川省农机管理局副局长罗晓东

四川省农机管理局副局长罗晓东

  罗晓东,男,1971年1月出生,四川自贡人,“中国电脑游戏音乐第一人”罗晓音之兄。1992年于重庆大学电机专业毕业后分配到自贡市东方锅炉厂设备动能处任电气技术员、助理工程师;1995年任东方锅炉厂党委青工部部长助理、团委副书记;1996年任共青团自贡市委副书记、书记(其间,1998~1999:挂职锻炼为共青团中央青工部企业处副处长);2002年起任四川省农机管理局副局长至今。
  2002年参加全省公选,作为年龄最小的胜出者,被录用为省农机局副局长。同年,他参加干部培训在美国学习3个月。根据四川省和美国方面达成的协议,在省委组织部安排下,罗晓东和刘欣、刘铁、肖军、赵世勇副厅级干部,从2005年9月至2006年4月,分别在美国佐治亚州和明尼苏达州接受理论培训,并进入州政府部门“顶岗实习”,而美方则称为“Job-shadow”,即“影子工作”。身为四川省农机局副局长的罗晓东则成了美国的州农业厅厅长助理,像影子一样全程跟随厅长(委员、主任)参与各项工作,近距离体验美国政府的运行。
  带着思考的目光,近距离观察美国,一些细节往往能生发出重大的意义。罗晓东细致考察了美国政府的机构设置。以州农业厅为例,它没有上级部门,联邦农业部并没有管辖州农业厅的权力;也没有基层单位,只有类似于片区检察员这样的基层雇员。“所以,这里从没有应付上级工作检查一说。”罗晓东说着,大约想起本单位的忙活事儿,自己先乐了。
  他为理解美国政府内人员安排所找到的钥匙是预算:政府向议会提交预算,说明要做哪些事,需要多少钱。议会批准后,政府就根据有多少预算来决定设哪些岗,雇多少人。罗晓东将此概括为“以事定财,以财定人”。而他所熟悉的国内公务员体制,则正好相反,是“因人设岗”,定岗后,有多少人拨多少经费。
  一次,罗晓东在马路边用几分钟观察了一名负责从邮筒中取信的邮政局司机。当地规定下午4时为取信时间,这名司机提前几分钟到了邮筒旁,并不开箱取信,而是坐在车上看报纸。时间到,他准时取信走人。
  罗晓东的第一反应是,这么严格,是不是有点儿死板。但他再一想,邮政局作为政府服务部门,提前几分钟取信,这几分钟内没寄出信的市民可以投诉,晚几分钟,可能导致信件延误,市民也可以投诉。所以,最合理的办事方式就是严格依照法规。
  “行政严格按照法律去落实,不要主观臆想你政府要去做什么。政府既不要越位,也不要缺位。这样,其实政府工作倒简单了。我们现在是行政权力太大,当然也就比人家累得多。”罗晓东深有感触地说。

  电子邮件:luoxiaodong@263.net
  (2008年11月20日资料更新)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199
日期:2006/10/12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体育教育与体质健康教授罗加冰
下一篇:核物理研究员罗小兵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